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总结7篇

时间:2022-07-24 10:25:56

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总结7篇

第一篇: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总结

为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落实县安监局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我乡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我乡通过全面深入的核查,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安全监管责任,彻底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解决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和坚决遏制事故的发生。现将检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责任到人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我乡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把此次大检查作为安全生产的重要任务来落实,由分管领导担负起领导责任,并亲自带队到乡辖区内各企业进行督促和检查,要求各企业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搞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检查与整改同步

结合县安监局有关文件要求,我乡组织人员到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和隐患的,指定专人负责,采取有效措施,能当场整改的,必须当场整改到位,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我乡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通过广播、宣传栏、横幅标语等形式,对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进行宣传,使村民、企业都对安全生产高度重视,同时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社会氛围。

四、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

在“两会”期间,我乡根据实际情况,落实具体的值班人员,并明确值班人员的职责,及时掌握乡里的安全生产动态,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对出现的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必须立即上报,同时根据事故发生在哪个行政村,及时通知村干部进行配合处理,力争把事故造成的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确实发现很多隐患和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乡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督促企业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安全生产责任,使企业充分认识到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进一步贯彻落实各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明确责任,加大力度,把全乡的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扎实、坚持不懈的开展下去,抓出特色,抓出成效,确保全乡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第二篇:人社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安全常识,县人社局按照县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照要求,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我局专门成立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亲自抓。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推进、协调和督查。按照“一树立、三坚持、三强化”的总体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结合工作的各项要求,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切实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实保障。

二、强化宣传,造浓氛围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规,除召开专门的安全生产会议外,安全工作逢会必讲,特别对安全生产存在的薄弱环节,从自我检查、职能管理和安全制度执行等方面进行了深层次的分析,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思想教育、构筑安全生产的坚固防线。从干部职工安全教育工作入手,加强监督管理,强化制度落实,明确安全责任,提高了干部职工安全意识,有效促进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通过学习,职工的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得到了提高,切实增强了遵章守纪、强化管理、确保安全的重要性。活动期间,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横幅2条,在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标语20余条,派人参加“安全生产集中宣传咨询日活动”制作法律法规展板4块,现场接待咨询2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多份。

三、强化监管,务求实效

活动期间,我局结合工作职能,通过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专题会议,定时会商解决各种问题,切实推进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参保工作,化解用工风险,充分发挥劳动监察大队和劳动争议仲裁院的职能作用,赴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企业,贯彻落实《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加强对全县企业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的监督管理;教育和引导用人单位执行国家和省关于高温时间的作息规定,组织开展防暑降温工作,防止各类工伤事故的发生。在各类专业技能人才考核和农民工技能培训中增加安全生产知识的考查,有效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生产应用水平。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着力提升安全防范意识,狠抓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努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人社部门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三篇: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总结

一、组织领导与责任制落实(20分)

与村(居委会)、有关单位和企业签订了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以党委政府名义制订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文件;评先、评优和表彰奖励实行安全生产把关,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本乡镇重点工作进行检查考评,年终兑现奖惩。

我们在2014年同各村和乡直单位以及重点监管企业签订了2014年安全生产责任书。以党委政府名义制订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文件,并且广泛的宣传学习。在对干部进行评先、评优和表彰奖励时,坚持安全生产把关,我乡一直将安全生产工作做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实行检查考评制度,考评结果年终兑现奖惩。每季度最少召开一次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安排有党政班子成员分管;主要领导每季度最少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检查,有检查记录和图片资料。制订了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意见,年终有总结和自评;常规或阶段性安全生产工作按要求制订有具体方案并进行总结。

我乡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季度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安排宣传部长褚冠军分管安全生产工作。主要领导每季度参加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检查记录和图片资料。年初我们制定了《乡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年终进行总结自评,常规和阶段性安全生产工作,我们按要求制订有具体方案并进行总结。(此项工作自评20分)

二、安全生产控制指标(15分)

