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分局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2 08:38:52

公路分局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今年,分局依法行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制办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公路中心工作深入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和《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有关文件精神,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主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强化公路执法监督为手段,以公路安全保护为目标,积极推进分局依法行政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努力营造经济、社会公路和谐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不断开创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现将今年依法行政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大依法行政工作保障力度

为有效推进公路依法行政工作,分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并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分局重要工作日程和年终考核内容,分局根据市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分局全年工作安排,制定了年度法制工作要点,并认真组织,抓好落实,使分局依法行政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不断向前推进。

二、严格规范管理,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

分局按照“执法任务具体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行为规范化”的要求,层层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职责分明,责任到人;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好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监督、执法结果和当事人权利的公示工作;落实超限超载违法车辆信息抄告及处理制度,做好对违法车辆向公安、城管等部门的信息抄告和依法移送工作。落实行政处罚“查处分离、罚缴分离”制度,做好罚款决定与罚款收缴分离工作,加强对罚款收缴活动的监管工作;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载量行为,合理合法行使自由载量权;健全和完善了行政处罚集体讨论制度、备案审查制度、信息上报制度、错案责任追究制度等,确保分局行政执法的公正、公平、公开。完善了执法文档制度,认真做好案卷归档和管理工作,确保案档统一,卷档完整,立卷规范,交接有序,存放妥当;健全涉路纠纷处理制度和单位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积极应对涉路诉讼,使依法行政工作有章可循。

三、强化法制教育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开展法制教育培训,是促进依法行政的基础工程。分局根据上级的培训计划和要求,制定了具体的学习培训计划。通过组织执法人员集中学习铺导,观看电教片、讲座、自学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对公共法律法规和行业法律法规的学习。并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相继开展了省交通厅执法评议考核执法考试、依法行政知识集中学习、法律知识网络竞答、参加市公路系统执法培(轮)训、分局执法人员岗位大练兵等法制教育培训活动,全年参训、参学执法人员共89人次。

四、开展行政执法宣教活动,促进依法行政工作顺利进行

为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深入、持久的开展。分局以我市开展的“三线四边”环境治理工作、全省联合治超1-4号行动、《省治超条例》今年6月1日颁布施行和12月4日我国首个宪法日法制宣传活动为契机,结合公路工作实际,广泛开展了以“两法两例”即《行政强制法》、《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为重点的法律、法规、规章的普法宣传活动。一是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二是组装普法宣传车、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散发宣传资料,深入货运集散地和省道沿线乡镇进行宣传。三是制作宣传栏,设立法制宣传咨询台,解答群众咨询的有关法律问题。全年共集中法制宣传6次,悬挂横幅30条,宣传手册900余份,宣传单2000余份。通过这些法制宣教活动的开展,使涉路法律法规深入人心,为公路依法行政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公路分局的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依法行政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前尚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职能转变没有完全到位,执法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执法监督落实不够,宣传教育不够深入广泛。这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从依法治国高度,深入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开拓进取,自我加压,求真务实,把公路依法行政工作推向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