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领导班子学习工作总结10篇

时间:2022-03-27 08:40:42

乡镇领导班子学习工作总结10篇

第一篇

在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镇党委统一安排进行了认真的集中学习和自学,开展了交流讨论,进行了实地参观,收看了先进事迹影片,撰写了详细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通过学习,思想境界得到进一步提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一、学习内容

学习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老三篇、习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种读本、观看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等内容。

二、学习方式

(一)集中学习。4月1日上午8点半在镇政府二楼会议室集中学习了《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4月2日上午8点半在镇政府二楼会议室集中学习了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4月3日上午8点半在镇政府二楼会议室集中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4月4日下午2点半在镇政府二楼会议室集中学习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读本部分内容;4月8日下午2点半集中学习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报告会;4月24日学习了市总工会主席申玉生群众路线专题辅导党课。

(二)自学。利用工作之余和晚上值班、节假日值班时间认真开展自学,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发放的各种读本全面进行了认真研读,并写出了详细的学习笔记,撰写了心得体会。4月10日学习了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4月27日学习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郭庚茂书记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4月30日学习了市委书记王惠民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党课辅导报告、《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5月8日学习了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指导文件选编》;5月13日学习了李庆贵所作《弘扬新乡先进群众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专题辅导报告;5月16日学习了5月9日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刘云山在5月6日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5月22日学习了《为民务实清廉??新乡先进群众的共同特征》、李庆贵5月16日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讲话。

(三)观看影片。4月1日下午两点半观看了影片《下基层的四个昼夜》,影片长2个小时;4月15日下午两点半观看了影片《上甘岭》;4月22日学习观看了影片《焦裕禄》;4月29日观看了电教片《史来贺》;5月6日下午两点半观看了电教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5月20日下午3点学习了电教片《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沈浩》。

(四)实地参观。4月10日下午到、参观学习社区建设和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吴金印同志先进事迹展览馆。

(五)交流讨论。4月2日上午10点和全点同志交流讨论了影片《下基层的四个昼夜》的感想和体会。4月10日上午10点半和全点各村的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交流讨论了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另外在每周一下午的党政联系会议上交流讨论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解和看法。

三、学习体会

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对党的群众路线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对开展这次活动的意义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通过各种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学习收看和实地参观,让自己的思想和灵运魂得到净化和升华,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的理念信念和宗旨意识,激发了工作的热情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每次重读老三篇,都对自己的思想起到一次净化和提升。党的宗旨、群众路线,从这些熟悉的字眼里再一次体会到了更深刻的含义。读《为人民服务》让自己对作为一名党员的宗旨意识更加明确和坚定;读《愚公移山》让自己在面对工作上的困难时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读《纪念白求恩》让自己对共产党员的宽广胸怀有了更深的体会和触动。

收看《下基层的四个昼夜》这部影片,同志的为民意识,群众利益至上的观点让人深受感动,那种党和群众的鱼水情深令自己为之动容。在国家的困难时期,作为国家总理的新自深入群众中间,调查了解,想方设法摸清群众的真实生活状况,他对群众的深情让人感动。影片中基层干部群众心中装着国家,不想为国家添麻烦的感情也很让自己感动。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领导干部,如何从群众的利益出发看问题、干工作?是自己必须认真反思的一个问题。

到镇参观学习吴金印同志的先进事迹时也深受感动,吴金印同志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他在山区一干就是二十七年,他为改变山区面貌付出了自己青年、中年的所有光阴,他的扎根基层的精神、他的战胜困难的决心是我们每一名基层工作的党员干部应该学习的。参观回来后,自己对照吴金印同志的精神进行了深刻的反思,自己的为民服务的观念是不是需要加强?战胜困难的决心是不是需要增强?自己的干事创业的思想意识是不是需要提高?与吴金印同志相比,自己的思想观念需要提高,作风需要转变,理想信念需要增强。

