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畜牧及动物防疫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8 05:30:19

生态畜牧及动物防疫工作总结

基层畜牧工作直接关系到我乡畜牧生产的健康发展。2014年,我站职工在县农业局和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坚持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的转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畜牧法》、《动物防疫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观的宣传。提高动物防疫的能力和发展生态养殖的积极性,借以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加强动物防疫目标责任制的建设和管理,确保我乡无重大疫病发生和流行。具体开展生态畜牧业和动物防疫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发展生态畜牧业,促进畜牧经济又上一个新台阶。

协助上级部门搞好林下养鸡的同时狠抓节粮型畜牧业的发展。全年生猪生产新增出栏106头,鸡新增出栏15000只,禽蛋新增0.9吨,蜂群存栏稳定发展,目前存栏1680群左右。

1、协助县局搞好饲料市场监管,定期抽检猪瘦肉精,共抽检猪12头,检出率为0。

2、大力推进林下养殖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发展林下养鸡。依托县移民扶贫局,坚持走生态畜牧之路。全乡目前完成林下鸡出栏17000余只。50只以上的有30户,上百只的有11户,上千只的有2户。垴村沃森公司目前存栏生猪180头,完成标准化生态猪养殖圈舍4幢,其中阳光养殖2幢。

3、大力提倡品种改良工作。全年引进种公猪1头,种母猪4头。现母猪存栏达5头以上的有2户。其中以曹家村王正清(母猪存栏已达10头)为代表的新发展户正以积极发展势头带动着的养殖生产。

4、协助县保险公司开展能繁母猪投保工作,全乡共投保121头,开展能繁母猪补贴申报121头,商品猪投保94头。确保养殖稳定健康发展。

二、狠抓动物重大疫病防治工作,落实动物防疫目标责任制,分片负责,责任到人。

1、转变思想观念,培训和学习动物防疫相关知识,提高村级防疫人员素质。加强免疫责任,提高免疫质量,杜绝打假针的想想,确保片区无疫情发生。

2、积极开展猪瘟、猪口蹄疫、猪三联苗、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接种工作。全年免疫生猪口蹄疫2741头,猪三联苗2700头,高致病蓝耳病680头,免疫高致病禽流感21900余只。配合县疾控中心开展犬驱虫12次(每月定期一次),犬棘球绦虫感染调查600份。同时加强猪共性链球菌病、猪痢疾疾病等的日常防治工作,协助县卫生局做好包虫病等的普查和防治工作。

3、及时收集生猪免疫反应并做好治疗工作。全年免疫生猪2741头,其中口蹄疫反应36头,治疗31头,治疗费达1360元。反应生猪死亡5头,补偿农户1000元,确保了动物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4、加强动物食品产地检疫工作,杜绝隔山开证的现象。产地检疫率达到100%,保障了动物食品安全及我县“放心肉”工作的顺利开展。

5、加强消毒灭源工作。全面开展了春、秋普通消毒工作,共发放消毒药60多千克,消毒圈舍场地49340㎡。有效阻断了疫病的传播。

6、加强动物疫病检测和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工作。以村级翻译员为疫情观察员,做到各村早发现,早上报,早诊断和早处理。对病死畜禽采取深埋的无害化处理。全年全乡共无害化处理病死猪24头,病死鸡110余只,有效杜绝了疫情的再发生和传染。

7、加强动物免疫耳标和疫苗管理。严格按要求规范建立生物药品和免疫耳标出入库记录档案,严格遵守免疫技术操作,一畜一针头,并带耳标。

综上所述,畜牧工作是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我站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2014年乡生态畜牧和动物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