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党建和政治思想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3 08:32:52

党支部党建和政治思想工作总结

2015年,我支部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山航党委的工作精神和工作部署,认真抓好党建和政治思想工作,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良好成绩。现将我支部2015年党建和政治思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制定计划,确保党建和政治思想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我支部于年初制定党建政治思想工作计划,除做好日常党建工作外,着重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在3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继续推进“党员先锋岗”和“优秀党员”争创活动;二是在4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继续推进“三诺”制度的贯彻落实工作;三是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半年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面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基地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加强理论学习,全面推进党建和政治思想工作发展

我支部加强理论学习,全面推进党建和政治思想工作发展,有效提升党员党性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基地各项工作发展。一是在1-5月进行X次集体学习,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和集团公司及集团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使每个党员提高党性修养,在平常生产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基地安全生产和队伍稳定提供支持保障。二是完善创新争创方案,持续开展党员先锋岗争创活动,建立了服务明星岗、安全监督岗、综合保障岗和救援应急岗,促进创新争创工作深入发展。三是完善全体党员公开承诺书,每个党员按照承诺内容重新写承诺书,并向全体职工群众公示,确保认真践诺。

三、分析思想动态,确保基地安全生产和队伍稳定

根据公司的要求,我支部分析职工思想动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职工思想中存在的不稳定因素,确保基地安全生产和职工队伍稳定。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专题研讨等方式对职工思想动态进行分析,职工思想主流主流是好的、积极的、进步的,但是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对安全生产有麻痹懈怠思想,认为完全要做到安全生产,难度很大;二是职工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精神不够,缺乏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三是新员工出现不稳定情绪,嫌工资薪酬低要求调离。针对第一方面问题,我支部加强安全生产的教育和宣传,向职工讲解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讲解安全事故血的教训,引导职工从珍惜自己生命出发,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维护公司财产和职工生命安全。针对第二方面问题,我支部给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学习、刘少奇、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关于党性修养方面的论述,组织职工开展羽毛球比赛、登山等运动,培养职工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以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精神去努力工作,完成工作任务。针对第三方面问题,我支部找职工谈心,安抚职工思想情绪,满足职工提出的合理要求,以此稳定职工情绪,增强职工队伍凝聚力,使全体职工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共同做好工作,取得更大成绩,为公司发展多作贡献。

四、认真细致务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1、制定实施方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我支部认真学习中央和有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与讲话精神,按照《山东航空集团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结合基地实际,认真制定了《基地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确定了目标和主要任务,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际成效。

2、抓好三个环节,确保取得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我支部教育实践活动从9月开始,11月底结束,分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在第一环节中,我支部认真学习群众路线的有关书籍和宣传视频资料,开展走访调研、蹲点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充分征求对支部班子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打下扎实牢固基础。在第二环节中,我支部写出《山东航空基地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照检查材料》,着重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期间,公司群众路线督导小组亲自到基地参加基地举行的党员群众背靠背给基地领导提批评建议,收到较好效果。在第三环节中,我支部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和中央正风肃纪12项具体工作,进行集中整改,写出了《基地党支部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整改的具体内容,落实了整改工作的领导、监督和保障措施,为彻底解决“四风”问题,努力改进作风,推进基地工作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3、开好民主生活会,推动基地工作发展。2015年11月28日,我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公司督导组及分管领导到会,基地领导对照“四风”问题做了认真、细致全面的自我对照检查,态度诚恳,检查深刻;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党员群众,积极发言,敢于发言,提出了许多很好、很直接、很中肯的意见。这次民主生活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基地领导增强群众路线意识,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联系,依靠群众做好各项工作,为进一步推动今后工作发展,取得更好的工作成绩,起到积极重要的作用。

五、2016工作计划

1、全面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我支部要组织党员职工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使每个党员职工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坚持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凝聚深化改革的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山航公司工作精神上来,立足基地实际,立足岗位实际,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为完成山航公司2016年目标任务作贡献。

2、持续推进党建政治思想工作深入发展。我支部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党性修养,使每个党员认真践诺,开展好党员先锋岗争创活动,引领全体职工努力工作,取得更大成绩,促进基地工作发展。我支部要强化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检查、监督、落实工作,进一步改进作风,防范“四风”问题,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我支部要加强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对职工进行正面思想教育,消除职工思想中的不稳定因素,确保职工队伍稳定,持续推进公司整体工作发展。

3、扎实推动基地安全生产工作发展。我支部要把安全生产融进党建政治思想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主体作用,带领职工共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基地生产安全,不发生安全事故。一是加强安全生产教育,使每个职工增强安全意识,确保生产安全。二是组织各类安全培训,使每个职工掌握安全生产知识,熟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懂得如何做到安全生产,不发生安全事故。三是全面落实安全制度,要求每个职工做到遵章操作、规范生产,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促进企业平安发展,共创企业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