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班子对照检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9 10:13:53

公司班子对照检查工作总结

自3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城投公司深入抓好学习教育、深入听取意见建议、深入走访调研、深入开展交心谈心、深入剖析“四风”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现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总结如下: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

1、遵守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不足。通过深入对照检查,班子在遵守政治纪律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学习上自觉性不够,学习氛围不浓厚。比如在单位每周的集体政治理论学习上,只是简单的听一遍,过后笔记不会看,什么也记不住不能很好地学以致用,停留在“要我学”的被动局面,没有上升到“我要学”的思想境界。

二是工作上闯劲不够,抓工作不够扎实。比如在实际工作中小心谨慎,有求稳怕乱、等待观望的思想,抓工作有时会重安排、部署,轻跟进、检查,公司着重干部联系群众的活动会议传达精神,但真正深入基层搞调研、抓落实不够。

2、贯彻八项规定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工作还不够扎实,宗旨意识还不强,在为民服务、吃苦耐劳、艰苦奋斗上还有提升空间;比如无论办事路途是否远近都不愿意走路,喜欢开公车;

二是领导班子对自身要求还有不严格之处,如办公时没有做到勤俭节约,存在浪费现象;又比如当设计、地勘等来人的情况下,参与了施工方的吃请,存在把关不严格现象。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

主要是注重实效不够,缺乏直面矛盾的勇气,缺乏务实创新的精神。

一是对学习教育抓的不够实。比如班子成员常忙于业务,每周集体学习时间不充分,学习内容不深入,缺乏深层次思考,没能真正达到通过学习达到提高个人的业务水平和政治觉悟,对职工的学习教育流于形式,过于注重程序而不注重学习的效果。

二是对中层干部和机关人员管理不够严。比如公司职工的考勤制度虽有制定,但基本无落实,没有形成一套健全的机制,部分股室和人员分工不明确,没有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三是工作的计划性不强。比如项目融资进展较慢,未能继续深入探讨新的方式方法。

四是深入基层不足。比如:领导班子认为已经了解基层及工地的基本情况,很少真正地深入到基层与广大群众开展谈心交流,对群众的呼声和意见掌握了解不全面,因此有时在工地碰到的问题不能做到第一时间解决。

(二)官僚主义问题

主要是浮在机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指导少,“接地气”不够。

一是班子之间交流不足。比如班子成员忙于各自分管业务,互相沟通较少,班子的整体协同效果不明显,主观能动性和整体效能发挥不够充分。

二是干部群众之间的沟通交流有待进一步加强。比如有的领导干部忙于具体工作,或某些具体工作因为时间限制必须很快完成,导致未能与干部群众充分讨论和沟通,经常性的相互交流不够,久而久之,容易拉开与干部群众的距离,不利于在工作中集思广益。

三是在服务群众方面,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少,触动实际、解决问题少。比如班子到所挂的群众联系点调研不够。习惯于听汇报,深入基层研究实际问题的时间不多。又比如班子成员着眼当下工作任务,对公司如何做大做强的长远发展方向研究探讨不够,公司各项工作规划的指导性不强。

四是对干部教育培养重视不够。比如公司多年来干部成长渠道不畅,帮助干部成长的办法不多,干部长期积压较为严重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的缓解,影响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享乐主义问题

主要是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存在讲究排场、贪图享受现象。

一是安于现状,不愿吃苦出力。比如部分班子成员危机意识不强,每天都坐在办公室看看报纸,喝喝茶,逐渐出现了安于现状的思想苗头。又比如领导班子对有一定难度的工作,心存顾虑,有求稳怕乱、等待观望的思想,工作推动不力。对公司棘手工作讨论多、对策少,缺少敢为人先的气魄,打拼精神不足。

三是对工作的要求时有放松。比如有时偏重于中心的工作实际和人员现状,班子成员在检查工作、督促落实时,过多地考虑了干部职工的实际承受能力和工作强度力度,总认为只要大家努力了,对工作完成的时限和效果没有做太高的要求。

三是公务接待部分存在超标准接待现象,习惯于“热情接待”。比如对上级领导视察及外地来宾到访存在接待讲排场、追求高档次的现象,认为有面子。

(四)奢靡之风问题

主要是缺乏勤俭节约意识和艰苦奋斗精神。

一是存在着对居室之美、座车之丽的愿望。

二是在接待方面没能始终贯彻勤俭办事、厉行节约的要求。比如公司在发展重点项目、接待省市金融领导及专家、以及在召开重要会议等方面,偶有超标现象。

三是机关“三公”经费管理不够严,勤俭节约意识不强。比如办公文具、复印设备、办公电话等使用上存在混乱和浪费现象,增加了公司开支。又比如因为工程监管与融资的智能,在杜绝公务用车方面单位领导班子未能完全严格执行。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1、从理想信念分析,部分班子成员的思想有动摇,对持续改造世界观有所放松。随着县城城市建设的品位不断提升,公司所应对的城市建设项目监管难度越来越高,单位早期的斗志与危机意识却有所减弱,总认为守住当下业务,干好本职工作,不出错便是尽职,再加之日常应酬增多,或多或少会对班子成员的思想产生不同程度的冲击,使得理想信念有所动摇。

2、从宗旨意识分析,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模糊,宗旨意识有所淡泊。在实际工作中,班子成员往往把业务工作放在先,没有把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作为工作主要职责之一,没有及时了解当地群众的意愿。在棘手问题上,坚持迎难而上、团结协作、大胆革新上有所退却,没有时刻把公司做大做强的目标放在首位,说到底这是宗旨观念淡泊的表现,正是工作作风发生问题的重要原因。

