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总结

时间:2022-07-12 09:11:13

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总结

根据《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开展2015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市紧扣“节能有道、节俭有德”活动宣传主题,周密部署,积极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营造公共机构带头厉行节约的良好社会氛围。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根据活动总体安排,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2015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的通知》(宁公共节能办[2015]2号),明确了活动主题、宣传重点、活动安排及有关要求。要求公共机构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和部门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活动方案,要把宣传活动与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教育系统以创建节约型校园和文明校园为中心,开展以“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光盘行动,卫生系统以创建节约型医院和和谐医院为中心,积极推荐宣传学习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经验做法。各公共机构高度重视,全面部署,严格按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主题宣传、创新宣传形式、落实各项活动。

二、紧扣主题,狠抓落实

全市各公共机构紧紧围绕“节能有道、节俭有德”主题,积极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突出公共机构节能节约特点,通过开展各项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周氛围。

(一)举办节能成果展示,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用图文并茂、言简意骇,大家喜闻乐见的展板方式,从“工作前言、工作纪实、活动主题、创建成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创建成果、建筑节能、新能源新技术推广、资源节约、知识普及”共10篇目展板,大力宣传推广市的节能成果和成效,极力宣扬中学的创建成果和节约型机构的示范效应,备受干部职工驻足青睐,有效增强了干部职工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知会能力和工作责任。

(二)开展节能体验活动,增强节能意识。为大力开展互动式的节能认知和体验活动,市政府大楼、市文广新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局、市住建委、市开发区管委会、市卫生局、市交通局、市文广新局、港口园区管委会、西津街道办事处、中溪镇等单位在全国“低碳日”当天均开展了停开1天私家车、体验135方式上下班和停开空调、少开照明灯等活动,倡导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绿色出行活动;市财政局、市规划局、梅林镇组织干部职工利用骑自行车积极宣传低碳环保和全民健身活动,切实体验到能源紧缺和节能低碳的必要性。

(三)走进校园,充分发挥学生潜力大、学校辐射广的节能优势。宣传周期间,根据市教体局的活动安排,各学校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节能宣传和节能体验活动:中学、宁阳学校开展现场签名、演讲、征文、摘录箴言警句的活动;中溪小学、实验小学、津北小学通过校园板报宣传节能知识、开展办手抄报、节能知识比赛和书法比赛活动;津河中学、中溪中学、宁阳学校利用班会、周会等场合宣传国家节能法规,传播节能低碳、资源循环利用知识和节俭小窍门;中学、津河中学开展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忆苦思甜深思教育,并在食堂、校园宣传栏张贴“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等警示提示语,增强大家“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从小当好“光盘”行动的践行者,不断强化能源资源国情教育,使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从小养成珍惜能源、爱护环境的行为习惯。教育系统同时倡导广大教职工从身边小事做起,珍惜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升油、每一件办公耗材和每一粒粮,切实提高广大教职工及学生节能低碳意识和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并通过学校向家庭、社会辐射,引导带动全社会营造了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

(四)延伸宣传载体,扩大公共机构节能宣传范围。为深入开展节能宣传活动,一是充分利用宣传工具和宣传方式。全市各公共机构通过政务信息平台、数字电视和播放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标语、板报专栏、张贴宣传画、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在宣传周期间向机关干部职工和市民进行集中传播和普及节能知识,从而提升全民节能意识、培养节能习惯。二是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当好节能表率。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主管部门,及时向全市各公共机构发放宣传画200份,并组织机关干部和志愿者结合世界环境日,走进校园、社区和家庭发放节能环保倡议书200余份,身体力行做好节能减排宣传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发动接待协议酒店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一些公共部位张贴“节能减排、政府先行、干部带头”等警示语,增强干部职工“节能有道、节俭有德”的意示,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接待程序和标准,引导各公共机构自觉做到杜绝浪费、践行“光盘”。三是指导公共机构利用有利条件和工作特点展开宣传。如市环保局结合世界环境日、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食品安全月、文旅广新局结合世界旅游日、文明办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活动;市司法局、市文广新局、中溪镇、万家乡、方塘乡、实验小学等单位利用安装的电子显示屏,打出了“节能有道、节俭有德”主题宣传语;广播电视台在电视屏幕上循环播放一周节能宣传活动主题;各医疗机构通过统一回收、集中处置废旧医疗器械展开节能宣传,全市上下全力以赴做好节能宣传工作。同时,各公共机构充分利用QQ群、政务信息平台、电视、报刊和内网等媒体的传播优势,大力开展节能知识和节能业务网络传播。四是以收集信息为抓手,促进宣传活动落到实处。机关事管理局为抓好节能宣传工作的落实,在全国“低碳日”当天,以收集信息的方式对全市各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宣传周期间及结束后,机关事务管理局收集各公共机构报送的节能宣传信息、总结等40多篇,向上推荐4篇,均被市政府信息网采用和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发表,传播力得到明显提升,从而也大大提高了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

三、协调有序,统筹推进

一是强调节能与节约并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我市今年的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在突出保障效果和影响的同时,首次强调了节俭办活动的原则,以适当的经费支出创造尽可能大的影响力和尽可能好的效果,力求避免出现节能不节约的情况。

二是注意发动与指导结合。宣传周期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做好市政府大院和本局的公节能宣传有关工作外,还注重从面上发动和指导全市各公共机构和重点用能系统开展节能宣传与科普教育活动。

三是注重节能宣传与文明创建联动。根据市委市政府“共享生态城市、构建美丽和谐”主导方向,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在联点共建的桥东社区开展节能宣传活动,积极推广实用节能工具和节能技术,向居民传播低碳节能生活理念。机关事务管理局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节能节约工作中的示范和引导作用,把节能宣传周活动办到了基层一线,在与群众的面对面交流、手把手讲解中提升居民群众的节能环保意识。

在全年工作中,我局将在全市努力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拓展宣传广度,让宣传工作成为我市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助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