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6 11:28:12

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总结

按照《县乡镇、县级部门、园区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方案》要求,并报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相关领导同意,镇党委通过前期的认真筹备,于1月9日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议由镇党委书记同志主持,镇党委全体班子成员参加。

一、会前充分准备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两个意见”精神和深化中央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工作精神,在认真学习,切实开展“五查”工作,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方面做了充分扎实的准备。

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提高认识。学习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前提。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组织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党章,学习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市委、县委“两个意见”精神和落实中央巡视整改精神,学习省、市、县治理庸懒散浮拖等专项问题和选人用人“6+1”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精神,自觉吧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各项部署要求上来,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二是真诚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镇党委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征求意见,相互帮助查找问题。开展了党委委书记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耐心谈,班子成员之间诚心谈等谈心交心活动。班子成员放下架子,与普通党员平等地谈,有诚意地谈;党员之间坦诚相见,开诚布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诚恳地交流思想。谈思想谈学习,谈工作谈作风,谈改革谈发展,力求做到谈话范围全覆盖,谈心活动有实效。通过谈心,提高了班子成员的认识、消除了误会、化解了矛盾、解决了问题,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扫除了思想顾虑,营造了和谐氛围。

三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剖析思想根源。首先,班子及班子成员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工作实际,根据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抓住问题的实质,深刻自我剖析。重点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庸懒散浮拖等专项整治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等方面进行查摆分析。查摆出来的问题,以事实作支撑,敢于触及深层次问题、实质性问题。坚持从主观上找问题,思想上找根源,行动上找路子,认真修改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二、会议的基本情况

1月9日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共四项议程。第一项议程,同志代表镇党委班子作了对照检查。第二项,镇委班子成员、依次作了对接检查发言,每位班子成员发言后,班子其他成员对其提出批评意见,之后本人对班子其他成员提的批评意见作表态发言。第三项,县纪委同志就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了评价并作重要讲话。最后,同志镇党委作了表态性发言。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书记代表党委作了班子的对照检查报告,班子其他同志就自己的情况作了对照检查汇报,并提出了整改的措施,班子之间相互开展了批评,共提出建议意见63条。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要求。

参会的县纪委同志就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高度肯定了本次民主生活会,指出的民政生活会开展的非常成功,准备的比较充分,开展的比较扎实;认为镇党委、政府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书记丰富的工作经验、广阔的阅历和很强的领导能力;离不开班子成员的团结一致、勤奋工作;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同志还语重心长的对班子成员提出“三体会三建议一希望”:第一体会,班子与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敢于自揭伤疤,把问题找的准、找的实、找的真;第二体会,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本着客观公正,带着真情,讲真话、说实话、有利于班子、干部的成长;第三体会,整改措施有强度。第一建议,对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的批评、建议一定要整改落实到位;第二建议,正确保护好自己,主动学习提高,学习文件、政策,要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治国;第三建议,乡镇纪委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重点是监督好“三重一大”,主动作为,为政府和党委当好参谋,确保决策合法合规。一希望,希望班子成员通过团结、批评、团结的方式,进一步建好班子,增强班子的战斗力。

三、会后整改

镇党委通过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明确具体整改落实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单位),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推动班子作风整体转变,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镇党委班子将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扎实践行群众路线,围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扎实做好整顿作风建设,转变干部形象,推动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