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分局工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8 02:48:21

公路分局工会工作总结

2014年,分局工会根据上级工会2014年的总体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在分局行政的支持下,关心职工、凝聚人心、积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做好全体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团结教育职工、服务公路管养的积极作用,在体现职工文体活动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的作用。现将一年来工会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切实履行工会职能作用

1.完善了工会组织。一是按照《工会法》和《工会章程》的规定,及时补充调整了工会委员,加强了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工会财务制度,工会经费按《工会法》规定比例提取、上解,工会财务工作人员按规定配备,有独立的工会帐号,工会经费的使用合理、合规、合法。二是引导道班工会小会长发挥作用,指导他们因地制宜地独立开展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工会的领导作用。同时,工会积极取得行政支持,每逢重大节日,下拨经费到各道班组织开展各种文娱活动,进一步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

2.签订集体劳动合同。加强集体合同教育,完善集体合同内容,强化集体合同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了国家、集体和会员个人的合法利益得到及时、有效地保护。

3.严格执行工会劳动保护条例,加强了福利待遇和劳保用品的发放管理,组织职工进行了体检,对已婚妇女开展妇科疾病普查。

二、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推进民主管理

1.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年初组织工会小组长参加了公路工作会议。

2.利用内刊《公路》、宣传栏、行政会议纪要等载体,对分局政务工作进行公开,增加了工作透明度。特别是职工医疗保险、职工福利、劳动保护等方面,实行公平、公开、公正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关爱职工、积极为职工办实事

一年来,分局工会积极争取上级工会和分局行政的支持,心系职工,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1.建立帮扶机制,为职工排忧解难。年初,分局工会对本单位的困难职工的生活状况进行了调查,并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建立了帮扶机制,完善了定期家访制度,随时掌握他们的困难和思想动态。春节期间,工会及时走访退休人员和困难职工家庭,走访慰问一线职工和退休人员120多人次。

2.心系职工、为职工办实事好事。一是积极为职工兴办实事。今年,组织职工进行了一次体检,为一线职工办理了工会意外伤害保险及商业保险,增强了职工抵御不可抗拒风险的能力;为各道班购买了药箱和药品,保障了一线职工养护作业不受伤害;今年分别给每位在职在岗职工发放了防暑、防寒用品。二是积极为职工送温暖。春节走访慰问了困难职工、开展职工生日祝贺活动和家属慰问等各项有利于凝心聚力和团结稳定的活动,积极发挥职工互助会帮扶作用,帮助有困难职工渡过难关。三是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抓好了职工书屋建设与管理工作,在春节、五一、国庆等节日组织开展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娱活动。

四、求新思变,抓好道班“一种三养”

工会将道班“一种三养”工作列入到道班考核内容,并形成长效考核机制。各道班则因地制宜,充分利用道班的菜地,基本实现蔬菜自给,还拓展了种养思路,在道班饲养了鸡鸭鱼等,一种三养呈现多样化,通过一种三养有力改善了职工生活条件。

2014年分局工会虽然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是对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新情况,尚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中还存在粗枝大叶的现象,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