我乡党政班子成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每月最少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并有检查记录;每季度由主要领导带队开展一次综合性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检查记录。每次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都进行通报,督促有关单位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进行认真整改。今年我乡安全生产形势良好,未发生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少量道路交通事故和无火灾事故,无人员伤亡,安全监管效果理想。(此项工作自评14分)

三、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10分)

结合实际,按照县政府或安全监管部门的要求,开展辖区内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行动,效果明显。我们结合我乡实际情况,按照县政府或安全监管部门的要求,开展辖区内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行动,如建筑行业起重机械、农民自建房狗头吊、工矿商贸企业防粉尘、交通等行业领域的“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效果明显。(此项工作自评9分)

四、基础工作(18分)

有专门的安全监管机构、有不少于2人的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有1间办公室、有必要的工作设备设施;建立了11类工作台账,且记录完整、真实、规范;按照“一村(企)一档”要求,辖区工矿商贸企业全部建有档案,收集单位的资料齐全且在有效期内。(此项工作自评18分)

五、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8分)

有具体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总结,有宣传材料,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和其他宣传活动;配合县有关部门搞好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培训工作,确保持证上岗率达95%以上;全年向县安委办报送安全生产方面信息不少于10条;完成上级安排的知识竞赛等安全生产宣传工作。

我们在今年6月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有活动方案、总结、宣传材料,成功举办了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和安全生产电影放映等活动。配合县有关部门搞好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培训工作,确保持证上岗。全年向县安委办报送安全生产方面信息12条,顺利完成上级安排的知识竞赛等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此项工作自评8分)

六、监督检查(24分)

党政班子成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每月最少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并有检查记录;每季度最少开展一次综合性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检查记录,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督促有关单位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进行认真整改。(此项工作自评20分)

七、应急管理(5分)

辖区工矿商贸企业制订了规范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每年至少组织开展2次应急演练,有兼职的应急救援队伍,有必要的物资或设备登记信息;无瞒报、迟报、谎报、漏报安全生产事故行为,积极配合事故调查,督促企业落实事故处理意见。

我们督促辖区工矿商贸企业制订了规范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每年至少组织开展2次应急演练,所有企业做到有专兼职的应急救援队伍,有必要的物资或设备登记信息。全年无瞒报、迟报、谎报、漏报安全生产事故行为,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此项工作自评5分)

时值年底,我们对照《县2014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管理考核细则》,对我们全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总结自评,我们的自评分为95分,我们认为,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基本达到了目标管理考核标准的要求,这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是分不开的,当然由于我乡缺乏专业执法人员以及经费保障有限,我们的工作仍有许多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乡安监办和全乡所有负有职责的干部将在来年的工作中以更加辛勤的努力和更多的付出来做好乡的安全生产工作。

第四篇:镇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镇根据乡镇安全生产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加强了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检查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使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发生质的变化,全年全镇未发生一起恶性安全事故。工作中我们本着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原则,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领导,狠抓落实

今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安委会成员根据各职能分工协同抓的工作机制。充分发动各方力量,齐抓共管,共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使得我镇的目标管理责任制能够得到顺利落实。

一是镇党委、政府按照便于分管和灵活操作原则,明确工作职责,充分保障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将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指标和各类事故控制数以责任书的形式颁发下达给各村和有关单位,细化目标,严格管理,层层落实责任。针对民爆物品安全管理,无证运输等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建筑安全、非煤矿山、电力等公共聚集场所安全、住房消防安全、液化气储运安全、交通道路安全等各项专项整治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四是开展安全宣传,提高全民意识。根据上级有关部门工作部署,我镇积极拓宽宣传渠道,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大张旗鼓地开展交通、消防、液化气、公共消防安全等一系列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专栏、标语、墙报、传单等形式,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推向高潮引向深入,家喻户晓。并深入到各行政村和各个学校教学点,提高全镇群众的道路安全意识。中学、中学、中学充分利用安全宣传教育周活动,举办了安全知识讲座,通过开展“安全知识问答”竞赛活动把学生的防火工作、游泳、乘车、饮食和防盗安全等安全意识引向深入。与此同时,各单位、各部门还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自查和重点抽查,促使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实处,取得良好效果。

