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委六五普法总结

时间:2022-07-05 11:24:18

住建委六五普法总结

自“六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本着“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注重实效”的原则,全面动员,人人参与,以人为本,精心组织,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深入推进单位依法治理工作,使住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法律素质有了较大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单位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为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我委“六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三个”到位

1、组织领导到位。为了加强“六五”普法工作的领导,党委将其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充实了“六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法制科为“六五”普法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所属各二级单位也相继建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基层普法组织。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职责明确、工作制度健全。制定《“六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普法工作的具体内容和目标要求,为“六五”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2、计划部署到位。为扎实推进“六五”普法工作,我委本着早计划、早行动的精神,根据市住建委“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市委、政府《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及市人民代表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要求,结合我委的工作实际,在认真总结“五五”普法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六五”普法工作规划、“绿色住建”新绿洲品牌方案及制度,使依法治理及“六五”普法工作有目标,有步骤,稳步推进。

3、资金保障到位。我委每年将普法经费纳入财务预算,确保了“六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的正常开展,确保了普法宣传材料、宣传用车、普法培训班等工作落到实处,为普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二、充分把握契机,深入普法宣传

(一)认真抓好委系统内部干部职工普法培训。一是领导班子及成员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自觉坚持学好法、用好法。委党委中心组对法律知识集中学习和讨论每年不少于4次。二是根据上级组织要求每年组织单位执法人员参加省法制办、省建设厅组织的执法资格认证工作,执法人员通过培训和考试取得执法资格证。根据法制办工作布署,每年组织单位执法人员参加市里组织的执法培训学习,通过学习培训,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能力得到提高。三是结合住建系统法律法规,每年定期开展集中讲授、培训、专题讲座、考试等方式,加强干部职工学习法制理论及实务知识。主要以学习《宪法》为中心,重点学习《公务员法》、《建筑法》、《物权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强制法》、《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以及《城镇燃气管理办法》等行业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开展学习活动,落实了学法内容、效果和质量,为法制宣传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了我委整体执法的水平。

(二)注重面向社会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充分利用每年的机关学法月、“12·4”法制宣传日、安全生产宣传月、综治宣传月的有利契机,采取各种形式,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活动。在宣传方式上力求多手段、出效果;利用住建委门户网站、电视、手机短信、发放宣传材料、挂横幅等方式,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及住建行业法律法规知识。二是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和“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工地”等为内容的“法律六进”活动。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生动活泼的“法律六进”工作。充分利用显示屏、单位局域网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扩大了广大干部职工和办事群众获得法律教育的有效途径。充分利用宣传月、纪念日等形式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法律知识演讲、竞赛等活动,营造良好的“法律六进”氛围。定期组织单位志愿者利用工地休憩时间进入工地开展法律知识和维权知识讲座和宣传,增强建筑务工人员尊法、守法和运用法律知识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三)努力提高法制化管理水平。积极探索依法治理工作的有效实践形式,总结和推广依法治建工作经验,执法责任制、政务公开等得到有效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法律顾问制度和法律咨询制度,聘请专家参与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定工作,并及时答复社会公众对建设法律法规及工作方面的咨询和投诉。在14年制定的《市住宅物业管理办法》中,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程序,聘请省内律师团对该文件进行法律性条款的审定、修改,并在新闻媒体、网络论坛上公告,组织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

三、提高素质,加强服务,普法工作效果显著

自开展“六五”普法工作以来,我委工作人员在自己岗位上能正确行使职责,坚持依法办事,没有发生以权谋私、徇私舞弊、有法不依等违法乱纪的人和事;实行政务公开,公布办事程序、办事标准,设立窗口办事,简化办事手续,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发生,受到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通过宣传,增强了社会各界对住建系统的法制意识,提高了依法自觉性。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近年来,我委在依法行政和“六五”普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制度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行政人员的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法制宣传力度有待加强。

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要长抓不懈。我们将认真总结落实“六五”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取得的经验,不断开创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完善有关制度,健全工作措施,并通过严格的监督考核机制,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力争使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三是加强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

四是以依法行政为基础,全面做好住建系统的各项工作。认真做好建筑市场领域执法监察等工作,并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廉政建设,从源头上制止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暗箱操作和不履行职责现象的发生,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不断把住建系统依法行政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五是相关基础材料需进一步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