《小岗村的记忆》这部影片,展现了一个驻村干部沈浩同志扎根群众,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舍小家为大家,直至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的先进事迹。这又是一例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好例子,一个基层干部的楷模。从他的身上看到了自身存的问题和不足,自己缺少沈浩同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缺少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他是一个群众路线践行的带头人,他从群众的不理解到得到群众的拥护,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和他相比,自己在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方面存在很大的欠缺,日常的工作中很少真正的沉下身子深入群众中间去,没有很好的和群众做朋友,更缺少他用生命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爱民怀情的高尚品质。通过学习该片,对自己身上的责任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也决心更好的深入群众,更好的践行群众路线,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托负。

在学习中还收看了新乡市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刘志华、张荣锁、史来贺,一个个鲜活的典型,一个个身边的榜样,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通过学习一个个先进人物、先进事迹,让自己的思想和灵魂受到一次次的撞击,心灵受到一次次的触动,有自醒,有自励。通过学习,自己群众路线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加强,务实为民的作风进一步转变,思想境界进一步提升,决心以这些先进人物为榜样,忠实践行一个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的职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密切和群众的关系,树立一个共产党的良好形象。

第二篇

党的十八大决定,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我也加入到镇安排的学习中,进段学习情况归纳如下:

一、学习内容

1、4月1日到4日集中学习了“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在兰考考察时的讲话”、“老三篇“《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领导讲话。以及影片《的四个昼夜》。

2.、4月9日下午,在镇机关三楼会议室,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各村支书村长,党委书记王泽禄上党课“心系群众、公道正派、任劳任怨、善于学习”。

3、从活动开始后,每周二下午观看教育影片,包括人民公仆吴金印,党的好干部史来贺,小岗村支书沈浩等感人事迹。

4、4月18日,全体机关干部开展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学习讨论会。弄清“为了谁”才能找准工作方向;弄清“依靠谁”才能找到力量来源;弄清“我是谁”才能正确把握定位。并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讨论如何立足岗位,提高效能。

5、4月25日,镇领导班成员、点长、社区总支书记、有关村支书村长,到唐庄镇吴金印事迹展览馆及西山、工业园区学习。

6、自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指导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论群众路线》、《为民务实清廉》等一系列论述摘编。

7、经常性学习有关教育实践活动简报、文件,每天认真翻看人民日报、纪检监察报、日报、新乡日报等报刊读物,浏览人民网、新华网关于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综述。

二、学习方式

以集体学习与自我学习为主,多条件的观看教育影片,聆听学习领导讲话,实地参观考察为辅,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参加学习交流会。

三、学习体会

通过全方面的学习之后,我深刻地体会到,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革命战争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根本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更是我们党带领和团结群众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正如讲话指出的那样,“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作为一名乡镇干部,理应离群众最近,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这次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仿若当头一棒,结合工作实际,特有以下感想:

(一)夯实理论基础,增强工作底气

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底气。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永葆先进的精神动力,是精神家园最核心、最关键的要素。提升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就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以来的各种报告和心得,以此不断夯实理论基础,从而正确指引工作方向。

2、要坚持活学活用,增强能力底气。要讲究学习方法,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充分汲取群众的智慧,要把群众路线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二)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事,将学习转化为实际成果。

学习是基础,时间是保证,实践是目的,再多的知识不去实践,就会变成书呆子。实践是检验知识的标准,知识再多,却没有为民服务的意识,怕老百姓脏,怕老百姓?嗦,怕事情麻烦,就发挥不了知识的作用。所以,实践也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是一切工作成败的基础。我会将下村摸底作为工作中的基础,在下村过程中,悉心倾听老百姓的诉求,了解群众的家庭状况,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以务实为纽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脚踏实地地埋头苦干,出实招,鼓实劲,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把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解决“四风”问题是开展群众路线活动的重点,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优良的党风带动社会风气,进一步解决脱离群众等问题。去除花架子,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四风”对照完毕后,坚决改正身上的不足,创新工作方法,把从前以“听”为主变成“先调查,后做事”,给固定的思维方式“洗洗澡,治治病”从而使工作态度更加积极,作风更加踏实。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最大的优势,通过对群众路线知识的认识,对先进分子和党员干部的学习,收获颇丰。当好一个乡镇干部,就必须长期树立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群众观点,站在群众立场上,时刻想群众之所想,知道他们的所盼所求,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经过这次学习的洗礼,提高了我对乡镇工作的认识,对精神上震撼很大,并会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强化学习,创新工作方法,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帮党和国家守好基层!

