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疫病春季防控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0 10:29:51

动物疫病春季防控工作总结

为确保我镇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各项防控措施扎实有效,按照上级邻动防指文件要求,由镇党委政府领导,畜牧兽医站牵头,于2015年3月20日全面启动春季防控工作,在各村委会及各村民小组长、广大农户的支持下,于4月25日全面结束,圆满完成了各项防控指标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防疫概况

全镇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已全面结束,畜禽存栏比去年明显下降。全镇畜禽存栏分别为:生猪3968头、牛472头、羊1278只、家禽128375羽,分别注射猪兰耳疫苗3875头、猪瘟疫苗3875头、猪口蹄疫苗3875头、牛口蹄疫苗458头、羊口蹄疫苗1246只、禽流感疫苗125478羽,圈舍消毒9000余平方米。

二、高度重视,加大宣传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动物疫病春季防控工作,并在各种会议上宣传动物疫病春季防控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高了干部群众对动物防疫重要性的认识,做好动物疫病春季防控工作有利于全镇畜牧业稳步发展,对农民持续增收和畜产品安全、人民身体健康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会议、标语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让规模养殖场业主、人民群众了解动物疫病防控的重要性,积极支持配合镇上开展动物疫病春季防控工作。

三、落实责任,明确职责

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原则,将动物疫病防控责任层层分解,细化到人。镇政府对全镇的动物疫病春季防控工作负总责,镇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第二责任人,各村(居)主任为本辖区内动物重大疫病防控第一责任人,村级防疫员、规模场业主为该村、场的直接责任人。镇政府与各村主任、村防疫员和规模养殖场业主签订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责任书,并明确了相关职责。3月19日政府召开了村三职干部和村防疫员会议,分管领导对全镇动物疫病春季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畜牧站站长对春季防控工作进行了技术培训,提高了干部思想认识和防疫员的技术,使各村防疫质量得到巩固和提高,确保了我镇清净无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