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扶贫解困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6 08:28:58

乡镇扶贫解困工作总结

镇扶贫解困工作根据《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切实抓好2014年度扶贫解困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以低收入贫困户为对象,以增收为核心,以科技扶贫、产业扶贫和劳务技能传授扶贫为重点,着力提高贫困人口的综合素质,逐步改善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高贫困农民的致富能力。一年以来,我镇的扶贫解困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面就开展的主要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目标任务

2014年,我镇目标拟为扶持农村贫困人口740人。

二、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镇农技、畜牧、劳保等部门组织各村村民参加各类实用技术培训,劳务输出200余人;在村实施整村推进项目种植核桃900余亩;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1处;同时在村新建通村公路3公里。经验收,我镇规划扶持贫困人口改善生产生活条件740人,实际完成740人,占目标任务100%。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镇及时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解困工作领导组。镇政府与责任村及相关单位(部门)签订扶贫工作责任书,责任村成立相应领导小组,由村主任具体负责扶持农村贫困人口调查、汇总上报,保证工作按规划如期推进。

(二)分解任务,确保落实

根据目标任务、以我镇各村贫困人口的实际情况,本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一次性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农村贫困人口相对较多和今年项目实施集中的村和华年村,扶持贫困人口拟规划为740人。

(三)扎实工作,务求实效

1.镇扶贫解困工作领导组根据规划村实际,拟定扶持项目规划,并尽力组织实施,规划村对镇分解下达的扶贫解困目标任务,进行认真摸底排查,建立扶持农村贫困人口台帐。

2.镇级涉农部门和相关单位,在安排各类民生项目资金时,将公路、水利、农业产业发展等项目资金重点倾斜到规划扶持农村贫困人口居住地区,集中力量,整合物力,确保从根本上解决扶持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切实改善低收入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

3.对规划扶贫解困任务的村,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包片领导和驻村干部,积极参与研究规划,深入贫困农户帮助解决项目规划,资金筹措,协调相关部门在技术投入等给予支持,确保扶贫解困工作落到实处。

4.加强对规划扶持农村贫困人口的培训、引导,因地制宜的帮助他们调整产业结构,建立稳定的增收渠道,农业、劳动保障部门要深入村、社加强对农民技术、技能培训,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帮助协调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就地转移,实现增收脱贫。

5.强化信息报送,及时收集、整理扶贫解困工作信息,于每月25日前向镇经发办报送工作进度,做到工作有计划,年终有总结。

(四)加强监督,强化考核

扶贫解困工作是我镇“民生工程”之一,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领导组适时开展工作督查,督查情况作为平时工作和全年目标考核内容。

四、存在的不足

2014年我镇扶贫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县上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但我们相信只要全镇干部群众团结一致,万众一心,不畏艰险,就一定能够及早脱贫致富,过上富裕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