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1 09:52:02

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工作总结

2014年我县艾滋病防治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精心指导和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坚持以“政府领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原则,以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为重点,以阻断传播为目的,全面落实各项综合防治措施,实现了预期目标。现将2014年艾滋病防治工作总结如下:

一、疫情概况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领导,部门协调。一是3月县人民政府成立了以副县长为主任的县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委员会,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为进一步推动我县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起到促进作用。二是县重传委于4月与市重传委签订了2014年艾滋病防治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单位职责,年底全面完成了责任书要求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广泛宣传,提高知晓率。一是充分利用3.24、4.25、6.26、12.1各种宣传日,深入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发放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资料、自制宣传折页、现场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二是向酒店、宾馆、洗浴中心等公共场所摆放宣传材料和安全套,在城区交通要道、人群聚集地开设宣传栏、灯箱广告,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政策;三是9月与县执法大队到学校进行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四是10月特邀市疾控中心性艾所所长张芹主任医师向全县领导干部进行艾滋病防治知识宣讲,共计180余人参加,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为我县进一步做好今后的艾滋病防控工作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五是在县广播电视台滚动播放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片;六是11月与新政社区服务中心组织的健康教育活动进社区等宣传活动。通过以上宣传活动,提高了人民群众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营造了全社会支持和主动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氛围。宣传活动共计出动宣传车10余辆,人员50余人次,发放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折页5000余本,设置户外LED广告牌1个,艾滋病宣传栏15个,发放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袋2000个,艾滋病宣传日历和海报1000余张,安全套3000余只,接受群众咨询6000余人,全年制作艾滋病防治宣传折页10000本,印刷宣传单50000张。

(三)精心组织,科学实施。加强疫情监测和防治工作评估,准确把握疫情态势。县疾控中心确定了专门科室、人员和咨询电话,全天24小时监测我县艾滋病疫情,接受社会各界现场或电话咨询,对报告确认的艾滋病感染者/艾滋病病例,及时登记和建立管理档案资料以便管理。每年开展一次疫情分析,评价我县防治工作效果,掌握我县疫情发展趋势,为来年开展好工作夯实基础。

(四)积极开展自愿咨询、检测工作。

(五)不断推进高危人群干预工作。

(六)加强现有病人的管理,开展随访干预,突出人文关怀,切实落实艾滋病“四免一关怀”政策。

1.注重做好艾滋病/HIV感染者人文关怀工作。

2.规范开展艾滋病/HIV抗病毒治疗。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工作重点

我县艾滋病防控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多部门联合防控机制还有待加强;二是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群众防控艾滋病意识不强;三是人力不足,专业人员缺乏,这直接影响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四是个别自愿咨询检测点不全面履职;五是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流动性大,管理难度大;六是高危人群干预受报酬等因素影响,工作不配合,干预难度大。

今后工作重点:一是加强网络直报数据质量、各类档案资料收集整理、业务指标完成质量,确保我县全年艾滋病防治质量考核指标高质量的完成。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特别是对青少年(中小学生)、农民工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提高艾滋病预防知识的知晓率,规范自己的行为,降低艾滋病感染率;及早制定好12.1日宣传工作主题及宣传方案,要求形式多样搞出特色,搞出亮点。三是与公安机关配合狠抓高危人群干预工作,提高干预覆盖面,针对危险因素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避免疫情流行;四是进一步完善我县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长效机制。总之,2014年我县艾滋病防治工作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在网络直报、宣传、培训、监测、干预、艾滋病病人管理、自愿咨询检测、抗病毒治疗等各个方面均有较大提升,全面完成了各项指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