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办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1 03:58:00

规划办党建工作总结

2014年,市规划办支部在上级党组的直接领导下,在市级机关党工委的关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服务能力有了新提升,为把建设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国际休闲旅游城市提供了坚强的规划保证。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市委的统一部署和第五督导组的指导下,我办切实按照市委群教活动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和“三严三实”的总要求,始终抓住“受教育、转作风、办实事、促发展”四个着力点,注重突出活动针对性,增强活动有效性,强化活动实践性,体现活动协同性,深入扎实地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圆满地完成了群教活动各项任务,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抓好党建责任落实工作。办支部根据机关党工委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考核要求,及时修订规划办规划局党建目标责任书,明确支部书记为党建第一责任人,确保党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2、抓好思想理论武装工作。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光辉历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作为学习重点,并下发群众路线专用笔记本。通过集、中和分散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信仰》《身边人眼中的周、恩来》《焦裕禄》等影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贯彻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精神。

3、抓好学结交流工作。结合规划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通过集中培训,专题报告,专家辅导,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打造学习型机关。继续开展“推荐几本好书、写好几篇心得”活动,并在党员活动室开辟学习交流专栏,及时登载心得文章,在全办形成了爱读书、读好书的生动局面。

4、抓好教育培训实践工作。以支部中心组理论学习为统领,大力开展党员干部培训,不断创新学习载体,建立健全学习检查激励机制。以建党93周年为契机,开展党员走基层活动,组织参观红军纪念馆,加深了党员们对党的理解和认识,也更加坚定了对党的信念,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进一步推动作风效能建设

1、以党的群众路线为抓手,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关系一是积极开展“一把手在一线”活动,党支部书记苟朝武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对全市危旧小区进行改造听取群众意见,目前已经对35个小区进行了改造。二是针对乱搭乱建行为,制定了网格化管理制度,分片区确定负责人,有力地遏制住了乱搭乱建的现象。三是出台了《市规划办建设工程规划批后管理办法》切实把之前工作中重事后管理调整为事前、事中的跟踪管理,重材料管理调整为进工地、下一线的现场管理,在思想上力争做好群众的服务员和企业的咨询员,在行动上切实维护公共利益和百姓权益。

2、以创建服务品牌为依托,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是组织党团员志愿者走进结对的奎星社区,开展“规划进社区”活动,向社区居民介绍城市总体规划、社会事业专项规划等涉及民生的规划,并现场答疑解惑,让居民更多的了解规划,认识规划,理解规划,激发参与规划的热情。二是出台了《市建设项目规划方案联审办法》对重要项目、大型房地产项目等,由我办负责确定并召集联审单位,召开联审联办会议,将原来串联式审查调整为并联式审查,各职能部门提前介入,有效汇集相关意见,避免了以往多部门间单线程送审,将项目各部门审查总时间从原来约30到40个工作日,压缩到10到15个工作日。三是针对审批过程中的常见问题,修订新版服务指南,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材料准备、经典案例、宣传现行规范和技术标准、行业政策,以更直观易懂的形式,实现事前多渠道沟通和提醒,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更好的执行规划。

3、以加强公众参与为目的,强化党务政务公开做好党务公开工作,实现党务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及时性。定期召开规划管理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派和社区代表参加座谈,就规划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实现拓宽思路、多方面听取民意、汲取民智。在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建设项目审批前和建设项目审批后三个阶段实现了全过程的公众参与。

四、进一步夯实党的组织基础

1、提高党务工作水平。我办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高素质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阵地,确保党员干部队伍的精干和高效。建立健全了办机关党支部会议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党日活动制度、党员学习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党费收缴和管理等制度,促进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推动党建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2、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制定了《党日活动制度》,明确每月的20日为党组织的活动日,把党日活动真正落到实处。落实“新”制度,重点开展了作风效能建设分析会,支部书记苟朝武同志召集中层干部进行了集中廉政谈话,要求与会人员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做好“四身”、“五慎”、“六警惕”,要慎用权、勤修身,特别是在规划的调整、方案审核、执法的自由裁量等方面把好权力关。

3、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的长效机制,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

五、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1.明确责任。我办通过年初与各科室、规划设计院,将确定的整体目标分解落实,新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明确责任内容、责任考核、责任追究、责任落实的具体指标体系,形成较为完整的防控网络。

2.明确任务。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组织开展了多样的廉政主题活动,以“510”训廉日为契机,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红军纪念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通过警示教育活动,让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3.明确目标。积极发挥监督职能作用,继续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继续实行规范的规划编制项目招投标程序,加强财务管理,办公设备等重大项目的政府采购制度,从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

六、进一步营造机关工作良好氛围

1.积极参加机关党工委组织的运动会等相关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等开展各类活动,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2.做好志愿者服务工作。我办志愿者多次深入结对的奎星社区和帮扶的方山乡狐狸村提供服务,为他们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3.做好退休职工、生病住院职工及家属的慰问工作;组织在职和离退休职工进行体检;组织全体职工参与义务献血、爱心捐献等社会公益活动。

七、存在不足

一年来,办支部虽做了一些工作,但离市委和机关党工委的要求还有不少的差距,主要有:一是党日活动遇到业务工作的挤压,得不到保障;二是党建制度缺乏执行力,有待加强;三是党建工作总体氛围还不够浓。等等,这些问题需要今后去加以解决和克服。

八、2015年工作重点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出台《三公开一监督制度》,进一步做好规划方案批前公示、批后公布和核实前的相关公示,接受社会更广泛的监督,实现规划管理“阳光”“透明”高管理效率,维护社会公平。

2.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结对共建显温情”活动。组织在职党员走进我办结对共建社区奎星社区和帮扶方乡狐狸村,慰问孤寡老人,送上温暖与关怀。同时,发动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参与各类社区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