(二)、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

1、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安排部署。镇里成立了隐患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镇“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及《镇油库及加油站安全管理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等工作方案,召开了由镇党政班子成员、村委会、镇直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会议,对开展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的目标、范围、内容、方法、步骤和职责分工等。牵头行业部门对职责范围内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改情况进行检查,对自查自改情况逐一进行落实,达不到要求的按行业管理要求强制落实。

2、强化措施落实,搞好隐患整改。为确保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到底到边,不留死角,我们采取了单位自查、部门检查方式,开展多层次的安全生产检查、整改、落实活动,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一是单位自查。各村、各单位结合实际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全面细致地排查,逐一摸清底数,落实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全面治理。

二是部门检查。派出所、安办、工商所、中心学校、中学、土管所等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分别对道路交通、消防、民爆器材和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超市、中小学校、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对发现的安全隐患,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促其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责令限期整改。具体任务分工是:镇安办负责对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化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派出所负责对全镇的消防、民爆器材、乡村道路交通安全、渡口水上交通安全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中心学校负责对全镇中、小学校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卫生院负责全镇食品卫生、餐馆卫生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2014年度,镇共计出动执法检查170余人/次,检查单位50余家.

三是政府督查。镇政府从派出所、工商、卫生、教育、土管所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村、各单位、各企业的自查自改活动进行抽查、督导,督促整改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重点检查内容包括:一是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二是查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到位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应急措施制订情况;三是查企业安全生产投入和隐患治理资金落实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及时督促有关单位进行整改,做到不疏不漏,不讲情面,不留死角,确保了隐患排查治理效果。

3、“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相结合。把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化品、乡村道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学校、消防安全、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和领域的单位,作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点,促进全镇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与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宣传工作相结合。通过对重点行业和领域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提高了企业的安全理念,增强了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三)、我镇安全生产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使这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民安全意识普遍得到提高,但依然有几方面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有的单位、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还存有侥幸心理,思想上有麻痹倾向;二是对安全设施的改造和投入不足,只追求效益,存在的安全隐患不少;三是对一些安全隐患的整改,如危房改造,由于资金缺乏等原因,一时难以得到彻底整改;四是由于当前镇没有执法权,对超载和无牌照的车辆无法阻止。这些存在的问题是需要上级部门予以协调,联合执法、联合监督、共同解决,最终根治隐患现象。

第五篇: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2014年以来,我县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安委会和县安监局的支持重视和业务指导下,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配合,水上交通运输、道路运输和交通建设方面的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取得成效。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请审阅。

一、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局领导班子能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将安全生产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安全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坚持定期深入基层进行安全生产调查研究;重要节假日领导带班值班,并带队到重点部位进行检查督查;各分管领导做到“分管工作管到哪里、安全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将分管的工作和安全工作同时计划、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总结,真正落实领导“一岗双责”制,既完成了交通建设、运输发展任务,又完成了安全目标管理任务。

二是完善规划,明确目标。结合实际制定交通系统各单位、各行业的安全生产规划,做到有指标、有项目、有资金、有措施、有支撑体系。对上级下达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和事故控制指标,我局做到层层分解,逐级签定责任状,明确责任人,落实责任制,2014年目标责任书在2013年底时就已签订到位,做到安全责任期限不空白、不断档。

三是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对于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法规政策和工作部署,交通系统各单位都能坚决贯彻执行,真正做到抓落实、见实效。

四是严格考核,兑现奖惩。对交通部门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绩效实施量化考核,作为评价政绩、业绩的重要内容,并作为综合评先评优的重要条件之一。

二、针对突出问题,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

运管所、海事处、县乡公路站和局属运输企业均能按照各自职能,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切实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在交通系统全面深入开展了道路运输、消防、车站、维修业、在建工程、危桥危涵、危化品公路水路运输、渡口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和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对生产经营单位各项责任制落实情况、有关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现场安全管理情况、从业人员证照办理情况、安全费用提取和安全资金投入情况、设备保养维护情况、事故隐患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安全生产检查记载情况、安全培训、应对突发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和演练情况、单位内部防火防盗措施落实情况等方面,都做到了全面排查、彻底整改。

