财政局“六五”普法收尾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8 02:52:07

财政局“六五”普法收尾年工作总结

今年是“六五”普法的收尾之年,五年来,XX县财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财政局关心指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按照县委“六五”普法规划的要求,积极组织财政系统干部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紧紧围绕财政改革与发展、财政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财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体财政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主要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领导重视、齐抓共管,落实保障机制

按照“六五”普法的要求,我局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下属单位和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六五”普法宣教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XX县财政局“六五”普法规划》等文件,确保普法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六五”普法日常工作。做到每年初及时制定实施计划,力求任务具体、措施得力,在工作理念上有新发展,在指导工作力度上有新提高,在狠抓落实方面有新成效,在制度规范化建设方面有新举措,在方式方法上有新探索,在对外法制宣传方面有新拓展。同时,及时征订各种法律法规书籍,以保障财政系统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和法律法规水平的不断提高。

二、重视学习,安排培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不断完善和坚持党支部、机关例会政治业务、法律知识学习制度。近年来,我们相继购买了全国财政“六五”《财政普法读本》、《公务员法律知识读本》、《干部法律知识读本》等各种普法教材,并认真组织学习。充分利用每周五例会学习时间,认真组织学习《预算法》、《政府采购法》、《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财政法律法规,并要求熟练运用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税法等重要的财政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要求大家深入自学,认真钻研,充分结合本职工作和当地的实际以及县委县政府和省、市财政的部署,积极撰写关于加强财政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依法管理等方面的调研文章;二是合理安排各类学习培训。结合财政改革与发展的要求,加强法律知识培训工作,根据省市县文件精神,积极安排参加每年省市县组织的财政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班,分期分批对财政干部进行依法行政和法律知识培训、考试,把财政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两个提高,两个转变”的目标和过好财政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三是做好财政行政执法考试和换证工作。认真组织公务员培训考试和财政系统行政执法考试。建立财政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考试考核制度,将财政干部学法用法情况,同本部门、本系统创先评优、年度考核、目标责任制等挂钩,同干部职工任职、晋升、考级定级、年度考核挂历钩,进一步增强财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观念,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

三、明确重点,讲究方式,切实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效

一是围绕财政改革与发展,认真做好部门预算编制改革、国库集中支付、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执收执罚改革等方面法律制度的学习和宣传,做好新颁布法律、行政法规和财政规章的学习和宣传。通过学习和宣传,提高财政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增强财会人员依法办事的观念和意识,提高社会公众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增强社会公众守法的自觉性。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财政普法依法治理活动。为体现财政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满足群众对财政法律的需要,满足财政执法人员对财政法律知识的需求,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使财政法制宣传教育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去,切实提高财政普法依法治理的实际效果,我局结合各阶段的工作特点,通过广播电视媒体、宣传栏、横幅标语、宣传单等不同形式,使财政法制宣传形象化、具体化。

四、加强督查,狠抓落实,推动财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领导小组年终对机关各股室、下属单位、乡(镇)财政所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落实,不断总结和推广财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经验,注重整改不足之处和存在的问题。努力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促进财政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推动财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