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成本监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5 10:52:44

物价局成本监管工作总结

2014年,县物价局成本工作按照省、市工作安排部署,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价费工作任务,积极稳妥开展县内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收费的成本调查、监审工作。全年开展了2项成本监审、2项成本调查工作,核减成本50.26万元。现将2014年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强化成本监管,充分发挥监审作用

2014年,我局依照《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省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等法律、法规、政策,严格执行成本监审工作程序,切实履行成本监审工作职责,完成乡镇场镇供水和生猪代宰服务成本两项成本监审工作,为政府调定价提供了科学依据和重要参考。

(一)完成乡镇场镇供水定价成本监审

根据场镇供水调定价工作安排,我局于2013年11月20日至2014年5月9日对县振兴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场镇供水成本开展了成本监审,在完成对县内26个乡镇辖区内29个场镇供水站的场镇供水成本的先期成本调查后,对16个供水站的供水成本依法实施了成本监审。核减16个供水站2010—2012年总成本4.91万元,为我县合理制定场镇供水价格提供了依据。

(二)完成生猪代宰服务定价成本监审

根据县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对生猪代宰服务收费调价的申请,我局于2014年9月1日至2014年9月19日对公司2012年至2013年的生猪代宰服务成本实施了成本监审,核减2010年至2012年总成本45.35万元,为合理核定公司生猪代宰服务收费标准提供了基础依据。

二、加强成本调查,完成相关调查工作

(一)开展农村客运营运成本专项调查工作

根据县政府工作安排,4月3日至9日,我局对县城至乡客运车辆的营运情况及运营成本进行了调查。本次调查,通过实地走访车主、驾驶员、乘客、修理公司、管理公司等,合理核算了线路运营车辆营运收入、成本支出等相关成本情况,为政府工作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充分发挥了成本调查的基础职能作用。

(二)开展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摸底调查工作

根据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转发《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开展水利工程供水价格调查的通知》要求,按照市发改委工作部署,我局对涉及我县的10个水库开展了调查。重点对水利工程基本情况、供水价格情况、成本费用情况等相关指标开展了调查,并及时汇总、上报市发改委,为上级决策提供好基础依据。

三、加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

随着成本工作高要求的需要,为进一步提高成本监审工作质量,提高综合业务水平,局里狠抓业务人员技能学习培训,强化队伍建设。积极派员参加省、市举办的业务培训,提高成本监审人员基础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为做好成本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5年工作打算

(一)存在问题

主要表现在监审力量较薄弱。我县成本工作起步较晚,机构未独立,2010年机构改革后,现属物价局的下设科室,工作人员也从其他科室、编制中混岗使用,混岗、兼职造成成本监审工作力量与其工作任务矛盾较为突出,价格成本监审工作局面尚不能全面拓展,影响了成本监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2015年工作打算

1.进一步抓好成本监审基础工作,落实上级各项规定,规范成本工作程序,提高成本监管能力与效率,保证价格决策的科学规范有序。

2.围绕地方政府中心工作及价格工作的中心任务,开展好成本监审工作。明年拟开展县内农村道路客运成本调查、供电成本监审工作,充分发挥为政府决策服务、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为社会服务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