一是在全县交通运输系统继续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积极落实交通运输行业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工作,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县交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在今年分别开展了覆盖全县交通运输系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加强平安交通建设集中整治”、“六打六治”等行动,集中整改了一些突出隐患,进一步优化了我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环境。

二是深化道路客运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按照上级关于开展“道路客运安全年”、长途客运清理整顿、“平安交通建设专项整治”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道路旅客运输市场实际,我局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组织运管所进一步加大对客运市场的监管力度,积极排查事故隐患,落实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遏制客运车辆交通事故的发生,对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监督运管所严格落实“三把关、一监督”的工作职责,加强对辖区内客运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监管,对客运企业隐患排查整治制度和安全管理体系进行了全面的检查,重点是客运企业对有关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集中整治工作布置的贯彻落实、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相关安全叮嘱和告知制度执行等情况;同时对企业从业人员资质、客运车辆安全技术状况、承运人责任险、客运车辆的GPS动态监管及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落实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客运企业,运管部门及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规定了整改时间,督促客运企业制定了整改计划和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三是深化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我局在年初会同海事部门制定了渡口安全检查方案,开展了“渡运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严厉打击水上交通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渡口水域防溺水安全专项整治”等三次集中整治活动。同时结合整治工作的开展,完善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基础台账,进一步落实了乡镇船舶安全管理责任制,督促海事部门将全县每一个涉渡乡镇、村组的责任落实情况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实行规范管理;进一步抓好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责任的落实,将监管责任层层分解,并落实到基层海事所和海事执法人员。

四是深化危险品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我局组织安排县运管所和海事处出台加强危险货物运输源头管理的相关措施,严格安全体系评价论证与考核,按计划开展危化品运输安全整治,进一步加大对危化品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督检查力度。

五是深化客运出租车的安全管理。继续推行客运出租汽车行业“安全、优质、文明”的目标,要求运管部门负责督促出租客运企业定期组织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规范驾驶行为,严厉查处超载超速等违章驾驶行为,规范了出租车在车站、码头等旅客集散地的营运秩序。

六是深化交通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监管,把事故安全管理的责任落实到人,并予以公示。加强工程项目的日常安全监管,确保受监工程到位率、开工项目安全措施审查率、建设工程机械设备检测率、事故登记统计准确率、按规定期限结案率均达100%。严格执行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规定,凡未执行“三同时”规定的新建、扩建、改建项目,一律不准开工建设、不准投入使用。

七是全面做好交通系统消防隐患排查治理专项工作。7月份开始在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全面开展了以消防安全、火灾隐患排查整改为重点的一系列集中整治活动,确保了全系统消防安全形势的稳定。

三、严格落实安全检查制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我局为使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及不安全因素,认真组织各单位每月进行自查,每季度对公路运输安全和公路建设项目工作进行检查,对辖区渡口每季度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巡航检查,并在节假日、庙会、大雨、雪雾天气,对市、县重点监控渡口和主要渡口及车站等重点部位进行现场监管。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一律采取《安全督查通报》的方式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将检查中发现的隐患抄告负有管理职责的单位和部门。利用“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短信平台”实现了交通主管部门与海事、涉渡乡镇、乡管员、渡口经营人、渡工之间安全信息全面互通,确保了水上交通安全指令的快速直达,截至11月份总计发送安全提示信息3900多条。

水上交通安全方面:共开展全面、深入的安全普查8次、渡运安全隐患专项排查6次,出动海巡艇19艘次、执法车110台次、执法人员460多人次,对辖区通航水域157公里、非通航水域2条河流、29道渡口进行了全面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内容涵盖渡船和渡工资质核查、乡管员出勤情况、渡船适航情况、渡口安全状况、水上交通各项季节性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等。截至11月份共排查各类隐患290处,现场制止违章渡运81次,纠正各种违章作业和不当操作93起,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97份,限期整改隐患7处,目前已消除6处,剩余1处隐患已由交通海事部门责成乡管员对相关渡口实行跟踪除患,督促渡口经营人落实整改要求。已整改的隐患均通过复查方式,使其基本达到整改要求,有效地防止和遏制了事故的发生。水上交通安全方面开展“平安交通建设集中整治”执法行动4次,通过排查和执法行动的开展,使辖区渡运安全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事故隐患进一步消除,有力地维护了水上交通安全秩序。