第三篇

根据镇党委统一安排部署,按照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方案要求,积极参加集中学习、交流讨论,认真开展自学,撰写学习体会,现将学习情况小结如下:

1、集中学习时间及内容

从4月1日?5月20日,共进行集中学习13次,具体学习内容及时间安排为:

4月1日?4日(全天),集中学习内容为《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观看《下基层的四个昼夜》,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部分内容;每次学习一个半小时;

4月8日下午,学习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报告会(驻段庄村第一书记、赵庄村党支部书记、范庄村村委会主任作典型发言,之后,镇党委书记王泽禄作党课),学习两个半小时;

4月10日下午,到柳庄、城郊、孙杏村、顿坊店参观社区建设,到唐庄镇参观吴金印书记先进事迹展馆并观看影片,参观学习半天;

4月15日下午,观看影片《上甘岭》;4月22日下午,观看影片《焦裕禄》;4月24日晚上,听取市总工会主席申玉生做群众路线专题辅导讲课;4月29日下午,观看影片《史来贺》;5月6日下午,观看电教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5月20日下午,观看电教片《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沈浩》等,每次学习一个半小时。

2、个人自学时间及内容

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具体学习内容为:

4月10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4月18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4月27日?28日,《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部分内容、郭庚茂书记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4月30日,《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市委书记王惠民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党课辅导报告;5月8日,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指导文件选编》;5月13日?14日,学庆贵《弘扬新乡先进群体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专题辅导报告;5月16日,学习5月9日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刘云山在5月6日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5月22日,学习《为民务实清廉?新乡先进群体的共同特征》,李庆贵书记5月16日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讲话等。

3、其他学习方式

先后参加交流讨论2次,聆听专题讲座1次,现场聆听领导讲党课2次,到联系点讲党课1次。同时,参加了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培训班。

4、学习体会

通过学习教育,思想上受到深刻教育,认识上有了新的提高,进一步增强了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坚定性。通过近来的学习,下面就谈谈自己学习的体会。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糜之风等“四风”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时期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具有全局性、战略性重要意义。党发展壮大的历程,是一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生动历史;党长期执政的历程,是一部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的鲜活历史。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且创造性地贯彻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贯彻于我们党的全部工作、全部活动中,我们党才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

一要树立学习意识,作“修身养性”的表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从端正思想态度、转变工作作风入手。党员干部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旗帜鲜明地反对官本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定位个人角色,妥善处理好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不同场合数次提出并具体阐述过中国梦,而实现中国梦就要靠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奋斗,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把全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凝聚全国人民的智慧,带领全国人民齐心合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而奋斗。我们作为党员干部,时刻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孜孜以求,学而不厌,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自己服务本领。立足本职岗位,埋头苦干,为周围群众作出表率。要通过学习教育,切实解决党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我们党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始终保持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各项事业的发展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二要强化宗旨意识,常葆“亲民为民”情怀。树立群众观点,最根本的是要深刻认识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必须牢固树立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点,向人民学习的观点,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例如:“前苏联就是党内高级干部贪污、腐败,脱离了党的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造成前苏联一夜之间解体”。我的体会就是,要正确把握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摆正同人民群众的位置,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工作中,我们应将思想政治工作阵线“前移”,主动换位思考,多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要真正扑下身子,“走近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间”,与群众平视对话,近距离聆听群众呼声,始终把群众最盼、最急、最怨、最难的问题铭记于心。因此,我们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必须主动深入群众,了解社会现状和需求,懂得什么是人民群众的期盼,防止工作脱离群众和偏离方向,我们党员干部在遇到棘手问题和处理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时,要注意方式方法,更要多一点解释、细心和温情,想问题、做决策要把实现、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三要贴近基层,常行“勤政务实”作风。我们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各种复杂局面,检验群众立场的标尺,在于我们能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只有站稳群众立场,我们党才能正确制定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无往不胜,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才能正确对待事业、群众、自己,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近年来,各级都强调转变干部作风,但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就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要真实、客观地反映工作的实际情况,杜绝“假、大、空”,不蒙上欺下,不阳奉阴违,要听取群众的真实声音,甚至是骂声,针对这些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建议,有针对性的改进自己的工作,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切实感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像焦裕禄、吴金印那样,了解基层实情、掌握基层干部所思所想,关心基层期盼,解决基层实际困难,支持基层发展所需。要通过多种方式,认真倾听基层的真实想法,对照检查个人思想和工作情况、切实整改提高。要把问政于基层、问需于基层、问计于基层,作为基本工作方法,在具体工作中,谋划发展思路向基层求教、落实发展任务靠基层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基层评判。要大兴真抓实干之风,对发展中应当解决的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一个环节扣一个环节、一个步骤靠一个步骤、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的去推进、去落实、去解决;必须敢于负责,不做“好好先生”,不当“太平官”,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把“实干”变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从政操守”。

