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31 03:46:44

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

2014年,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积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和任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推进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两个责任”,分解实施意见,不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1.坚守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区委把落实责任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键,切实发挥了党委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统一领导作用。一是突出制度建设,打牢工作基础。制定出台《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区贯彻落实〈市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意见〉的意见》等制度文件,有力推动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二是是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区委亲自抓、主动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听取纪委工作汇报,关心案件查办及其他工作的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同时,全年区领导与各分管领导进行专题约谈351人次,层层传导压力,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构建立体式、全方位监督格局。通过问责、巡视、综合绩效管理平台、96581群众热线、万人百企评机关等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过程。

2.践行“三转”要求,聚焦中心工作。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察局积极领会“三转”的重要意义,在区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转变、突出重点,加强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不断推进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一是聚焦中心,找准职能定位。从监督内容上聚焦到与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关键性环节;从目的上聚焦到发现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存在违反政治纪律、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等问题;从精力上聚焦到主业上,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开展明察暗访,严肃处理党员干部违纪行为,恪守纪检监察本职。二是更新观念,促进方式转变。转变教育方式,坚持抓早抓小,加强源头监督,建立健全早发现、早处置机制,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转变监督方式,增强工作实效。在行政监察方面,由“参与检查”向“监督问责”转变。逐渐从全区工程建设招投标、招生考试等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业务检查工作中退出,转换角色,强化对主抓者、主责者、监督者的监督,由以往“参与式被动监督”变为“立项式主动监督”。三是执纪问责,狠抓作风建设。加大信访案件的查处力度,已查办信访案件11件,办结10件,查缴违纪礼金7000元。期间,处理党员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3例,违反政治纪律的1例,对涉案的5名干部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人,严重警告1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全区通报2人,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加大行政问责力度。截止目前对违反工作纪律、工作滞后,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等问题的8家单位下发效能问责书,12名干部被问责。

(二)严明政治纪律,维护社会稳定,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大局意识

1.抓好学习宣传环节,保持思想统一。自自治区党委关于《关于共产党员、党组织违的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规定》下发后,区委中心组立即开展专题学习,强化了对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认识。同时,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党支部向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宣传《规定》内容,开展学习活动100余次,统一了思想,提高政治敏锐性。同时,全年开展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为主题的大型专题讲座4场次,通过编撰《民族团结教育》月报、编印少数民族道德模范故事集、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宣传版块等途径,引导各族职工群众珍惜和爱护当前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在全区掀起学先进、讲团结的浓厚氛围。

2.围绕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制发《区公职人员文明着装规范》以及《区公职人员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规定(暂行)》文件,为进一步严肃区属单位纪律,规范我区公职人员各项行为,严守政治纪律提供制度依据。

3.推进治理有力度,维护社会稳定。制发《关于治理“三非”、维护正常宗教秩序、治理非法宗教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党员干部坚决做到“零持有”、“零传播”、“零容忍”,人人签订《抵制“三非”承诺书》。综治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扎实开展工作,合力效果不断呈现。

4.严惩违纪行为,维护纪律严肃性。对中兴路街道劳动事务保障所1名科员在反对民族分裂主义、暴力恐怖活动和极端宗教思想等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不坚定、态度不坚决,不正确履行整治“五种人”和特殊群体的职责,对穿戴非法宗教服饰人员态度暧昧,并收集宗教依据为其说情的违法政治纪律行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

(三)创新宣教形式,推行源头监督,时刻提醒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1.推行项目管理,提升廉政宣传教育实效。制发《区廉政文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48个项目纳入《2014年廉政文化建设项目目录》,各基层党组织在教育月期间开展各类活动98场范围涵盖全区各单位领导干部以及社区居民,效果显著。

2.推行源头监督,提高党员干部防腐免疫力。全年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共计800余人次观看廉政警示片、开展廉政讲座、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自治区第三监狱,赴区法院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发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图解》,要求部门负责人就遵守“八项规定”作出承诺。对10名新任科级干部开展任前廉政教育,对26家岗位廉政风险点开展监督检查,制发《区廉政档案管理办法》,完善廉政档案管理,对40名科级干部重大事项报备情况进行抽检。

3.开展专项整治,狠刹不正之风。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区委组织部、政法委等牵头部门认真落实整治工作,开展了违反政治纪律、侵害群众利益、公款送礼、文山会海、检查评比达标泛滥等49项专项整治工作。期间,处理穿戴里切克服饰2例,通报违反工作纪律人员15人,通报办公用房超标准未及时整改13人,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干部1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共主动上交购物卡32张,礼金13.09万元。通过专项整治,有针对性的解决了政治坚强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主责主业人才匮乏,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亟待提高。

2.基层组织机构不健全,执纪监督职能不能全面覆盖。

3.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发挥不够。

4.制度落实不到位:“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重业务、轻教育的现象普遍存在。基层“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

三、2015年工作思路

通过理清责任、明确责任、落实责任,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主体责任意识,承担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角色。纪检监察机关把精力用在监督执纪问责上,要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科学有效履行职能、担当责任,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的落实,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一)强化监督管理,筑牢廉政“防火墙”

一是健全纪检监察组织机构。在六个党工委成立纪工委,明确纪工委职能,发挥纪工委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职能,夯实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作用。二是强化权力运行过程监督。加强党内民主监督,开展纪工委对基层党组织、部门“三重一大”落实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情况、“一岗双责”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加强立项式效能监督。三是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切实发挥行风评议员和效能监察员的监督作用。坚持公众监督,持续开展公众满意度月测评、月反馈。

(二)严格执纪问责,架设反腐“高压线”

一是加大制度落实不力的问责力度。对《区公职人员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规定(暂行)》、《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关于对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的通知》及单位(部门)内部绩效管理等制度执行不力行为进行严肃查处。二是加大失职的问责力度,对工作滞后,执法监督管理不到位,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的下发效能问责书,并追究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三是加大违反“四风”问题的曝光力度。四是加大信访案件的查办力度。

(三)狠抓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

强化自身监督。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一是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二是强化政权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坚持“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持续纠正干部作风顽疾。专项整治项目不少于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