公路运输安全管理方面:对全县辖区公路运输行业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内容包括现场安全操作情况、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等。截至12月份共排查公路运输行业企业164家次,其中危化品运输企业33家次,客运企业26家次,维修企业41家次,普货运输企业64家次。排查安全隐患117处,现场整改78处,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37件,限期整改隐患39处。自开展“平安交通建设集中整治”行动以来,共开展道路运输执法行动3次,查处道路运输企业非法违法经营行为4起,依法实施行政处罚4例,切割、拆解用于非法违法生产经营的车辆1台。

农村公路建设安全方面:加强农村公路路政巡查和查处力度,提高路政巡查频率,采取有效措施打击车辆超载行使农村公路行为,清理违章占道,依法治理在农村公路及两侧路肩、边沟范围内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填乱挖、占道经营、集市贸易等现象。截至12月份,对辖区沿线公路桥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全县淝南路、芡南路、陈双路、高包路、周裔路等部分县道学校、弯道、平交道口示警桩进行补设更新,共2309根,同时完成刷漆180平方。修复危桥钢护栏60米。新增安装燕徐路、怀魏路、陈双路等县道标志标牌73块,设置高包路、芡南路减速带36米,共计投入安全经费30余万元。自开展“平安交通建设集中整治”和“六打六治”行动以来,路政执法人员配合荆芡乡、兰桥乡、包集镇乡镇土地、城建、公安等部门不间断对我县的农村公路违章搭建、占道堆放等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各种建材、沙石、楼板等堆积物550处,计1580多平方,清除非标60块,拆除违法搭建厕所5处。共清理全县7条县道,120公里路面,出动执法及清障车辆40余台次,执法及清障人员77人次,下达《违章通知书》37份,依法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拆除非公路标志牌28块,拆除违章建筑23处,依法清除公路两侧占道堆积物344处,约2100平方米左右,为农村公路的安全畅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四、狠抓落实,全力完成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

(一)水上交通安全方面

1、按照年度渡运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部署,积极组织协调海事、安监等部门对辖区内分布的29道渡口、30艘钢质渡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集中消除了一批突出隐患。

2、在春运、庙会、“两会”、高考、中考、小长假等重大节日和特殊日期,积极组织协调运管、海事、公安等部门,对重点渡口采取“旁站式”管理,强化现场的渡运作业安全;全年共投入执法人员进行现场管理达600人次,有效地保障了渡运高峰期的安全。

3、报请县政府同意,与海事部门组织了对涉渡乡镇分管领导、全体乡聘渡口安全管理员、渡口经营人和从业人员分批进行了水上交通安全专业知识培训,培训率达100%。

4、积极落实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入教室、上船头活动。结合“全国安全月”活动,我局与海事等部门在淝南乡燕集中学给在校的涉渡学生与教职工上了水上交通安全课;在学生较为集中的龙亢农场潘褚、潘湾渡口,利用学生放学乘船过渡的时间,在渡口码头和渡运现场对学生进行安全宣传讲解,教育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掌握水上交通安全常识和遵守水上交通安全法规,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避免出现意外事故。有效地增强了学生的水上交通安全意识,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我局还组织海事、公路运管、县乡站向在校学生、重点渡口、车站的乘船、乘车出行群众发放了1000余本《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及交通运输安全宣传单。

5、认真落实乡管员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全县乡管员例会,通报渡口安全隐患,分析水上交通安全形势,安排部署水上交通安全重点工作。

6、落实防溺水安全防范措施。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要求,我局与海事部门对辖区渡口进行逐一排查,已要求辖区所有渡口在两岸设立安全警示牌。

