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涉农惠民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6 03:08:58

粮食局涉农惠民工作总结

2015年,县粮食局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和农民增收,认真履行部门职责,服务“以粮富农”举措,确保在粮食增产后农民增收。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惠农工作开展情况

(一)执行省、2015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情况。根据《发改等五部门转发提高2015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文件的通知》精神。为较好的贯彻落实最低收购价格政策,县粮食部门认真抓好我最低收购价格的宣传和落实,通过门户网公开信息,向群众发放宣传单200份,最大限度的让公众知晓。结合我县粮食生产情况,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2015年秋粮收购严格执行国家、省、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执行,秋粮收购以粳稻为主,中晚籼稻在我县没有形成规模种植,没有开展收购。由于各项惠民政策的实施,今年我县秋粮再获丰收,为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和种粮积极性,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收购主渠道作用,以最低保护价3.10元/公斤挂牌敞开收购粳稻。自11月7日开始收购以来,粮食企业干部职工坚守秋粮收购一线,坚持早开门、晚收工,随到随收、现金结算。最低收购价格的执行,促进了粮食生产的稳定,确保国家政策实惠落到农民手中。目前,农民售粮踊跃,秋粮收购开局良好。

(二)科学储粮“小粮仓”建设情况。2015年,我县争取到科学储粮“小粮仓”项目的实施,项目总投资126万元,其中:国家、省、、县各级财政补助79.8万元,群众自筹46.2万元,项目惠及永定、莲池、维的、宜就4个乡镇20个村委会2800户农户,2015年11月8日顺利完成下达我县的任务数。项目实施后,有效改善农户储粮条件,减少粮食产后损失,在保障我县粮食安全,逐步构建和完善农户安全储粮技术体系,推广科学储粮技术等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自2013年项目实施以来,我县共有4560户群众受益,“小粮仓”得到了我县群众的欢迎。

二、部门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县级储备粮完成轮换。在县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按时限完成了、县级储备粮轮换工作任务。县储备粮及时轮换和安全管理,为政府调控粮食市场提供了保障。

(二)开展粮食行政执法。开展夏、秋粮收购期间粮食流通市场监督检查活动,对粮食收购政策落实情况、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执行情况和粮食质量安全及供应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维护粮食流通秩序,确保粮食流通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维持了全县粮食价格的基本稳定,维护了群众利益。

(三)加强粮食供应管理。对供应的民政粮、学校用粮实行“一批一检”,从严监管粮食质量,从源头上确保粮油供应品质,确保群众吃上放心粮,受到部队、学校等单位充分肯定。

三、存在问题

我县粮食仓容偏紧,随着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的实施,我县的粮食种植面积及产量将进一步增加。若增加商品粮收购和临时储备,粮食收储压力较大。

四、2015年工作思路

1、抓好仓储建设。按照国家提出的建库工作要与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护生产积极性结合,要和增加地方储备规模结合,和促进粮食加工企业健康发展结合的基本思路。持续上报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争取列入2015-2015年粮食仓储设施第一批项目建设。建设仓容300万公斤,总投资344.5万元,我县将及时足额按省规定的资金配比进行配套。

2、贯彻执行好最低收购价格,保护农民的利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3、开展加快发展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工作调研。全是争取健全完善各乡镇的粮油应急供应点、县级粮油质量检验建设,积极推进“放心粮油”系统工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