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母亲救助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7 10:45:08

贫困母亲救助工作总结

为促进“和谐”建设,帮助贫困母亲改善生存环境和发展环境,总工会和同妇联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关注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乡工会在全乡范围内广泛深入的开展了“贫困母亲救助行动”,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联”动优势,以宣传为手段,以活动为载体,借力运作,整合资源,在救助贫困母亲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同和赞誉。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确保贫困母亲救助行动的顺利推进

为此,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同意了乡妇联和工会制定的《“贫困母亲救助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了“贫困母亲救助行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并将“贫困母亲救助行动”纳入主要议事日程,使全乡上下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切实加强了对贫困母亲救助行动的正确引导,确保了贫困母亲救助行动的顺利推进。

二、面向社会抓宣传,扩大贫困母亲救助工作的影响力

1、抓住热点,广造声势。充分利用社会关注妇女儿童的热点时期,广泛宣传救助贫困母亲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集中报道爱心奉献、热心公益的先进典型。

2、关注焦点,营造氛围。以卓有成效的宣传方式,通过张贴标语,召开各种宣传会议,唤起社会各界对贫困母亲的关注和支持,扩大社会影响,在全乡范围内形成关注贫困母亲良好的舆论氛围。

3、树立典型,扩大影响。注重培养挖掘热心公益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精心设计富有时代特色和实际效益的“亮点”活动,大力弘扬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公平正义、诚信友爱的和谐理念,不断扩大救助工作的影响面。

三、整合资源抓实效,构筑救助贫困母亲的社会化平台

1、借助“上力”,争取资金救助。积极联合县妇联、县质量监督局、乡政府,在全乡展开“贫困母亲”摸底调查工作,建立贫困母亲档案,共筛选出13名贫困母亲上报县妇联,“两癌”妇女4名,争取资金帮扶政策。

2、整合“内力”,为建立资助困难群体的社会化长效机制,积极争取县县总工会、县妇联、乡党委政府关注和重视,在全社会范围内发出“救助贫困母亲共伸援助之手”的倡议,积极宣传、动员社会力量筹集资金,所募集基金主要用于遭遇特殊困难的贫困母亲。

四、认真履责,扎实开展救助工作

为进一步改善贫困母亲现状,结合实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贫困母亲进行救助。采取资金救助措施。联合县总工会、县质量监督局、县妇联、乡财政所,在全乡展开“贫困母亲”摸底调查工作,建立贫困母亲档案、两癌妇女档案,截止目前,已经争取到扶贫资金5400元(已发放到贫困母亲手里)争取到1600元发放到“两癌”妇女的手中,同时,为扩大救助行动覆盖面,让更多的贫困母亲尽早摆脱贫困,积极行动,发动爱心企业和爱心企业家、个体老板等积极为贫困母亲捐款,将用于救助乡未上报贫困母亲和工会临时救济档案。

总之,我乡的“贫困母亲救助行动”在县总工会、县妇联、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各村社积极配合下,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在今后工作中更加努力,争取将此项工作开展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