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活动组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03 03:02:27

政协活动组工作总结

2014年,镇政协活动组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协的关心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委员开展学习、调研、视察等活动,积极撰写提案,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带领委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较好地履行了政协职责,充分发挥了委员们的参政议政作用。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组织学习,切实提高委员履职水平

2014年,根据县政协工作要求和队伍建设需要,我镇活动组把加强委员学习作为工作重点,制定了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作风建设八项规定,组织学习了全国、省市县政协会议精神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知识、法律知识等。为强化学习,活动组共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6次。在学习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工作开展。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又就如何推进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建设、乡村文明行动、扶贫开发、乡村道路建设等工作,组织召开了4次研讨会,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学习,既丰富了委员们的政策理论水平,又提高了委员们的履职水平,同时,又将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形成了推动镇科学发展的共识和合力,促进了有关工作开展。

二、围绕发展第一要务,积极履行政协工作职责

一是深入开展调研,为推进重点工作建言。我镇活动组本着选准角度、发挥优势、突出重点、保持特色的要求,把服务和推进大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财源建设、计划生育、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作为调研的主攻方向。先后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活动6次。特别是围绕道路交通、文化旅游、乡村文明等工作,组织委员到外地及兄弟乡镇参观学习先进工作经验,使委员们深受启发。就如何抓好大项目建设这一专题,带领委员们调研了合者光电、三通电子、百瑞制药、天普阳光食品等企业,并引导委员结合项目建设实际深入讨论,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镇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推动工作提供了较好的对策。

二是抓好视察活动,为推进发展献策。就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板块经济等问题,镇活动组积极组织开展了视察活动。先后视察了新修镇村道路、尚谷庄园、朱庄玫瑰基地、乡村文明行动示范村等,对如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流转、旅游文化进程、改善村容环境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较好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开展协商议政,为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充分利用政协委员来自各界、联系广泛的优势条件,组织委员深入实际、深入农村、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察民情、解民意,并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积极协商议政,力推民生事业发展。一年来,我镇政协活动组就镇村道路建设、医疗卫生、文化教育、“自来水村村通”工程等民生问题,向镇党委、政府建言献策,镇党委、政府采纳委员们的建议,集中组织实施了“农村公路网格化”、“乡镇卫生院改造”、“自来水村村通”、“医疗卫生事业提升”、“平安”等五大民心工程,民生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较大进展。

四是强化民主监督,力促务实高效服务。镇活动组组织全体委员有效行使民主监督权力,适时对各项工作的启动情况、重点项目建设、涉及全局性问题的解决进展情况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实施跟踪监督,在有所作为中真正发挥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推动了全镇中心工作的开展。同时,积极做好提案工作,共组织委员撰写提案11件,涉及经济、文化、民生等方面,发挥了提案的积极作用。

三、广泛组织,积极开展委员“双建双促”活动

我们把“双建双促”继续作为全年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组织,广泛发动,大力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开展好委员建言献策活动。为我镇、我县的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活动组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为推进合者光电、司许刘社区、丁庄搬迁等项目建设,提出了较好的意见和建议,被党委政府采纳落实,促进了有关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关心支持“平安”建设。全镇政协委员积极关心、支持平安建设工作,在中小学校园安全、企业周边环境整治、村级打更巡逻及维稳视频体系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群众社会治安满意度显著提升,有力地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促进了全镇和谐发展。三是深入基层察民意、解民困。委员们结合“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活动组织委员走访住户、企业426户,接触基层群众2000余人,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78个,反映并解决问题26个。四是积极服务各项建设。我镇政协委员积极关心、支持、参与全镇各项建设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祝兴文委员扎根医疗卫生事业,克服困难,新建了姑庵卫生院门诊大楼并投入使用,院容院貌和医疗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受到广大群众欢迎。林继存委员全心投入何庄生态文明村建设中,带领群众治理村庄环境,整修道路,外出参观考察,实施旅游规划,做了大量的工作,受到了群众的称赞。孙林源、黄官华等委员都倾注于企业发展,为我县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此外,我镇活动组各位政协委员还积极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等活动,在活动中发挥了表率作用。我们同时还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鼓励政协委员奉献爱心,关注弱势群体,在“慈心一日捐”活动中,各位委员慷慨解囊,捐助资金2万多元。同时还参与组织了镇第六届农民文化艺术节、送医下乡、关注留守儿童等活动,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同政协章程规定相比,与广大群众的期望相比,我们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许多工作需要继续改进和加强。一是政协活动组的工作还需不断创新;二是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的水平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委员的主体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与委员保持经常性联系的工作需要加强;四是委员活动还需向纵深开展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加以改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政协活动组决心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政协的大力指导下,积极工作,广泛开展调研、视察、“双建双促”等活动,为建设和谐幸福美丽新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