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三农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0 02:52:32

水务局三农工作总结

2014年,区水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以灾后重建、民生工程建设和“三农”工作为重点,一促进农民增收为基础目标,全力加快水利民生工程建设,全区水利事业呈现出发展加快、民生改善、管理加强、服务提升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全区水利事业的长足进步。现将我局2014年度“三农”工作汇报如下:

一、全面动员,全力以赴,加快推进灾后重建

水利灾后重建涉及11大类,39个子项目,规划投资49921万元。“4.20”11大类全面开工,“7.20”实现除水厂(因铜头引水水源计划明年启动)外38个子项目全部开工。现已完成投资10200万元,正努力克服汛期无法施工和征地难度大、阻工等因素奋力追赶进度,力争年底完成投资、项目“双过半”任务。

二、狠抓重点,创新理念,为“五个”创业绩

(一)以民生水利为重点,大力构建实力、和谐

一是加快水库建设。6月30日枢纽工程正式开工,现枢纽工程建设及移民搬迁有序推进。全年完成投资8500万元。二是农村饮水工程稳步推进。2012年中央预算内项目新建4处集中式供水站,完成投资280万元,解决0.6万人饮水安全问题;2013年中央预算内项目年底将全部开工;灾后重建项目罗绳水厂、和村供水站等十处供水站相继开工,其中罗绳水厂灾后重建项目,投资5504万元,创区单个集中式供水站投资新高,建成后可解决上中下里、北郊等乡镇包括旅游流动人口共计4.5万余人的饮水问题。现完成投资近700万元,主体工程将于2015年年底完工。三是重视名优水产养殖扶持。雅鱼养殖面积达54亩,年产量达60万斤;扶持大鲵养殖繁育基地7处,占地面积80亩,总投资超5000万元,成功繁殖大鲵8000尾,大鲵养殖量达4万尾。

(二)突出生态保护,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构建生态

一是加快推进十里生态文化旅游长廊堤防建设。结合“上中下里”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先行区建设,创新设计理念,将堤防的防汛功能与旅游发展有机结合,设计中大胆创新,充分体现保护生态、绿化、美化的理念,将十里堤顶道路建成骑行、步行田园游道,包括中里峡陇西河防洪治理工程、上里镇陇西河和中里峡镇陇西河防洪灾后恢复重建工程,三个项目规划总投资近14000万元,全年已完成投资6500万元。中里峡陇西河防洪治理工程将于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其余两段堤防主体工程力争于2015年“4.20”完成。项目建成后,将有力促进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二是加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力度。灾后重建水土保持项目,投资近3000万元,将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3平方公里,项目已基本完工;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将综合治理高腔河小流域水土流失面积20平方公里。三是加固维修黄龙等7座水库和7口山坪塘,对石碑田水库灌区田间渠系进行修复;完工后将有效减小和消除灾害威胁,改善农村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

(三)以高度责任感抓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加强防汛应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乡级防指23个,村级防组191个;强化防洪抢险应急演练,参演单位93个,参演169人;开展了7次防汛大检查;全面落实各项防汛工作责任制,结合灾后特殊情况,以高度责任感和敏锐性抓好各项防汛工作,汛期未出现一起伤亡事故,圆满完成“三个确保”和“一个坚决防止”的防汛工作目标。

(四)加强智能化工程建设,大力构建智慧

一是投资738万元实施水资源监测设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现完成投资600万元,年底将全面完工。项目的建设是水资源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将为全区水资源保护、水资源调配以及水资源管理业务等多方面的工作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综合服务和技术支撑。二是全面启用oa办公系统、行政权利依法公开运行平台等智能办公平台,改变传统办公模式,提高办公效率和政务公开水平。三是继续完善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建设,不断提高科学预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