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0 05:18:41

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工作总结

2014年,我场结对帮扶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以促进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为重点;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充分发挥特点和优势;全年帮扶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结合实际情况,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

工作中,我场能够不断健全和完善各种帮扶工作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做到各司其责、分工合作、工作扎实、实中求新,讲究用心为帮扶对象着想,确保工作满意。针对村民法律知识贫乏,我场积极组织辖区相关单位组成自愿者服务队,深入到村,走街串户深入到村民家中宣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援助。

二、注重帮扶实效,切实为困难村民排忧解难。

积极实施送温暖工程,注重借机借力送温暖,持续深入地开展帮扶困难村民活动。一是组织班子成员与困难村民结成“一帮一”帮扶对子,实行每周走访制,推进帮扶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真正为困难村民排扰解难,办好事、办实事。今年新结特困村民帮扶队10队、为困难村民25人发放慰问品。二是注重就业援助,切实做好重点帮扶工作。深入开展“双卡制”服务,加强对困难家庭富裕劳动力的就业援助。做到每月入户跟踪回访困难家庭生活和就业最新变动,平时有了合适岗位,做到及时通知帮扶对象,及时指导就业。

三、探索创新载体,拓展帮扶工作新模式。

为扩大帮扶的工作力度,让辖区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活动中去,积极探索和利用新载体,发放连心卡,利用各种渠道加大宣传,取得良好成效。

回顾今年的帮扶工作,我场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解决了一部分困难家庭的生活问题,但与上级的要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为更多困难家庭送去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