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仓储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8 09:56:59

粮食局仓储管理工作总结

2014年,我县粮食仓储管理工作,以总理到粮食部门调研工作时提出的“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为中心,通过全体仓储职工的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尽职履责,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克服困难,千方百计抓好粮食收购工作

粮油收购工作面临诸多困难,在困难面前,从局机关到各企业,从领导到职工人人出谋划策,克服困难,千方百计多收粮食。一是做好宣传工作,做到收购政策、价格、质量标准上墙,样品上台,对样收购;二是增加临时收购网点,做到集中收购与上门收购相结合,为售粮农民提供方便;三是严格执行国家质量标准和价格政策,做到依质论价,优质优价,不压级压价,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四是提升服务质量,在收购期间,广大职工忠于职守,坚持早开门,晚关门,随叫随到,并随时备有医药、茶水,主动热情,耐心周到为广大售粮农民服务。由于措施得力,方法得当,全年收购粮油47926吨,超额完成市粮食局下达的目标任务。

二、加强管理,落实责任,确保储粮安全

(一)加强管理,落实责任。局、站、公司不仅主要领导亲自抓,而且还落实了一名领导分管具体抓,建立健全了局长、站长、主任、经理、分管领导、仓储科长、所长和保管员责任体系和制度,切实把储粮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粮情检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加强粮情检查,分析粮情变化是确保储粮安全的关键。平常各站、库、公司认真监督保防人员做到“三天一小查,七天一大查,风、雨、汛及时查,县局储安股巡回检查,所长半月查,仓储科长一月查,站、库、公司领导一季查”以外,县局分别在节假日前后,大、小春入库基本结束后,统一组织力量,对全县库存粮油进行了全面检查。

(三)建立“三长储粮示范仓”,提高储粮工作重要性的地位。从局长、站长、主任、经理到所长均落实了储粮示范仓,全县共建“三长示范仓”10幢,储粮15200吨。

(四)改善仓储条件,提高储粮安全性能。对全县9个粮食企业18个库区7.65万吨仓容进行维修改造,使全县粮库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利用更加充分。同时添置了部分粮食机械设备和消防设备,改善了储粮环境,确保全县储粮安全,真正把“粮安工程”落实到实处。

(五)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不断提高科学储粮水平。为了“安全、经济、有效”地管好库存粮油,不断推广储粮新技术,全县共有机通风储粮仓7.65万吨,其中地槽通风储粮仓3万吨,地上笼通风储粮仓4.65万吨,全县共有各类通风机100余台,熏蒸杀虫100%达到深层施药,90%的储粮采用了“缓释熏蒸”,国家粮食储备库,粮油总公司100%采用了环流熏蒸技术。

(六)加强对杀虫药剂的管理,杜绝不安全事故发生。对杀虫药剂的采购、保管、使用都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县粮食局委托粮油购销总公司对全县所用药剂实行统一采购、统一管理、专人负责发放。对发放和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登记,做到领有单,收有据,杜绝了事故发生。

(七)切实加强粮食仓库管理,准确掌握粮食仓库数据,完善粮食仓库监管制度,提高仓库管理水平,强化宏观调控力度。通过各收储企业自查,县粮食局核查,全县共清查出未用于装粮仓库85310吨。其中:完好粮仓空置21350吨;死角仓5300吨;需维修仓空置30150吨;待报废仓28510吨。

三、严格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仓储人员的综合素质

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储粮工作的需要,局、站、库、公司都非常重视仓储职工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把提高保管员综合素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采取省、市训骨干,县训重点,站、库、公司训全面的培训方法。县粮食局推荐了4名同志参加了国家粮食局和省粮食局举办的培训学习,各企业在大小春分两次对仓储进行了以会代训。县粮食局利用检查指导工作的机会,对保管人员进行现场业务指导,加强对保管人员法纪、政治教育,增强了仓储职工法纪观和政治责任感。

总之,我县的粮油仓储工作在广大仓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粮食主管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2015年我们在紧紧抓住收好粮,管好粮这个中心,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仓储管理工作:

1、落实粮油库存管理责任制,层层签订粮油库存管理责任书。

2、完善落实各项粮油库存管理制度。

3、开展经常性的库存粮油自查和检查。

4、增添措施,强化激励机制,千方百计多收粮,收好粮,充分满足种粮农民的售粮需求。

5、各类性质的库存粮油宜存率达100%,“四无”粮油比例达到98%以上。

6、认真执行国家粮油质量标准,收、出、入库粮油合格率达到100%。

7、认真做好储备粮油轮换工作,储备粮油轮换计划执行率达100%。

8、多方筹措资金,搞好仓储设施建设,改善储粮条件。实现由“无害虫、无变质、无鼠雀、无事故“的安全储粮,向”绿色、生态、智能、高效“的生态储粮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