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支部理论学结

时间:2022-05-03 03:43:06

粮食局支部理论学结

2014年是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一年,加强和改进党支部理论学习,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实现2014年各项工作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局2014年度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支部成员的理论水平,增强了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进了学习型机关建设,现将学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领导班子为目标,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政治理论、法律知识及相关业务知识学习活动,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履职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领导重视

为进一步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增强党支部理论学习支部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促进本单位整体工作的改革和发展,我局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其余支部委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三、学习形式

着眼于提升领导干部领导创新的能力,创新学习的形式和手段,做到有计划有安排,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专家辅导和专题讨论相结合,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

1.集中学习。支部学习按年度计划组织实施,集中学习可采取专题报告、讨论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

2.个人自学。围绕学习计划安排的学习内容,支部成员通过自学,较系统掌握基本理论,结合实际思考问题。

3.中心发言。结合工作实际,共同研讨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

4.调查研究。从工作实际出发,结合自己所分管的具体工作,紧扣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学习与调研结合、学习与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结合。

四、学习内容

1.《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干部职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点把握十八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路。通过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所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扎实推进我县粮食工作,为构建和谐做出应有的贡献。

2.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为政治定调为经济改革启航,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决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和总动员,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一定要深入系统地学习领会好全会精神,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到粮食工作中去,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3.《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是规范粮食流通行为的行政法规,对于保护粮食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粮食流通秩序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和监督粮食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推进依法行政,都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粮食工作人员,我们要掌握好《条例》的规定,为做好粮食工作打好法律、法规的基础。

4.《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廉政准则》是党的建设特别是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规范化的重要标志,是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重要保证。《廉政准则》的颁布实施,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是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对于保证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廉政准则》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对于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于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程,是把握党的正确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党章集中概括了党的先进性,集中体现了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学习、理解和认同党章,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办事,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前提条件和根本保证。

6.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八届四中全会是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一次全会,此次四中全会,不管是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还是在中国法制史上,都是一次划时代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会。会议审议通过的《决定》,立足于在中国社会深化改革、推进治理方式转型以及重建社会共识的需要,对当代中国展开法治建设作了战略部署和具体安排。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深入系统地学习领会好全会精神,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到粮食工作中去,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7.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各级文件、会议精神。

在2014年度的学习中,我局党支部理论学习取得了扎实的成效,推动了理论学习和业务建设的并进发展,为粮食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但离上级的标准和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学习形式还有待于进一步丰富;学习与工作矛盾有时处理还不够好;落实学习制度有时还不够严格等。在2015年的学习中,我局支部将努力改进和提高,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