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工委思想政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3 03:18:44

街道工委思想政治工作总结

当前,经济发展、社会转型和信息化程度不断加快,基层宣传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积极创新载体,狠抓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强化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以集中学习为抓手,强化教育引导

今年来,街道积极探索并长期坚持“六个一”活动,即“日记一篇文,周练一次兵,月比一张字,季读一本书,半年一辩论,年树一标兵”。通过“六个一”活动,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员干部写和讲的能力,增强比和争的意识,彻底改变不能说、不能写,工作缺乏进取心、争胜心的思想和能力问题。特别是在读书学习方面,只要发现机关干部中出现有思想问题,通过“一读、二记、三写、四谈、五辩论”“五步学习法”,即统一购买有极强针对性的相关书籍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阅读,要求每名机关干部记录学习笔记,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并召开学习心得交流会、座谈会,对于部分同志还存在有顾虑认识的问题,通过组织辩论赛的形式鼓励辩论,增进理解。

通过“五步学习法”,不仅让读书的过程成为学习理论知识、提高素质的过程,更成为统一思想认识,转变思想观念、掌握工作方法的过程。如针对机关干部中出现的责任心不强的问题,街道党工委组织机关干部阅读《没有任何借口》、《责任胜于能力》等书,提高大家的责任意识;针对出现的工作方法不够灵活、处理复杂问题效果不好的问题,组织机关干部阅读《学哲学、用哲学》一书,教育机关干部用哲学的方法去分析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针对出现的对经济相关知识掌握不多、了解甚少的问题,组织机关干部阅读《货币战争》一书,提高机关干部对经济发展深层次规律的理解与掌握;针对个别干部不注重内部团结的问题,组织阅读《藏獒》一书,增强机关干部团结协作意识,增强工作合力;针对机关干部中出现的生活品味和娱乐低俗化的不良倾向,组织机关干部阅读《于丹论语心得》一书,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情趣和文化品味;针对个别同志工作不认真、不务实的问题,组织机关干部阅读《细节决定成败》一书,增强务实工作、过细要求的意识;针对个别干部对站所负责人不尊重、不服从管理等问题,组织阅读《与上司为善》一文,引导他们与尊重上司、服从上司、配合上司,从而确保了街道上下的政令畅通。

多年来,街道办事处先后投入资金10多万元,统一购买图书7000余册,组织召开读书座谈会12场次,组织辩论赛、演讲、知识抢答赛6场,通过读书学习,真正从思想上、从灵魂深处深刻剖析每名机关干部的思想问题,促进了问题的整改,推动了工作作风的转变,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以构建“和谐机关”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为思想政治工作注入一支“润滑剂”

当前,街道、社区基层干部不仅承受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巨大的工作压力,而且在感受社会分配体制的不公平的社会现实,更得忍受工资方面的现实不平等所带来的思想折磨,另外,在工资福利待遇上存在的较大的“行业差别、地区差别”,也让许多机关干部心理不平衡,并渐渐滋生对当前工作的厌倦情绪。这种情绪不断蔓延的结果就是集体号召力、凝聚力不断下降,整体战斗力也随之下降。

面对这一现状,街道办事处从治本入手,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构建“和谐机关“为目标,积极出台了多项措施,实现每名机关干部快乐工作、安心工作、健康工作。一是设立机关食堂低价就餐,在降低机关招待费的基础上,提高机关干部伙食质量;二是每年报销一百元的书费,鼓励读书学习;三是每年组织一次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确保每名机关干部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四是不断完善机关文体设施,投资建成办事处乒乓球室、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等文体活动场所,丰富机关干部的业余文化生活;五是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六是改善办公条件,建设办事处信息平台,为每位领导班子和每个机关站所配备一台电脑;七是鼓励机关干部进修学习和深造,并给予相应的奖励补助。

通过以上措施的落实,从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机关干部的工作、生活环境,解除了后顾之忧,从而在解决机关干部思想问题上起到了很好的“润滑剂”作用:一是增进了向心力,实现了“快乐工作”的目标。让每一位在机关工作的人对机关有了一种“家”的感觉,增强了机关工作的荣誉感,激发了机关干部对工作热情,提高了机关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二是激发了战斗力,实现了“健康工作”的目标。解除了广大机关干部工作之外的一些后顾之忧,真正解决了机关干部的实际困难,使他们能够真正的放下思想包袱,健健康康,开心工作,放手干事。三是缓解了工作压力,实现了“幸福工作”的目标。丰富了机关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使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有了一些比较健康、文明的休闲、娱乐、健身方式,有效地帮助他们缓解工作压力。

三、以加强沟通为手段,加强沟通交流,为思想政治工作装上一个“减压阀”

基层干部的思想问题除了对现实的一些不满情绪以及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宗旨观念等问题外,较为突出的是繁重工作任务,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导致思想包袱越来越重,进而影响工作成效。街道从加强沟通与交流入手,千方百计为机关干部的思想减压。一是坚持实行领导班子周例会制度,定期汇报思想动向,解决思想问题。办事处坚持每周五下午召开一次班子例会,既汇报每个人本周的工作情况,同时也汇报每个人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由班子成员共同研究解决,从而使思想问题也及时得到解决。同样,党政办、计生办、综治办等站办所均坚持每周一上午召开例会,汇报每个人思想、工作情况,从而使每位机关干部的思想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二是坚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在领导干部与领导干部之间、普通党员干部与普通党员干部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点解决思想方面的问题。民主生活会定期召开,可以使每名党员干部把心中想说但平时不敢说的话和心里想的事说出来,使每名机关干部有了一个放松自身思想压力的机会,有力促进了机关内部的团结与和谐。三是坚持定期定点约谈制度。对于个别思想问题较为严重、表现较为突出的机关干部,党工委书记或组织委员、班子成员坚持实行定期定点约谈,坦诚细致的帮助有思想问题的机关干部,分析原因,制订对策,帮助整改,从而保证了机关每名机关干部的思想不偏向、不分心,为办事处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