四要提升效能,常修“清正廉洁”形象。党员领导干部要保持应有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牢记党员身份,永葆党员本色,泰然面对外界诱惑,任何时候都要管住行为、守住清白。另一方面,要督促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增强效率意识,消除推诿扯皮行为,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率。以作风转变和机关效能的提升促进党风政风转变,以党风政风的转变推动干事创业环境的改善和党群关系的密切。

第四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班子成员一起,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把学习教育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中最重要的一项基础工作,切实抓好抓实。现将有关情况小结如下:

一、学习内容

(一)集体学习情况

先后组织4次集体学习,时长160分钟,分别是:4月1日上午,《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时长约40分钟;4月2日上午,在兰考考察时的讲话,时长约30分钟;4月3日上午,“老三篇”,时长约30分钟;4月4日下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部分内容,学习时长1个小时。

(二)观看影视教育片情况

先后组织6次观看影视教育片,学习时长460分钟,分别是:4月1日下午,观看《下基层的四个昼夜》,时长90分钟;4月15日,观看《上甘岭》,时长约90分钟;4月22日观看电教片《焦裕禄》,时长100分钟;4月29日,观看电教片《史来贺》,时长40分钟;5月6日,观看电教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时长90分钟;5月20日,观看电教片《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沈浩》,时长50分钟。

(三)实地参观学习情况

组织实地参观学习1次,4月10下午,先后参观学习,时长240分钟。

(四)专题讲座学习情况

开展专题讲座1次,4月8日下午,开展“学习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报告会,省派驻段庄村第一书记王未来、赵庄村支书段长水、范庄村村委主任徐卫国进行了典型发言,时长约180分钟。

(五)领导上党课学习情况

开展领导上党课11次,分别是:4月中下旬到联系点上党课1次。4月24日,市总工会主席申玉生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辅导报告,时长约120分钟。班子成员每人记录了不少于1万字的读书笔记,并撰写了学习小结。

(六)认真进行自学。先后进行自学5次,分别是:4月15日下午,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学习时长约120分;4月28日,学习郭庚茂书记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市委书记王惠民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党课辅导报告,学习时长约110分钟;5月10日,学习《为民务实清廉??新乡先进群体的共同特征》,学习时长约100分钟;5月15日学习中央八条规定和省委二十条意见,学习时长约60分钟;5月19日,学习5月9日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的重要讲话精神、刘云山在5月6日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学习时长约110分钟。

二、学习体会

通过近阶段的学习,我认为要做到“四个明白”,即“群众观点学明白、群众立场想明白、群众工作做明白、群众路线走明白”;要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始终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要从实践上向更高的标准看齐,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更好地在服务镇党委中心工作中作出新的贡献。具体要做到五个结合:

(一)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结合起来

理想信念的坚定,源于思想认识的清醒。习指出:“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质、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培养坚定的理想信念,首要任务就是打好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基础,加强马列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历史、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学习。要立足实际,坚持学原著,努力做到学深学透,从原著中汲取营养,深化对改革、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列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提高理论素质、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与树立群众观点结合起来

群众观点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和根本观点,是我们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出发点,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要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切实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站稳群众立场,摆正自身位置,把群众观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实效,一个重要的检验标准就是完成各项工作的标准是不是切实得到了提高。

(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与运用正确的思想方法结合起来

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着力解决思想方法的问题,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习,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增强运用规律科学决策、运用正确方法开展工作的本领。做到实事求是,就是要一切从工作的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认识矛盾的特殊性,把握事物发展的特殊规律。结合新时期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开创工作新局面。