3、从党性修养分析,班子成员未能一以贯之、严格自律。班子成员大多在同一岗位的时间比较长,主观上会认为为公司付出的已经足够了,工作的进取心、干事的热情减退,存在讲报酬、讲排场多,比奉献、比业绩少的现象。

4、从执行纪律来说,公司的政治纪律执行与督促不力。一方面是严格自律方面没有跟上,部分班子成员对政治纪律和政治学习抱着事不关己的态度,在工作中个人主义和主观主义思想有所抬头。另一方面是班子成员间互相批评与监督力度不够,对不属于职责分工范围内的事项则比较淡然,一旦牵涉到自身职责的工作时又抱着“不出事”的原则,处理刻板,过于制衡,导致工作推动不力。

5、从作风建设来说,班子成员对改进作风的认识还不到位、规定执行不严格。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认识不足,没有充分认识到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对社会风气的影响作用,正确的政绩观、权利观、利益观树立得不牢固,要求还不严,标准还不高。对照检查,主要有两个方面的不足。一是班子成员对改进作风的认识还不到位。落实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认识上还没有完全实现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改进作风的内在动力不足,避重就轻,打擦边球现象还存在。针对公款吃喝风,制定的文件规定很多,标准很具体,要求很细致,但是没完全管住,说到底,是缺乏认真执行规定的决心和勇气。规定执行不严格、不彻底、不到位,也是导致“四风”问题仍然存在的重要原因。二是艰苦奋斗的意识逐步淡化。随着整体经济状况的好转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产生了贪图享受的欲望,公仆意识、责任意识淡薄了,奉献精神衰退。

四.整改方向与整改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认真解决学风不实、走形式、走过场的问题,切实在建设学习型班子上下功夫。

1、切实端正学习态度。按照“学习、学习、再学习,提高、提高、再提高”的要求,业务与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把学习作为一种觉悟、一种责任、一种境界和一种能力,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综合素质,不断拓宽视野增强大局意识、创新意识。

2、要在理论学习的系统性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每周集体学习制度,坚持集中学习与领导班子成员平时自学相结合,加强政治理论和建口单位业务知识学习。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每周轮流带头精读热点理论,重点突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交办中心工作,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原则性、创造性。

3.严格学习纪律。公司每次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半天。要建立集中学习考勤制度,完善公司学习档案,班子成员不得无故缺席,因事因公不能参加集中学习必须请假。要积极参与研讨交流,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发言提纲或者研讨文章,增强学习效果。

(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以提高思想、增强能力、改进作风、改善形象为重点,努力建设团结协调、配合默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

1、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主要领导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带头维护和增进班子集体的团结,遇事要主动与其他班子成员沟通协商,调动和发挥每个班子成员的积极性。班子成员要增强全局观念和团队意识,积极参与班子集体领导,自觉服从集体的决定,做到不越权、不缺位,共同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气氛。

2、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错必改,敢于并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积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交心活动,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做到真心听取意见、真情交流思想、真正查找突出问题、真挚表达努力方向,努力增强领导班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3、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调动和发挥干部职工积极性。城投公司后备干部人员众多,主要领导要加强对干部特别是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积极营造干部公平竞争环境,帮助干部成长发展。

(三)加强“三型”机关建设。我们要紧紧抓住“四风”突出问题治理,切实加强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建设,切实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1、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创建服务型机关。一是坚持深入一线,始终围绕“实”字开展调研工作,坚持深入工地、深入群众联系点、体察实情、收集实况、求得实效的工作作风,努力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二是增强调研实效。建立领导班子挂点、扶贫调研工作制度和督查制度,确定班子成员调研任务和目标责任,把开展调研、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情况作为班子成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促进领导人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具有实质性和针对性的调研。三是注重解决问题。坚持“抓好质量、解决问题”的原则下监管项目工地现场检查指导调研,真实了解工程的实际情况,切实做到第一时间解决疑难问题。

2、着力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创建效能型机关。一是继续探索融资新渠道。随着近年来国家政策对政府性融资平台的政策限制,公司面临的融资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已建立了一般企业类融资平台面对政策性以外的银行融资,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我们要探索更多的有效的融资渠道,为政府做好资金流。二是着力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管质量。我们要更积极主动的参与基础设施项目的监管工作,进一步强化监管质量,坚决打击乱建、少建,切实为群众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3、切实正风肃纪,积极创建廉洁型机关。一是带头清正廉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等歪风邪气,特别是坚决反对用公款大吃大喝、接受土特产、礼品,参加高消费娱乐活动等奢靡行为。努力做到使用干部重德重才、唯贤是举,处理事务公平公正、合情合理。二是要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健全干部监督管理机制,特别是要加强对“一把手”的有效监督,切实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要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任期、交流、退出等制度,用体制机制来防止腐败。特别是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和群众有反映的问题,要主动约谈打招呼,严肃批评教育,及时予以纠正。

(四)完善作风建设规章制度。结合公司工作实际,我们要重点健全以下“三项制度”:一是健全科学民主的领导决策制度。推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决策失误问责制。二是健全“三公”经费管理使用、公开制度。完善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和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加大对问责力度,促进干部勤俭节约。三是健全干部生活作风监督制度。制定机关干部行为规范,加强“八小时”外监督,净化朋友圈社交圈。

总之,我们要根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以实际行动履行践诺。我们将在县委督导组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帮助支持下,切实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以作风转变促工作职能转变,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的城投工作领导班子,为实现进位赶超、绿色崛起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