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2 03:01:53

乡镇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2014年,我镇消防工作在镇政府高度重视和上级消防部门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的主题,以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为目标,以整治火灾隐患为重点,深化消防工作责任制,完善公共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消防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2014年,全镇没有出现一起因监管不力而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为切实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副镇长任副组长,安监站、司法所、派出所、卫生院、中学、中心校、企业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镇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企业、学校、村成立了相应的消防安全工作小组,先后3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全镇消防工作会议对消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与各村和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消防安全责任书》,把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村和单位,基本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督、单位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长效管理机制。

二、开展宣传培训,提高消防意识

在重大节假日、“安全宣传月”、“119消防宣传日”等期间,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消防安全法律法规、防火灭火基本常识和自救逃生基本技能。同时狠抓了易燃易爆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从业人员和特殊工种人员的消防知识培训,杜绝了因违章操作和工作不负责任而引起恶性火灾事故。2014年以来,全镇各有关单位共印发消防宣传资料15000余份,培训人员1000余人,有效地提高了全镇人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减少了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组建消防队伍,构建防控体系

大力加强消防力量建设,逐步形成以现役制消防力量为主体,以政府专职消防队为重点,以企事业单位专职消防队、群众义务消防队、志愿消防队为基础,基本覆盖城镇、辐射农村的消防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目前全镇共有义务消防队员214人。为充分发挥群防群治队伍的作用,定期分批对各村、企事业单位的义务消防队进行培训,增强他们的实战能力,努力实现“小火不出村、中火不出镇、大火能控制”的消防防控目标。

四、加大整治力度,消除事故隐患

相继部署开展了“整治火灾隐患百日会战”、火灾隐患普查整治等一系列工作,以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和大型活动场所的消防安全为重点,经常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消防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并限期整改,今年以来在消防安全检查专项整治中,检查各类企业17家,发现问题3起,当场要求企业负责人表态,限期整改时间,通过复查验收,整改率都达到了100%。各村、镇直各单位以及相关企业高度重视火灾隐患的排查及整治,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扎实实开展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五、加大执法力度,防止隐患滋生

坚决查处违反消防安全管理的行为和火灾事故,做到凡是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单位和个人,都坚决依法严格查处,决不姑息;凡是排查出的火灾隐患,都依法监督,及时整改;凡是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火灾隐患,都坚决依法铲除,不留后患;凡是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的,都绝不放过,从严惩处,种种措施有效防范了隐患的滋生和存在。

虽然我镇消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消防队伍装备和日常消防业务经费的欠帐和缺口仍然较大,消防安全保障脆弱的问题仍然突出。二是个别行业和单位消防工作社会化程度不高,消防管理和责任不落实。三是广大农村地区消防安全基础条件差,抗御火灾的能力弱,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造成了一定的障碍。四是火灾隐患突出,老的火灾隐患久拖未改,新的火灾隐患不断出现,一些部门和行业的火灾隐患普遍,特别是教育系统的住宿制学校普遍存在安全疏散和消防设施方面的火灾隐患。

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稳定、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抓经济”的思想,真正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投入到位,为建设“和谐”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