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6 03:49:18

物价局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总结

按照吉群组发[2014]12号通知和县活动办“县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指导意见”精神,我局支部认真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支部于8月20日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局党员领导干部都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会议,并邀请了3名群众列席参加会议。党员参会率100%,会议最后开展了党员民主测评、测评汇总结果10名党员均为“好”。由于会前组织得力,准备充分,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得很成功。

二、主要做法

(一)充分周全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1.认真制定方案。局党支部8月15日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设计了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统筹安排,把工作落到实处。

2.广泛开展谈心。8月16日,支部开展了一对一谈心活动,在谈心活动中,全体党员认真谈思想、谈工作、谈学习、谈生活、交流了思想,沟通了感情,形成了共识,彼此之间提出了一条以上的批评意见。

3.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8月17日—18日全体党员按照活动办的要求,聚焦“四风”,重点检查了理想信念、宗旨作风、遵守纪律、中央八项规定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刻剖析思想根源,结合征求意见阶段和谈心活动征求到的意见,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料检查材料,统一交办公室。每位党员在写对照检查材料时,都经历了一个全面回顾,深刻反思、反复修改和不断完善的过程。8月19日支部书记对党员提交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严格的审阅把关。对于支部班子的对照检查,专门召开了支委会,认真汇总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集体把脉会诊,逐条逐项进行分析,找准找实进行对照检查,撰写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二)严肃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专题组织生活会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由党支部书记主持

1.组织专题学习。为提高对专题组织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强卫书记在参加指导南昌市,新建县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精神及市委王萍书记,县委书记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端正了态度,统一了思想。

2.全面通报准备工作情况。专题学习之后,支部书记对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的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批评与自有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测评准备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二阶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

3.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由于我局党员人数较少,不分党小组,统一召开了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一个一个过”的办法,书记带头自评,通过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了。之后书记根据党员自评和互评情况,逐一个进行了点评,着重指出了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进行了表态发言。

4.开好支委专题组织生活会。支委会由书记主持,支委委员参加了会议并邀请了3名群众列席。首先熊书记代表支部作了对照检查,之后支部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第三阶段,再次召开了党员大会,由书记主持。

5.情况通报和民主测评。首先书记通报了支部班子对照料检查情况,之后开展了党员民主测评,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测评表方式,按照“好”、“一般”、“差”三种情况,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并指定了2名支部委员做好测评结果汇总工作。

三、取得的成效

通过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促进了全体党员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使全体党员思想上明显提高,政治上明显进步,作风上明显改进,纪律上明显增强。

1.全体党员干部受到了党性教育,增强了党性观念。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大家普遍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宗旨意识,通过征求意见,广泛谈心,对照“四面镜子”,查找出了各自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大家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在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工作实践,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紧紧围绕发展大局,真正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识,刻苦钻研业务,以饱满的热情,明晰的思路,全身心地投入到物价工作中去,要正确对待自己手中的权力,正视自己所在岗位应尽的义务,坚持把轻名利、远是非、正心态,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2.支部班子查找了主要问题。支部班子通过深入学习,联系工作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和谈心,认真查找和梳理出了在遵守政治纪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尤其是“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1)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注重实效不够,务实创新精神不够。一是学风不够实,表现在学习缺乏系统性。二是领导作风不够实。表现在工作部署多、落实少、对上汇报少,横向沟通少,借用外力不足,工作推动力不够。

(2)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浮在机关,陷于文山会海,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少,“接地气”不够。一是对基层调研指导不够;二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价格问题重视不够。

(3)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存在精神滑坡,不思进取现象。一是精神滑坡,安于现状,满足现有学识和见解,止步于取得的成绩,不立新目标,缺乏新动力;二是存在懒政现象。表现在对待工作捻轻怕重,尤其不愿深入基层做群众工作。

(4)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缺乏勤俭节约意识和艰苦奋斗精神。一是对上级或兄弟县市领导来调研指导工作存在讲排场,追求高档次的现象。二是对服务对象吃请有时拒之无力,对赴宴吃请缺乏有力的警醒。

3.支部班子针对查找问题和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

(1)抓好理论武装工作,切实解决学风不够实的问题。(2)抓好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的跟踪问效工作,切实解决领导作风不够实的问题。

(3)抓好调查研究工作,切实解决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不够的问题。

(4)抓好自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再塑造,切实解决精神滑坡、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等享乐主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