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会舆情监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5 11:23:27

委员会舆情监管工作总结

进一步加强乡人民政府应对处置重要网络舆情管理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树立乡人民政府良好形象,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四跨越”率先推进网络舆情管理工作,加强网络舆情的正面宣传,正确把握网络舆论导向,积极开展网络舆论引导。

一是成立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中共乡委员会书记任组长,分管乡长任副组长,其他8站所办负责人任成员的的网络舆情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网络舆情管理工作办公室,负责对网络舆情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由机关各办所、各行政村、企事业单位组成的近20人的网络舆情管理员队伍,负责网络评论引导、网络信息公开、加强与各社会论坛沟通联系等工作。管理员要求是中共党员,有较高的政治觉悟,熟悉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工作责任心强,熟悉国家计算机保密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此外,通过不断宣传与发动,形成由本地社会论坛网友自发组成的网络舆情引导志愿者队伍。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规范网评行为。上半年,乡率先制定出台《乡网络舆情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网络评论引导工作的相关规定》、《重大网情信息处理办法》共3个文件,建立日常联系协调机制、网络舆情分析处置机制、政府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培训学习机制、网络舆情通报制度和保障激励机制共6项制度,召开了4次网络舆情信息工作会议,明确网络舆情管理员的职责和工作方法,提前作好重大网络舆情的应对准备。今年上半年,乡网评队伍已对天涯、等3个论坛的多个帖子进行了及时介入和正确引导,并在每月月底,对本月舆情信息进行总结归纳,形成书面材料上交乡网络舆情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三是夯实网评基础,激发工作热情。乡组织办为20位网络舆情管理员提供上网必备的工作条件和经费保障,并将网络舆情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同时,结合今年“群教”活动,在全乡网络舆情管理员中开展争先评优活动,对优秀工作者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充分调动网络舆情管理员的工作积极性。

四是加大培训力度,强化素质建设。乡以政策讲解、组织方面业务培训、交谈研讨等多种形式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员思想和业务素质教育,使网络舆情管理员充分了解乡党政领导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建设等方面的知识,提高引导网络舆论的主导能力。

五是面对群众发帖,开展正确引导。网友勇夫yongfu5月13日在论坛发表贴文《关于深山中的采矿厂》和10月29日“星火结合”:在论坛发表贴文《请县乡政府回答,反映水质问题》,经过我们走访调查,及时在网上给予了回复,希望大家能够给予支持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