(二)道路运输安全工作方面

1、全力完成春运旅客运输任务。至2月24日春运结束,我县公路客运部门共投入运力11000台,日均运力275台,安全发出班车22067个班次(含农公班车),包车15班次,安排加班车194班次,完成客运周转量40.132万人次。城市公共客运总计运力2960台,日均投入公交车74台,完成客运周转量160万人次。水路共投入运力日均船舶28艘,客位2100个,安全发送旅客约4.64万人次;春运期间,客运中心站、辖区主要渡口均未出现旅客滞留,公路运输、水上交通和交通建设均安全无事故。

2、监督运管部门严把车辆检测关、二级维护技术关,为加强道路运输车辆管理,确保营运车辆技术状况良好,组织运管所制定二维预警方案,对不能按期维护和检测的车辆,及时下发《预警通知书》,并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对检测不合格、达不到技术等级要求的车辆,一律禁止从事运输,把事故发生的可能降到最低。同时还组织运管所对全县道路运输企业进行了上一年度安全评价和质量信誉考核。通过考核,提高了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完善了安全生产基础资料。

3、按照县政府关于全县高考工作的部署,认真开展交通系统送考安全工作。为确保高考期间农村考生的乘车安全,我局要求运管所对承担送考任务的客运车辆进行全面的安全综合性能检测,并对送考客车驾驶员的从业资格进行了逐一核查,对车况达不到安全要求的车辆,或不具备营业性客运车辆驾驶资质的驾驶员,一律禁止参与送考包车相关业务,同时还对参加送考的客车司乘人员进行了集中安全教育,确保广大考生乘安全车,坐放心车。高考期间,我局还安排运管所出动执法车为各主要生源区送考客车引道,旨在为送考客车提供良好通行环境,同时还采取执法人员押车的方式监督客车不发生超速行驶现象,确保送考工作安全无事故。每逢节假日期间,为确保学生假期安全、便捷回家,我局还组织运管所针对实际制定科学的疏运方案,提前调集车辆,组织人员,认真做好学生客流的疏运工作,确保了乡镇住校的学生平安回家,期间未发生滞留现象。

4、积极组织和安排运管部门加强对运输市场的安全管理,从源头抓起,定期组织从业人员进行培训,特别是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行业人员及其他运输企业的重要工种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安全管理能力的培训,并考试合格后方能上岗;同时加强了对运输企业落实安全教育制度的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还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在道路运输经营资质复核工作中引入安全达标机制,有效地从源头加强了道路运输安全基础工作。

5、开展了道路运输安全检查和执法行动。全面检查了辖区运输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状况、安全教育、安全事故处置预案等方面的情况,对查出隐患的企业一律下发整改通知书,并督促整改的的落实。结合开展客运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行动,组织运管所各交管站加大了对外籍大客车在我县境内组客、三轮摩托车从事班线客运等违章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加强了与公安交警的配合,加大了联合执法力度,纠正和打击各种违法违章经营行为,保障了旅客出行安全。

6、加大对客运中心的监督检查,督促客运站将车辆出站稽核签单制度、车辆检验合格报班制度,跨省、超长班线及卧铺客车双班驾驶员制度,防超载、防疲劳驾驶和车辆技术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农班线运输车辆,还强制集中配备了车用灭火装置。

(三)交通建设安全管理方面

1、做好恶劣天气防患工作。一季度出现雪冻恶劣天气期间及时启动农村公路防雪抗冻应急机制,分别对芡南路周大巷高路堤大坝三处弯道、淝南路河巷闸高路堤弯道、怀魏路合徐高速高架桥以及三桥等易发生交通事故的危险路段,进行了防雪抗冻作业。两次共清理芡南路、淝南路弯道、陡坡积雪30处;清理魏怀路高架桥、城区三桥积雪3400平方,出动铲雪车辆5台次,撒融雪剂1.5吨,人员25人次参加路面铲雪作业。减少事故的发生,有效保障了农村公路通行安全;我局还对辖区在建危桥改造施工现场进行了全面的隐患排查,督促落实交通工程建设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防坠落、防塌方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2、保障农村公路通行安全。养护安全工程已完成芡南路、固梅路、周裔路、蒙唐路、包看路等200公里路面保通修复工作,累计投入资金60余万元。对施工单位、养护中心及养护工程队进行3次安全、消防隐患大检查,共检查存在隐患5处,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3、继续贯彻落实交通部〔2007〕1号令要求,加强对公路施工现场的监督管理,在公路建设施工时必须按要求在施工公路的两端设置明显的施工标志、安全标志,车辆绕行指示标志,对从事电气、起重、焊接、机械操作、机动车驾驶等工种的作业人员必须经检查验明具有《安全操作合格证》才能上岗作业。对施工机械、机具和高空作业设备实行定期检查、定期保养,保证完好率,严禁不合格的机械设备及劳保用品投入使用,切实执行安全检查制度,并做好检查记录。