(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与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结合起来

好的精神状态是党员干部做好工作的根本前提,是扎扎实实为民服务的根本保证,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精神食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基层工作科学发展,不仅要有好的作风,而且要有好的精神状态。好的精神状态是是事业成功的基本保证,是干部作风的重要体现,是抵御消极腐败的有力武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目的就是加强作风建设,聚焦和解决“四风”问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推动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巩固良好的精神状态,保证活动不虚不空,不走过场,取得切实效果。

(五)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与提高执政能力结合起来

一再强调对人民有感情、以人民为中心,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与现实针对性。能否走好群众路线,检验着我们的执政信念,考验着我们的执政能力。

总之,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教育,我更系统地把握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更深刻地领悟了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为民情怀,更深入地体会了焦裕禄等先进代表身上所展现的精神品质、光辉形象,思想得到了升华,心灵得到了净化,精神得到了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很大的收获,为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起好步、开好头,为今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下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第五篇

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作为镇党委书记,一方面认真组织安排各党支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另一方面努力提高认识并按照镇党委的统一部署加强自身学习。

一、参加学习情况

(一)集体学习情况

先后组织4次集体学习,时长160分钟,分别是:4月1日上午,《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时长约40分钟;4月2日上午,在兰考考察时的讲话,时长约30分钟;4月3日上午,“老三篇”,时长约30分钟;4月4日下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部分内容,学习时长1个小时。

(二)观看影视教育片情况

先后组织6次观看影视教育片,学习时长460分钟,分别是:4月1日下午,观看《下基层的四个昼夜》,时长90分钟;4月15日,观看《上甘岭》,时长约90分钟;4月22日观看电教片《焦裕禄》,时长100分钟;4月29日,观看电教片《史来贺》,时长40分钟;5月6日,观看电教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时长90分钟;5月20日,观看电教片《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沈浩》,时长50分钟。

(三)实地参观学习情况

组织实地参观学习1次,4月10下午,先后参观学习,时长240分钟。

(四)专题讲座学习情况

开展专题讲座1次,4月8日下午,开展“学习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报告会,省派驻段庄村第一书记王未来、村支书段长水、范庄村村委主任徐卫国进行了典型发言,时长约180分钟。

(五)领导上党课学习情况

开展领导上党课11次,分别是:4月中下旬到联系点上党课1次。4月24日,市总工会主席申玉生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辅导报告,时长约120分钟。班子成员每人记录了不少于1万字的读书笔记,并撰写了学习小结。

(六)自学开展情况。利用晚上和工作之余我先后进行了5次学习,时长约610分钟。分别是:4月10日晚上,学习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时长约120分钟;4月28日下午,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郭庚茂书记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时长约100分钟;4月30日晚上,学习市委书记王惠民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党课辅导报告、《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学习时长150分钟;5月12日晚上,学庆贵所作《弘扬新乡先进群众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专题辅导报告,学习时长约120分钟;5月20日下午,学习5月9日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的重要讲话精神;刘云山在5月6日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学习时长约120分钟。

二、学习体会

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思考,我深刻地认识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准确把握形势、妥善应对考验,化解风险,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推进全镇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1、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实践中最有发言权的是人民群众。

坚持“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这一“唯一标准”,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群众满意才是最高目标。目标对了,标准明了,才能指导和推进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否则,一旦目标不对、标准不明,则会使我们的工作失去方向、偏离重心。“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人民群众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镇党委书记,我也在学习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党发展壮大的历程,是一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生动历史;党长期执政的历程,是一部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的鲜活历史。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且创造性地贯彻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贯彻于我们党的全部工作、全部活动中,我们党才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

2、坚持群众满意的唯一标准,必须始终坚持“群众第一”、“群众至上”的原则

要保障“路线”不走样、不走调,必须要提高走“服务路线”的能力,党的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就是为人民服务、使群众得利,基层干部要真心实意当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在涉及民生的问题上,切实做到“民困我解、民需我帮、民求我应”。必须提高走“发动路线”的能力,党的所有工作和一切发展都需要群众参与,基层干部要发挥宣传的作用,通过建立党群思想沟通和合理有序反映意见、建议的新平台,把群众组织调动起来。必须提高走“倾听路线”的能力,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是改进党的领导、实现科学执政的最好助推剂,需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怀揣包容之心,倾听不同意见,从牢骚话中找寻“表达意境”,从质疑声中听出“画外之音”,在抨击语里发现“诉求真意”。

