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处两委换届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6 10:17:05

办事处两委换届工作总结

按照省、市委、市委的统一部署,办事处根据上级指示精神,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研究、部署和落实我处党支部换届和第十届村委会换届工作。一把手亲自抓、亲自过问调度,分管领导具体组织实施,按照“党管换届、依法办事、发扬民主、务求实效”的原则,因村施方,因情定策,灵活把握,把全处稳定发展与坚决贯彻上级精神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互促互进,把选举工作落到实处。自2014年12月中旬至2015年2月底,全处换届选举工作基本结束,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办事处共有12个行政村,截至2月底,已全部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共推选产生村民代表274人,其中党员84人,占30.8%。除柿庄中村党支部书记为市委组织部下派后备干部外,其余11个村均实现了村代会主席、党支部书记一人兼。

村“两委”干部共计87人,其中党支部54人(含8名大学生村官),村委会38人,村两委交叉任职5人,妇女干部9人。支部委员(不含大学生村官)中,共有村民代表39人,占84.8%。村党支部选举均采取“两推一选”方式选举产生,其中支部书记连选连任7人,支部委员连选连任29人;党支部成员年龄35周岁以下8人、36-50周岁16人、51-65周岁28人、65周岁以上2人;文化结构初中及以下27人、高中及中专16人、大专3人、本科及以上8人。村主任连选连任5人;村委会委员连选连任8人。村委会成员年龄35周岁以下1人、36-50周岁15人、51-65周岁22人;文化结构初中及以下31人、高中及中专5人、大专2人。换届后,村党支部成员平均年龄为49.28岁,比上届党支部平均年龄降低了6.64岁;村委会成员平均年龄为49.87岁,比上届村委会平均年龄降低了3.48岁。

二、主要做法

(一)提前谋划,确保调查到位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办事处始终坚持突出一个“早”字,未雨绸缪,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实施,全面掌握各种动态,科学部署前期准备工作,严密制定工作方案,为搞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一是抓好换届前的调查摸底工作。在换届选举准备工作阶段,办事处要求各村提前深入调查摸底,摸清各村“两委”班子情况、党员干部情况、群众认可度情况以及村情民意等情况,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决策依据。二是开展集中整顿。对排查出的可能会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重点村、难点村,依次建立台账,及时研究对策,分类进行集中整顿,及时化解可能影响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各种不利因素。本着“一村一议”、“一村一案”的原则,对一些历来问题比较多的村,加强重点指导,认真制定工作预案,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开展赢得主动权。

(二)营造氛围,确保宣传到位

一是采取拉横幅、贴标语、办专栏等形式加强对村两委换届工作的宣传。二是将“两委”换届工作做为全处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有利时机,在全处各村对“两委”换届工作进行铺天盖地的宣传,办事处还编制了选举工作材料,分发到各村,让广大村民了解村“两委”换届的主要程序,使“两委”换届宣传工作深入人心,确保宣传不留死角。

(三)严格把关,确保程序到位

1、坚持三公开,营造良好的竞争氛围。在选举过程中始终坚持做到三公开:一是公开任职条件,在候选人推举前,对村两委成员的任职条件,包括年龄、文化程度、政治素质、组织能力、致富本领等进行张榜公布;二是公开候选人姓名,对通过海选产生的预备候选人,按照得票多少张榜公布;三是公开选举结果,在选举大会上,做到当场计票,当场唱票,当场宣布选举结果。通过采取以上措施,营造了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竞争的氛围。

2、把好四关,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一是把好资格审查关,保证候选人素质。即把那些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强、法制观念强、民主意识强、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人选进村两委班子。二是把好选举纪律关。在鼓励候选人宣传自己、推介自己的同时,严禁借机拉票、搞贿选等非法组织行动。三是把好民主关。在整个换届选举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依法保证群众选举的权利。严格选民登记,对外出务工的选民通过采取电话、短信告知选举具体时间的方式,确保选民权利得到最大限度的保证。四是严把“三关”、做到“两个确保”。在选举过程中,努力做到“三集中”,即集中领导、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同时严把“三个关口”,即把好选民参选关,把好“发票、写票、投票、计票”关,把好“会场组织”关,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合法有效。

三、主要成效

(一)提高了农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通过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改善了农村党支部整体水平,在新选举产生的“两委”班子中,平均年龄得到了年轻化、文化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一批年轻的优秀青年进入到了“两委”班子中。通过换届选举工作,使广大党员群众真心拥护的、工作能力强的、水平高的党员进入到新任领导班子,支部班子的整体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为农村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增强了农村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由于新任班子成员是经广大党员和广大群众选举产生的,得到了广大党员和广大群众的拥护和依赖,群众基础得以巩固。新任村干部也感到自己的肩上担子重了。增强了自己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决心在三年任职期间,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带领群众勤劳致富,为“三年夺冠”添砖加彩。新任村干部作风正派,办事公道,从而进一步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如柿庄南村,在选举前,干群关系紧张,群众与群众之间矛盾尖锐,纠纷时有发生。自新任班子上任以来,及时化解矛盾,密切了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的社会稳定。

四、工作启示

1、把好工作程序关,是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关键。随着农村民主政治进程的推进,农民群众的民主意识越来越浓,对农村选举也越来越关注。这就要求选举必须按照规定程序严格进行,不能有任何更改和疏漏。在换届选举过程中,我们要求包村干部严格按程序办事,对每个程序都必须严格把关,不能图省事、走捷径、简单化,要充分体现换届选举的严肃性和科学性。处党委派驻办事处工作指导组负责把好各村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的每个环节,并及时向办事处党委反馈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

2、把好思想教育关,是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基础。办事处党委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放在班子成员和干部的思想统一上。党政一把手亲自深入基层调研,所有班子成员与群众和党员干部接触,了解思想情况,掌握思想动态,把握工作中的重点对象,抓住苗头性的问题,提前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特别是对那些有不同意见的党员和群众,包片领导分别同他们谈心,通报有关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加强思想沟通,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同时,注意在选举及时了解群众和党员的思想情况,做好工作,化解矛盾,较好地把好了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政治稳定关。

3、加强科学引导,注重选拔高素质村干部。通过“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注重把那些年龄轻、文化程度高、思想观念新、致富带富能力强、能为群众办实事的人选拔到村干部岗位上来,切实提高村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农村“两委”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新任村干部工作思路和工作作风有了新的转变,积极投身于工作实践,工作热情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建设得到了改善和加强,夯实了农村经济的基础,整体工作得到了有力促进。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村“两委”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每年培训期数确保四期,每期培训时间确保3天以上。重点加强宗旨观念、理想信念、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的培训,提高干部的依法执政能力和科学服务能力。

4、巩固换届成果,组织新任村干部制定任期目标。办事处党委要求新产生的村“两委”领导班子马上进入角色,在规定的时间内建章立制,建立健全村级“两委”组织体系及规章制度。各村“两委”班子选举结束后,结合双向承诺制度,立即着手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三年任期目标规划,村民民主评议制度、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等。同时完成了村“两委”班子与原村班子的人、财、物交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