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工程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8 05:29:03

新网工程建设工作总结

2014年,乡在乡党委、政府及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在相关业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始终坚持把“新网工程”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工程,统筹城乡发展,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农村流通网络,切实将服务“三农”工作落到实处,实现以城带乡,社会化服务向农村延伸,解决农民群众购物不便,农资质量无保证等问题。着眼于建设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要求,为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周到、信赖的服务,维护和实现好农民的利益,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截止至2014年11月30日,我乡在全乡4个行政村已建规范肥料农药摊点4个、日用品摊点10余个的经营销售网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网络建设,确保“新网工程”顺利进行

成立由乡长担任组长,分管副职担任副组长,各村主要负责人、各企事业单位代表为成员的“新网工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日常工作,明确责任目标,制定了《乡“新网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对“农家店”的硬件和软件建设作出了具体规范。

二、按照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的要求,运用现代流通方式,建立新型农村市场流通网络

1、我乡以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保障农民方便消费,放心消费为最终出发点,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企业为主体,坚持市场化运作,通过政府推动和政策扶持,运用现代流通方式和新型流通业态,构建以农家店为基础的新型农村商品流通网络,实现了一网多用集农资、日用杂品、农副土特产品收购于一体的农村级经济实体。

2、以开拓农村市场,提高为“三农”服务水平为目标,逐步解决我市农村商业基础设施陈旧,经营方式落后,商品消费安全隐患等问题,同时让工商部门的12315消费维权站进入“农家店”。

通过不懈努力,我乡的“新网工程”建设工作取得了已经成效,进一步改善了农村消费环境,保障了农村的消费品质量,降低了农民购物成本,拉动了农村消费增长,满足了农民“就近买,放心用”的需求,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已经得到广大农民的认同和赞誉,并得到上级的肯定,使“农家店”成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亮点。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乡将进一步充实商品量,通过增加经营品种,扩充经营实力,构建越来越完善的农村经济体系;加强人才建设,把引进社会人才培养农村经纪人,作为今后工作的主要内容,培养出一批懂业务、会管理、善经营的专业人才队伍;我们将携手共同努力,为创建公平、公正、透明、规范有序的现代农村流通体系和市场竞争环境而努力,为我乡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