3、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内在要求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乘着“创先争优”活动的势头和东风,通过一系列办法举措,让党员干部深刻剖析在贯彻群众路线中存在的问题,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知道“我是谁”;借助鲜活有效的活动载体,让党员干部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明确“依靠谁”;加强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将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固化为党员干部的常态行为,一切为了群众着想,弄懂“为了谁”。通过扎实有效的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4、努力实践“三个一切”的群众路线,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这一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集中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群众立场和群众观点。坚持“三个一切”,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就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做好群众工作。人民群众是历史前进和社会变革的最终决定力量,是实践的主体。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

坚持“三个一切”,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就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坚持“三个一切”,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就要坚持深入基层,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基层是提高干部的“大学校”,是锻炼干部的“大熔炉”,是服务群众的大舞台。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引导干部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服务群众本领。要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和基层干部的基本职责,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第六篇

按照镇政府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始终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现将近来学习情况进行总结。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明确指出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开展活动。

一、学习内容

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了系列讲话精神,温读了党章,学习了镇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为人民服务》、《纪念恩》、《愚公移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及镇政府办公室下发的系列指导精神,观看了电影《下基层的四个昼夜》、《焦裕禄》等。

二、学习方式

自学,始终坚持先学一步,先改一步。讲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使自己能够履职有力,本人做到先学一步,准确把握此次活动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活动内容,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上来。先改一步,对于问题能够立即改的立即就改。

三、学习体会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党发展壮大的历程,是一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生动历史;党长期执政的历程,是一部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的鲜活历史。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且创造性地贯彻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贯彻于我们党的全部工作、全部活动中,我们党才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质财富的丰富、办公条件的改善、执政环境的优化,有的党员干部发生角色错位,由“公仆”变为“主人”,自认为可以主宰群众、支配群众、代表群众,从根本上脱离了群众;有的党员干部看不起群众,认为群众无知、野蛮,不讲理、是刁民,怕接触群众、对话群众,从心理上拒绝了群众;有的党员干部不关心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漠不关心、久拖不办,从感情上伤害了群众;有的党员干部与民争利,滥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以权谋私、贪污腐化,在阵营上推开了群众。虽然,这些现象仅存于党内少数成员身上,但“一颗老鼠屎坏掉一锅汤”、少数“坏马”祸害“马群”,这些行为,损害了党的形象,败坏了党的声誉,腐蚀了党的肌体,玷污了党的纯洁,伤害了人民的感情,降低了人民对党的信任度,削弱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

自镇政府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严格按照镇政府实施方案的要求,带头抓好学习、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查找问题,认认真真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切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

1、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多次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充分认识坚定的理想信念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影响,认识到树立坚定理想信念与践行群众路线的内关系。

2、群众观点进一步树立。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教育,了解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抓好教育,即: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更没有行动上的自觉。只有认识到位,才能行为到位。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最终要体现在党员干部身上。只有广大党员干部都牢固树立起党的宗旨意识,我们的党性修养才能得到强化,我们的工作作风能才彻底转变。

3、思想方法进一步改进。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讨论了相关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我们也深刻认识到,要做好工作,一是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意识。这是改进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的前提和基础。责任意识,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使命意识,归根到底,也可以说就是政治意识。二是眼光要远,思路要宽。三是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我们坚持实事求是、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学习方法、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制定工作措施,做到学习工作、学习教学两不误。不空谈、不走形式、不走偏不走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四是牢固树立民主意识和群众观点。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4、精神状态进一步提升。俗话说:“打仗打将。”工作目标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实现目标的决定因素。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在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调整了思路和方法,活动的开展就有了生机。当陷入困境时,迎难而上,而不是裹足不前;继续努力,而不是灰心丧气。

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务实就要坚持实事求是,重实情、办实事、求实效。清廉是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增强党性,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始终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第七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镇党政领导班子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根据活动方案规定的方法步骤,积极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各项活动。现将学习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习内容

