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31 08:32:43

地税局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为指针,适应新形势、实现新要求,注重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注重作风建设、整肃党风党纪,注重对权力的约束和监督,使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三个一”自省日活动

在廉政文化进基层活动中,制定重点工作流程模板,将基层单位“三个一”自省日活动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内容、严格工作标准,探索新途径、搭建新载体,在进一步提升廉政教育的实际效果上下功夫、求实效。

首先是在分局设立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打造阳光行政清风建设品牌》专栏;因地制宜,制作了干部作风十诫廉政警示教育宣传画廊,开设廉政屏保、廉政桌面,对分局的每名干部征集廉政警言警句,浓厚了廉政文化氛围;其次是开展了“预防腐败、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并印制了《党章、党史及党风廉政建设应知应会知识题库》,每季开展廉政教育“自省”活动,组织干部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开展廉洁自律专题讲座,节前编发廉政短信等形式,开展廉政教育;梳理、编印廉政建设活动掠影,集中展现廉政教育活动成果。三是开展了3次税收执法专项督察,发现问题360条,已整改332条。通过一系列活动,提高了全体人员的廉政自省意识、执法风险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廉政从政氛围。目前,第六税务分局被县纪委授予“县廉政文化建设基层示范点”。

(二)“转、正、塑”专项行动

借助市局开展的专项行动,认真从三个方面开展自查,总结上报。8月份,市局通过明察暗访、实地核查、审核资料等多种形式,对我局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和税收执法督察优秀分局有关指标实地核查工作。检查组认为我局的专项行动自查工作开展的扎实、稳定、有效。市局在下发的专项行动督导调度情况的通报中,从三个方面对我局的专项行动主要做法给予表扬。一是工作思路清晰,谋划到位;二是借势发力,开展“抓作风、强征管、清税源”双提活动,助力专项行动开展,创新载体。三是通过自查,进一步完善了有关制度,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

(三)组织对税收执法监控系统疑点数据的核查整改

今年,全省税收执法监控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为做好该系统的正常应用,及时对省局的疑点数据进行核查与整改。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邀请市局督察内审处人员对该系统进行专题讲授,进一步提升税收执法岗位人员对执法监控系统的认知。二是组织人员集中学习新版规程和税收执法监控系统工作流程和规定,集中组织申辩和整改。三是利用文化早餐召开视频会议,对疑点数据的申辩内容进行明确,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四是突出重点,对存在疑点数据较多的分局,县局进行现场督导和核查。五是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属于客观情况的积极申辩,属于工作制度和措施的认真整改,属于工作责任心不强的严肃查处,坚持抓早抓小,避免大的问题发生。今年,省局通过税收执法监控系统疑点数据共298条,监察室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核查、申辩、审批。

(四)认真开展税收执法督察,规范税收执法行为

借助市局下发的四次疑点数据,严把三关,确保专项督察工作落实到位。一是严把学习关。市局下发疑点数据后,我局利用文化早餐组织全体干部对市局专项执法督察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安排部署。二是严把政策关。要求税政征管科对督察项目相关税收政策进行专题分析、解读。三是严把落实关。要求各单位对照督察项目认真开展自查,监察室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基层分局逐条进行核查、督导整改。今年,市局督察内审处疑点数据14464条,监察室结合征管系统,逐条逐项进行核查,撰写、上报核查情况报告6篇。

(五)行风建设和民主评议工作开展情况

行风建设关乎地税形象,需要长期维护,我们在做好正常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民主评议工作实施方案。二是通过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内、外网站和清晨阳光热线,及时公开服务承诺。三是开设政风行风投诉受理站,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卡等形式,公开征集社会各界和评议部门对地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对照考核方案,逐条进行对标,逐项完善,争取民主评议日常工作考核满分,五是及时与县纪委沟通,做好重点岗位、基层分局行风评议工作,为全局性工作增光添彩。2013年,我局的行风评议工作在行政审批组33个单位和行政执法组22个单位中,取得民主评议行风“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