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1 08:45:57

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一、概述

(一)领导机制与工作机制

我校自开展校务公开工作之始,及时调整充实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机构和监督机构,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切实把校务公开工作列入学校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研究部署,抓好检查落实。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制订校务公开制度,明确操作规程,健全考评制度,严格工作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真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学校行政主持,工会、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规范公开内容

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除法律法规和党纪规定的保密事项不予公开外,凡社会和群众普遍关心、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都向社会公开或在校内公开。

1、学校收费情况。严格执行“一费制”,做到“四公开”,即公开教育收费政策、公开教育收费项目、公开教育收费标准、公开学校收支账目。留存好收费通知书。代办服务项目收取规范等。

2、招投标情况。大额物品的采购清单及金额、基建维修项目招标及实施情况均公开。

3、招生情况。实施招生工作“阳光工程”,招生计划、招生专业、录取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4、其他师生员工普遍关心的事项,我校也进行了公开。包括:师生评先评优、专业技术职务评定、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财务预决算、贫困生资助、预备党员入党前公示等事项。

5、学校校务公开栏内容及时更新。

(三)严格公开形式与要求

在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的同时,我校根据群众可知情、能参与、便于监督的原则,采取以下公开形式:

1、各种会议。以教职工大会、中层干部会、座谈会等形式公开校务。

2、视听查询。通过设立校长信箱、公开栏,开通咨询电话和监督投诉电话、校园网等形式接受群众咨询和监督。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对领导分工、财务状况、部门职责、师生评优评先、贫困生资助、预备党员入党前公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定、干部选拔任用考核、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等均进行了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自2013年12月20日至2014年12月20日,通过学校门户网站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校园公告栏、广播站等主动公开信息620余条,内容涉及学校领导、学校机构、人事信息、学校动态、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重大教学活动、教育教学改革等方方面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我校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校园网咨询平台答复师生群众咨询40余条,设专人查看校百度贴吧,积极答复群众咨询180余条,答复信函10封,答复电话咨询超过两千余人次。

四、师生评价情况

本年度,本校师生员工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评价较好,认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积极主动、有问必回。

五、收到的举报情况

学校设立了监督电话,纪委办、监察审计处主办负责受理师生和社会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本年度未收到电话投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我校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由于信息量较大,部分公开信息整理加工不够精炼。二是公开的系统化和常态化不够,集中报送和集中公开的情况比较多。

2015年度,我校将继续以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加强对党政干部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畅通政务公开信息机制,确保我校政务公开的常态化和准确性,进一步提高我校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