(一)集体学习情况

先后组织4次集体学习,时长160分钟,分别是:4月1日上午,《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时长约40分钟;4月2日上午,在兰考考察时的讲话,时长约30分钟;4月3日上午,“老三篇”,时长约30分钟;4月4日下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部分内容,学习时长1个小时。

(二)观看影视教育片情况

先后组织6次观看影视教育片,学习时长460分钟,分别是:4月1日下午,观看《下基层的四个昼夜》,时长90分钟;4月15日,观看《上甘岭》,时长约90分钟;4月22日观看电教片《焦裕禄》,时长100分钟;4月29日,观看电教片《史来贺》,时长40分钟;5月6日,观看电教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时长90分钟;5月20日,观看电教片《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沈浩》,时长50分钟。

(三)实地参观学习情况

组织实地参观学习1次,4月10下午,先后参观学习,时长240分钟。

(四)专题讲座学习情况

开展专题讲座1次,4月8日下午,开展“学习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报告会,省派驻段庄村第一书记王未来、赵庄村支书段长水、范庄村村委主任徐卫国进行了典型发言,时长约180分钟。

(五)领导上党课学习情况

开展领导上党课11次,分别是:4月中下旬镇领导到联系点上党课10次。4月24日,市总工会主席申玉生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辅导报告,时长约120分钟。班子成员每人记录了不少于1万字的读书笔记,并撰写了学习小结。

(二)个人自学内容

镇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表,把系列讲话,《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为民务实清廉??新乡先进群体的共同特征》等教材,以及郭庚茂书记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李庆贵在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市委书记王惠民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党课辅导报告等内容列为个人自学必学书目,定期抽查学习笔记,每名领导记录了近万字的学习笔记。

二、学习体会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学习,我们深感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做好党和政府工作的基础。

(一)、强化了宗旨观念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一切工作就无从谈起。我们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实现中国梦,必须靠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奋斗才能取得胜利。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群众观点,代表群众利益,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和方法,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要把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基本方法贯穿工作始终,把我们工作的可行性建立在人民群众需不需要、满不满意上,问需于基层,问计于群众。必须始终把为群众谋利益作为头等大事。必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民生做文章,围绕质量下功夫,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

(二)、改进了工作作风

通过不断深入的学习,我们认识到:践行群众路线,关键的一条就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具备优良的作风,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全力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虚事做实、把实事做好,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切实把为民、务实、清廉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在学习过程中,对工作中出现的作风问题,我们做到了立行立改:一是开展了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加强了机关管理,完善了考勤制度,班子成员带头牺牲双休日,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二是整治了一定程度上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包括工作落实不到位,制度落实不到位,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三是集中整治了文风会风,进一步精简了会议和活动。四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要求,工作中坚持节能、节水、节电、节材,进一步降低办公成本。五是规范了公务接待,减少吃请应酬。

(三)、促进了当前工作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我们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启动了重点工作“百日攻坚”行动,紧紧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镇区社区建设、信访维稳、拆违控建、计划生育、效能提升等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明确工作时限,明确责任人,明确工作标准,用实际工作成效来检验学习成果,彻底扭转了被动工作局面,为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在市委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真抓实做,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第八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按照镇党委统一部署,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把学习教育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中最重要的一项基础工作,切实抓好抓实具体情况如下:

一、集中学习内容

1、4月1日上午,在镇机关三楼会议室,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利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对“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进行了学习,对本次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方法步骤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学习巩固。

2、4月1日下午,在镇机关二楼会议室,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利用1个多小时的时间,集中学习观看影片《的四个昼夜》,对总理深入农村调查研究、清廉务实的领导风范,以及谦虚谨慎、实事求是的态度,又进行了一次思想洗礼。

3、4月2日上午,在镇机关三楼会议室,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利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集中学习“在兰考考察时的讲话”。

4、4月3日上午,在镇机关三楼会议室,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利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集中学习了老三篇。

5、4月4日上午,在镇机关三楼会议室,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利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集中学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领导讲话。

6、4月8日下午,在镇机关三楼会议室,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各村支书村长,开展“学习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报告会,省派驻段庄村第一书记王未来、赵庄村支书段长水、孔庄村村长徐治国进行了典型发言。

