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流通安全生产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5 11:21:15

商贸流通安全生产整治工作总结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监督责任

为了抓好商贸流通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营监督管理。一是主要领导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流通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亲自抓,负总责。二是分管领导、相关职能办公室负责人具体抓,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各负其责,形成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合力。

二、周密部署,制定计划

为把工作落到实处,我乡制定下发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就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内容做了具体安排,要严防辖区内的超市、餐饮店、农家乐、颐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发生踩踏、火灾等恶性事件,做好各类消防、食品卫生安全大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三、强化措施,整改落实

此次检查采取各生产经营自查自纠和乡人民政府督查的方式开展。具体做法是:一查组织机构是否健全;二查安全责任是否到人;三查各项安全制度是否完善;四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情况及安全教育培训情况;五查农家乐、餐饮店各类肉品、酒品和食品进货台帐记录及进货票证是否完备;六查消防设施是否齐全、完好;七查安全通道是否畅通。我们坚持“严查隐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原则,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我们都认真的进行了记录登记,并向企业负责人下发整改通知书共计5份,限期整改完成。

四、存在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部分经营户安全管理存在空白。无安全管理人员,无安全管理制度,易燃物品到处堆放,安全通道不畅。二是灭火器没有放置在易取和醒目的位置,未定期检测灭火器材,未及时充装等。三是部分经营户安全意识淡薄,根本未配备消防器材。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这次大检查,各个商贸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有所增加,特别是存在消防隐患的企业,表示以后要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对消防线路、消防设备、消防通道进行改进和加强,目前发现的消防隐患已基本整改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