4、加强对公路施工企业安全资质把关,强化各项安全生产管理措施。进入我县县乡公路建设的施工单位,在进场作业前必须按要求签订安全生产合同,提供国家规定的资质证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配备专(兼)职安全员。

五、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员安全意识

一是抓好安全培训工作。围绕着力提高我县交通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提高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的自我保护能力、提高交通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执法能力,要求行业管理部门督促运输企业定期自行开展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学习和培训。同时要求运输企业抓好职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特种作业人员、各类从业人员必须按照有关规定参加安全培训和考核,持证上岗率必须达到100%。

二是组织好安全宣传活动。为组织开展好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我局在5月中旬提前发文安排安全月各项工作。要求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宣传面和宣传效果,力争使“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安全月期间还积极参与市局组织的安全月“平安交通,我担当我尽责”主题安全生产公益宣传短片评比活动,制作宣传短片一部,获得三等奖。

三是通过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和网络,提高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和水平,以及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等一系列措施,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第六篇: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今年初以来,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会议精神和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指示,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重点,狠抓全乡各项工作落实,为本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安全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责任意识

我乡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来抓安全生产工作。为了加强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领导,我乡成立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乡长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抽调派出所、综治办、乡安全办、学区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通过召开各类会议、宣传活动、督促检查等形式,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和监督检查力度。与各村、各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了安全生产责任及安全生产任务,把安全生产责任通过责任书的形式予以明确,使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把抓安全生产与当前安全生产示范村创建工作紧紧结合起来,做到逢会必讲,而且都是书记、乡长亲自强调,使每位干部、乡直负责人、村负责人、清楚自己承担的安全生产责任。

二、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1.年初以来,乡安全生产办根据怀安办【2014】4号文件要求,开展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定期和不定期的对交通、农村民房、防讯工作、学校安全、公众聚集场所消防、供电设施、手工业生产、游戏厅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和易发生事故的行业进行全面检查,到目前为止已进行各类检查10次。

2.在5.1假日前乡安全生产办公室组织所有成员,对加油站、供电所、网吧、学校进行了逐一检查,并且在对不符合要求的进行了整改,并在放假期间,每天派人值班巡逻,确保节日安全。

3.加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和打非治违工作。在2013年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及“打非治违”工作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深入开展事故隐患治理及“打非治违”行动,不断完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及“打非治违”信息报送工作,在每个月的1号及时报送统计数据。

三、加强安全检查,提高整治力度

为切实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我乡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落实检查活动,切实做到不走过场,严密排查,覆盖全面,不留死角,排查出的问题即时整改,不出纰漏,不出事故。在安全隐患排查行动中,我乡召开专题会议,检查了饮食服务业十六家、烟花爆竹仓储一家、加油站点四家、液化气更换点三家、窑厂三家、建筑工地六处以及个体工商户等。从检查情况看,群众的安全意识普片有所增强。但也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通过大检查,摸清了存在的隐患,落实了整改措施和责任,实现了源头防范和长效管理,到目前为止,全乡未发生一起大小安全事故,对存在的事故隐患和苗头,通过排查、及时发现、整改,基本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从而,避免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促进了我乡安全稳定发展。

四、存在的问题

1.部分企业虽有安全生产领导机构,规章制度健全,但安全生产制度执行不力,台账记录滞后,影响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正常进行。

