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纪委预防腐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8 04:06:28

乡纪委预防腐败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中共县纪委的指导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乡纪委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灾后恢复重建这个中心,进一步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力度,为乡走在乡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扎实的纪律保证。

一、认真履职,积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坚持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构建责任体系为核心,通过制定目标,明确责任、强化落实、严格考核、强化责任追究,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齐抓共管责任体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全面推进腐败防范管理工作。乡党委于2014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的预防腐败工作领导小组,由乡纪委牵头具体落实预防腐败工作,乡、村风险,通过召开党委会议,由领导班子围绕决策、执行过程和监督、检查、考核等关键环节,共制定部门廉政风险防范措施。

二、坚持教育与监督并重,增强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狠抓教育警示,开展了公务用车专项治理、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活动。按年签定《党风廉政责任书》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坚持教育为本,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村主要负责人共同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十条措施》,以《廉政准则》为抓手,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提高其廉洁从政的政策法律水平,增强其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注重实效,强化对灾后恢复重建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

始终把监督检查作为强化纪检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重点对灾后重建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比选、竞争性谈判和农房重建、维修加固资金、困难户困难资金发放等各类专项资金实施了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对党员干部违规分户、违规发放农房资金等的行为进行了认真的清理和纠正,有效遏制了重建中可能出现的弄虚作假、截留、挤占、挪用灾后重建资金等问题,确保了各项惠农政策落实,重建实施程序规范,结果公正、透明。

四、强化行政监察工作,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一是认真履行监察职能,引导乡村干部强化服务意识。乡纪委坚持深入开展机关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活动,督促各部门公开办事程序,严格执行机关考勤、首问责任、责任追究等制度,有效解决了干部作风飘浮、办事推诿、效率低下等问题,形成了良好的机关办事作风。

二是搞好反腐宣传,正面引导舆论。主动宣传灾后重建、反腐倡廉工作部署、重要活动和反腐倡廉焦点问题,扎实做好舆情信息的处理、收集、报送工作。对反映的信访问题及时查明,及时处理,及时回复。对网络舆论热点问题及时作出回应和引导,妥善处理有害信息,积极引导舆论,起到正面的宣传效果。

五、重视信访工作

乡纪委高度重视信访件的调查和处理工作,认真办理相关部门举报件,坚持有件必查,提高信访案件处理质量,特别对在灾后重建中党员干部存在的违纪和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一经发现及时查处,决不姑息。处理群众信访举报件件15件。

六、加强村监委会的建设

通过近几年的工作运转和完善,围绕紧抓村务公开和民主理财两个关键环节,监委会一方面审查村级财务,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各种议事听证会,特困户、困难户、低保户资格评审等进行了监督和及时公开,另一方面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复,真正完善了纪检监察工作在村级的延伸。

七、强化制度建设,促进工作的常态化

为尽快实现工作有规则、管理有制度、考核有依据、监督有机制的目标。重点抓了12项制度建设,即《乡干部学习制度》、《乡干部作风建设意见》、《乡基层调研工作制度》、《首问责任制度》、《限时办结制度》、《乡政务工作规范》、《乡乡干部管理制度》、《乡2014年度目标考核实施意见》、《乡考勤制度》、《公务接待制度》、《乡办公室机关办公用品采购和资产管理办法》、《机关车辆管理规定》坚持用制度管理、用制度把群教活动的成果长效化,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八、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我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一是制度贯彻落实不够好。通过近几年的制度建设,乡多项制度已建设完毕,但个别时候有松懈现象,特别是针对村一级的遵守情况还有待改进。二是反腐宣传工作坚持不一贯,没有达到大会小会讲,遇会必讲。个另干部还存在过一段时间可以会有松懈思想。三是在“三转”前工作精力投入不够,抓主业不够紧,造成信息报送、到群众的家门口调研等工作有所迟后。

明年我们将继续做好惩防体系框架结构建设,全面落实惩防体系建设各项任务,进一步解决党风廉政方面的突出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满意度;深入开展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围绕乡域经济发展,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抓好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