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统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1 09:38:42

档案局统计工作总结

根据《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部门统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2015年,档案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部门统计报表制度》,严格按照统计局的要求,扎实开展档案部门统计工作。以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科学性为重点,促进档案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建设,充分发挥统计工作的信息、咨询、监督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统计工作任务,现将我局统计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不断加强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

档案局领导高度重视档案统计工作,明确了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设立监督指导科为统计机构,依法开展统计工作,保障统计机构、统计人员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的职权。根据统计工作的要求,我局配备了1名专职统计人员,各县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均配备了专(兼)职统计人员,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配套的统计调查网络,并确保统计人员的稳定,其中档案统计人员均从事档案统计工作3年以上。

不断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档案局及县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均配备了专门计算机处理统计数据。根据国家档案局的要求,安装了《全国档案事业统计年报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统计数据处理手段的现代化和统计信息传输的网络化。

二、严格标准,切实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和统计资料报送工作

档案局积极组织开展档案统计业务培训及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工作,除参加由省档案局和统计局组织的统计工作培训会议,档案局每年均召开全档案统计工作会议,及时印发了《关于做好全档案事业统计年报工作的通知》,贯彻落实省、档案统计工作的有关要求,部署全档案事业统计年报的填报工作,确保统计年报数据按时保质地完成收集,并将档案事业统计年报工作纳入档案年检和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按照统计局的要求,档案局及时报送统计年报、统计定报、普查及其它一次性统计调查报表和统计资料。制定了《档案局档案统计工作制度》,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统计标准,按时汇总、上报,切实提高了统计数据质量。认真做好服务行业、档案系统年报等数据的上报工作。切实加强与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严格掌握统计范围和统计口径,积极主动搜集、填报统计数据,极大地提高了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组织实施服务业等经地方政府统计部门审批、备案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档案局在对档案开放等有关统计情况进行公布时,做到在公布之日起5日内报统计局备案。没有未经审批、备案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

三、加强分析,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档案局每年均完成一篇年度档案统计分析材料,为领导提供咨询建议。今年我局在创建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工作中,调阅了大量的统计报表及工作台账,为创建工作提供了支撑性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