2.在少数企业,由于生产场地有限,原来一些用于消防的通道被用作生产场地,消防通道受阻,消防安全隐患意识无法得到整改和消除。

3.有的企业老板嘴上说的对安全生产重要,行动上表现的次要,忙起来甚至可以不要,麻痹大意的思想依然存在。

第七篇:春节和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总结

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和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消除不安全因素,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推动我乡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稳定好转,使全乡人民过一个喜庆、祥和、欢乐的新春佳节,根据县安委会《关于印发2015年春节及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乡党委政府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水上交通运输、道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保证了辖区生产秩序安全稳定,人民生活和谐正常,现将安全生产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成立组织

为加强对这次大检查的领导,乡人民政府成立了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

二、召开会议,宣传发动

2015年1月11日,我乡召开了全乡安全生产党政联席会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和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制定了《淝河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印发到各村、乡属各单位、部门、企业,由主要领导牵头,具体安排宣传工作,层层分解自查并整改落实。

三、深入排查、细致检查

我乡安全生产检查小组,深入各村、企事业单位进行检查,情况如下:

1、道路交通方面:继续加大道路交通“五整顿”、“三加强”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校车、客运车辆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从严整治超载、超速、酒后驾车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强对乡境内危险路段的安全监管,严肃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

2、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方面:对一家液化气站、四家加油站进行了严格检查,对所有烟花爆竹零售经营户进行了现场检查,重点检查经营点的储存安全,从进货渠道、消防条件、摊点摆设等方面对经营户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入排查储存、运输及使用、废弃处理等各个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已整改完毕。保证了辖区烟花爆竹销售安全。

3、消防安全方面:开展了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时段的消防安全检查。一是加强了对公共聚集场所、娱乐场所(全乡中、小学校和超市及网吧)的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灭火器是否过期、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等方面进行了严格检查;二是加强森林防火安全,全乡各部门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包片落实责任,各村新增了防火护林员,严禁野外一切生产生活用火。三是加强用电安全检查,设施设备用电检查,检查用电线路是否老化、裸露,严禁超负荷用电,加强宣传,宣传正确的用电常识。

4、食品药品方面: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对乡卫生院和各村卫生室及各餐馆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检查,未发现食品药品重大安全隐患。

5、建筑施工方面: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施工方案作业,要求现场围挡、一图五牌、操作施工、材料堆放、通道防护等都要达到标准要求。特别要求施工方在低温凝冻天气下加强现场作业安全监管,严查违章。对全乡在建工程工地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

6、学校治安环境方面: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职责,要求派出所、中心校等相关部门加强对学校的安全管理,各中小学校新增了安保人员,公安加强了对校园周边的巡查和整治。学校加强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教育,对校园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及时消除了隐患。

7、水上交通安全方面:对两个渡口和船舶进行了检查,提出了整改意见,及时消除了隐患。

四、取得的成效

1、进一步加强了领导,全面落实了安全责任。各村、各单位都能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以为人本,全面落实安全责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2、检查组认真检查,违法、违规行为都能及时整改到位。

3、防范严密,工作到位。各村、各单位都能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确保信息畅通,对各类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都能迅速组织救援力量妥善处理,并按照规定及时如实上报。

4、纪律严明,能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各单位对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都能认真组织落实。

五、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虽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但仍检查出一些小隐患,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1、消防器械陈旧,消防通道堆放杂物。主要发生在部分餐饮行业和个别企业,当场通知整改,现已基本整改完毕。

2、个别单位(企业)电线接拉不规范,已开出整改通知单,现已整改完毕。

3、部分餐饮行业忽视了周边环境卫生,已要求现场整改完毕并注意保洁,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4、在赶集日、节假日、群众红白喜事仍有个别农用车载人现象,不能及时现场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我乡在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中既突出重点又全面铺开,对各行各业各类单位进行了安全隐患大排查,总体情况良好,但我乡会保持高度警惕,时刻关注安全生产,加强值班和动态管理,确保安全生产稳定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