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4 02:40:42

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街道在市农机部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科学的发展观,与时俱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明确发展目标,突出工作重点,认真开展建设农业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的工作,通过一年的努力,取得了好的成绩,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思想重视,加强领导

各领导对这次农机化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非常重视,充分认识到全程机械化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此次工作的组织领导,并成立了相关领导组,以陈奇为组长,程有清、陈晟、王明前、李春水为成员。根据市关于农机化示范基地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地域农业农村经济生产发展现状、农机装备结构调整、农机资源合理配置,通过农业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的示范推广作用,进一步有效地带动和引导农民利用先进适用,高效节能的农业机械,周密计划,精心组织,密切配合,确保了工作取得好的成效。

(二)明确重点,成效显著

我街道农机化示范基地为粮油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主体为市钱村富民家庭农场,面积达到200余亩,主要以种植水稻和烟草为主。基地现有各类农业机械53台,包括大拖拉机、手扶拖拉机、清沟机、割草机、撒料机、喷雾机、汽油机、割灌机、收割机、烘干机、绞谷机等。平均每百亩农机总动力达60千瓦以上,有相对集中存放作业机具的机库和相应的农机作业服务组织作为依托,并制定了机械使用管理办法、机具作业质量标准、操作规程和安全作业规程。基本实现了机械化耕作、机械化播种、机械化施肥、机械化收割、机械化烘干的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其中机械化种植100%,机械化耕作、机械化植保、机械化收获率100%,使整个基地年创产值80余万元。在实行机械化前,基地常年劳动人员在15人左右,全程机械化后,人员减少至5人,每年的人工费也直接降低了10万元左右,大大降低了基地的人力成本,利润也从原来的10万增加到了18-20万。

二、今后的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街道将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技术在整个农业生产中的积极作用,推进农业生产节本增效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从而大力提升我办农业机械化装备水平,加快推动我街道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

一是加大政府扶持和引导力度,丰富和完善农机化发展投资形式,地方财政投入为辅助,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投入为主体,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资金投入机制。

二是进一步完善农机化示范基地的设施,引进先进的农业机械,继续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力成本,保证利润的持续增长。

三是继续加大对基地劳动人员的农机培训,使农业机械得到最优化的利用,同时加强安全生产宣传,确保农业生产中的人员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