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六五普法工作自查总结

时间:2022-08-18 03:33:47

档案局六五普法工作自查总结

自“六五”普法工作实施以来,区档案局严格按照区法建办及有关部门的要求,认真开展普法工作。我局“六五”普法工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在区法建办的指导下,认真按照相关文件的具体要求,本着“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注重实效”的原则,全面动员,人人参与,以人为本,精心组织,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开展了扎实有效的系列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有力地促进了我局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为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现将我局“六五”普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

领导重视是抓好“六五”普法工作的关键,是推动“六五”普法工作不断前进的主要手段。今年来,我局领导班子始终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了档案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档案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落实专人负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年初,认真制订“六五”普法活动计划,确定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及工作要求。按照要求坚持定期召开综治工作和普法建设工作例会,安排部署综治和普法建设阶段性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我们把综治工作和普法工作与创建平安档案结合起来,使我局的综治和普法工作更具丰富内容和实效。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分工协作,全局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年初我局与各股室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不定期进行抽查,严格考核,过硬奖惩,确保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顺利完成。

二、强化宣传,大造声势

我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会议、简报、标语和开展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加大了对普法工作的宣传力度,按照档案“六五”普法规划,制定了各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方案或总结;制订普法制度5个;印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标语宣传10余条,书写宣传标语2幅;还借“公民法制周”之机,大力宣传档案法律法规,营造了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推进了档案法制宣传教育的深入开展。

三、以开展创建活动为契机,突出主题,扎实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创建“法治”的工作大局,积极开展“法治单位”创建活动。通过这一创建活动,充分调动全局职工参与“法治单位”创建和依法治理的积极性,推动了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近年来,档案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对《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省〈档案法〉实施办法》、《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通则》、《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合同法》、《国家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坚持重点学、反复学、学深、学透,以适应新法的要求。一是建立周末学习制度,利用每周五集中学习法律法规,形成制度坚持下来;二是抓集中学习,在干部自学的基础上,请有关法律专家、顾问集中辅导学习,交流心得体会,共同提高,并要求做好学习笔记,由创建办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三是抓培训教育,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区法建办组织的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

认真学法,自觉守法,依法办事,不仅能提高队伍自身素质,做遵纪守法的模范,而且能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为此,我局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单位活动,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形成风尚,文化道德素质明显提高,无任何违法违纪现象发生。我局还积极参与区委、区政府、区人大等部门每年部署的法制宣传周、宣传月活动,并采取挂图、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

四、突出重点,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近年来,档案局一是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点始终放在强化干部队伍的法规教育,提高思想道德和法律意识上,放在防盗、防破坏、防事故、防失泄密上,放在杜绝黄、赌、毒社会丑恶现象上,狠抓制度落实,保证各项工作以制度管理,并纳入年终目标考核。二是与“四好”班子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领导的模范带头作用,较好地推动了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第三,把“法治单位”创建与综治工作结合起来,明确创建目标,加强创建领导,落实创建责任,深化创建措施,促进了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第四,把抓好创建、维稳工作与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相结合,确保了两会期间和重大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杜绝了各类不稳定事件的发生。第五,大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股室、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修养,营造了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总之,档案局的“六五”普法工作始终严格按照区法建办的要求,认真开展工作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努力使全区档案法律法规意识普遍增强,同时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