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台六五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30 03:45:43

广播电视台六五普法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明确目标职责

为了保证“六五”普法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对法律知识学习和普及活动的管理、指导,我台把“六五”普法工作作为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增强遵纪守法自觉性的重要举措,切实把“六五”普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我台建立普法工作的领导机制,成立了以台长任组长,副台长、工会主席为副组长,各室、部、中心站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台普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工作指导,每年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台普法工作汇报,研究普法工作,制定“六五”普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使我台普法工作有了可靠的组织保障。成立了“六五”普法工作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同时聘请法制局有关资深法律专家任我台法律顾问和辅导员,形成了纵向成线、横向成面、纵横成网、点面结合的抓普法工作格局。

2011年以来,我台普法领导小组每年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情况汇报会、推进会、经验交流会、座谈会,把普法工作列入每年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向台汇报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对普法工作做出部署。台班子成员就普法工作开展调研,检查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在健全组织机构的同时,我台对普法教育经费给予保障,普法教育离不开学习资料,我台在征订普法资料时,均以保证本单位普法教育的需要为前提,干部学法读本的证订数均按照上级要求如数征订,百分之百的完成,这也为开展普法工作打好了坚实基础。

二、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根据普法规划要求,我台从实际出发,制定出广播电视台“六五”普法的具体规划,确定普法内容,把学法纳入干部职工培训内容。同时建立考核制度,定期对各部门普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实施整体推进。针对以领导干部、职工为重点的普法宣传教育,先后制定了《市广播电视台党员干部学习培训计划》、《市广播电视台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市广播电视台普法办公室工作责任制》、《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法律知识培训制度》、《普法联络员制度》等有针对性的指导普法工作的规章和制度,对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起到了积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我台已经制定了各类涉及普法内容在内的各项管理制度38条,每项工作都有管理制度,每个岗位都有责任制,每个环节都有考核,整个广电系统正迈向法制化管理的轨道。

三、抓好学法加强职业道德意识

我台把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组织干部学理论、学业务、学法律,学现代办公技术。在学习内容上,除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外,还定期组织学习《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及《宪法》、《刑法》、《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行政许可法》和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等相关的法律法规。采取班子成员学法、法制讲座、脱产培训等方法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保证领导干部学法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通过学法用法,使全台领导干部真正成为遵守宪法和法律的模范。领导干部不能少于40个小时,并要定期检查、列入年度考核。以韶关市普法办编印的《“六五”普法学习资料》为基本教材,组织全台干部职工进行学法考试。“六五”普法期间,我台开展的由上级广电部门、市普法办、市人事局等部门组织的学法培训达300多人次,职工普法参学率和参考率都达到100%。

四、强化法制化管理成效明显

为推进广播电视规范化管理,促进广播电视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强化法制化管理,实行政务公开制度,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否定报备制、无偿代办制等六项制度,使工作更加科学合理,人人工作有目标、有制约、责权利相统一,充分体现了工作程序规范、责任明确、内部监督完善等特点。二是加强培训,提高依法管理的能力。对城区网络部、农村网络部、乡镇广播电视站的工作人员,我台组织他们着重学习《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等法律知识,并组织进行闭卷考试,使每个人都能熟练地掌握、运用相关法律,做到依法管理。

三是严格执行广播电视法律法规。对破坏广播电视设施、私接有线电视信号、违法安装境外卫星信号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四是加大对非法销售和使用地面卫星接受设施进行全面清查整顿。近年来,我台配合市“三打两建”活动,由市“三打”办牵头,联合市公安、工商、文广新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打击擅自销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行动,对涉嫌擅自销售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备的门店,包括电器商行、家电维修、家具店等进行全面清理整顿。依法查扣了一批用于地面接收电视广播信号的非法设施。五是聘请法制局法律顾问,实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五、多措并举,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我台主动承担“六五”普法的社会责任,开设法制宣传栏目,开展全社会的法制宣传工作。电台、电视台通过新闻和专栏等方式加强法律宣传。电视台播出普法新闻达680多条,电台播出普法相关稿件1200多篇。我台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针对农村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山林纠纷、计划生育、打击烟叶走私、信访等问题较为集中、较为突出的工作,加大了《警务报道》、《廉洁》、《金叶之路》、《计生创国优》等法制栏目的宣传力度,开设专栏重点做好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整治“两违”建筑等社会突出问题的宣传报道,使群众在调解矛盾纠纷中学法用法,通过有效的法制宣传,让广大干群知法懂法,做守法公民。

我台还通过广播录制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烟草专卖法》等法律法规,在全市55个村村通广播点播放。电视台制作和播出了《新农村新生活》等一系列反映法制题材的公益广告,不断提高广播电视法制宣传力度。

“六五”普法以来,由于我台认真抓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使“六五”普法工作在全市广电系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干部职工人人学法、个个懂法,自觉地遵章守法已经蔚然成风,从未发生违纪违法问题,在社会上树立了广电系统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