4月8日下午,在镇机关三楼会议室,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参加,聆听镇党委书记王泽禄上党课“心系群众、公道正派、任劳任怨、善于学习”。

7、4月10日下午,镇领导班成员、点长、社区总支书记、有关村支书村长,到唐庄镇吴金印事迹展览馆及西山、工业园区参观学习。

8、4月15日下午,在镇机关二楼会议室,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利用1个多小时的时间,集中学习观看影片《上甘岭》。

9、4月22日下午,在镇机关二楼会议室,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利用1个多小时的时间,集中学习观看影片《焦裕禄》。

10、4月24日晚上,市总工会主席上党课。

11、4月29日下午,在镇机关二楼会议室,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利用1个多小时的时间,集中学习观看影片《史来贺》。

12、5月6日下午,在镇机关二楼会议室,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利用1个多小时的时间,集中学习观看影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

13、5月20日下午,在镇机关二楼会议室,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利用1个多小时的时间,集中学习观看影片《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沈浩》。

二、自学内容

1、3月28日,学习“郭庚茂书记在全省党员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内容;

2、3月29日,学习“王惠民书记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

3、4月5日,学习“有关讲话”重要内容;

5、4月23日,学艳部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培训班上的讲话内容;

6、5月4日,学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

7、5月6日,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

8、5月10日,学习“在兰考县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9、5月19日,学习“指导兰考县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讲话”;

10、学习“为民务实清廉———新乡先进群体的共同特征”内容。

三、学习体会

群众线路是党的根本路线,它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托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因此我们要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做好新情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一是要高度重视抓好落实。要牢固建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点,虚心向人民学习,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切实增强贯彻党的群众线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抓好落实。

二是要加强勤奋务实的作风建设。提倡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使务实成为一种风尚,端正工作态度,以实际行动体现在作风转变上。调动大多数人的积极性,切实解决庸、懒、散、奢不良风气,构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使自己身边的人员不会懒、不敢懒,更不敢不作为,乱作为。

三是要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着想。展开“群众线路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乘着“创先争优”活动的势头和东风,让党员干部深入剖析在贯彻群众线路中存在的问题,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知道“我是谁”;借助鲜活有效的活动载体,让党员干部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明确“依托谁”;弄懂“为了谁”。

通过扎实有效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切实将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始终解民忧、帮民富,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今后要做到: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业务知识能力,增强在工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

2、多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愿望,更快的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3、经常性地深入企业,关心企业的生产安全,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4、进一步提升专业园区外部形象,在招商引资上下大力气,力争引进符合我镇产业定位,效益高的大项目。

5、转变工作态度,力戒“四风”不良现象,为发展多做贡献。

第九篇

按照镇党委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我在妥善处理好自身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集中学习、交流座谈等活动,利用一切闲暇时间加强自学。通过学习,我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自身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群众观念得到明显提升,现将近阶段学习情况总结如下:

一、参加学习情况

(一)集体学习情况

先后组织4次集体学习,时长160分钟,分别是:4月1日上午,《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时长约40分钟;4月2日上午,在兰考考察时的讲话,时长约30分钟;4月3日上午,“老三篇”,时长约30分钟;4月4日下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部分内容,学习时长1个小时。

(二)观看影视教育片情况

先后组织6次观看影视教育片,学习时长460分钟,分别是:4月1日下,观看《下基层的四个昼夜》,时长90分钟;4月15日,观看《上甘岭》,时长约90分钟;4月22日观看电教片《焦裕禄》,时长100分钟;4月29日,观看电教片《史来贺》,时长40分钟;5月6日,观看电教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时长90分钟;5月20日,观看电教片《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沈浩》,时长50分钟。

(三)实地参观学习情况

组织实地参观学习1次,4月10下午,先后参观学习,时长240分钟。

(四)专题讲座学习情况

开展专题讲座1次,4月8日下午,开展“学习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报告会,省派驻段庄村第一书记王未来、赵庄村支书段长水、范庄村村委主任徐卫国进行了典型发言,时长约180分钟。

(五)领导上党课学习情况

开展领导上党课11次,分别是:4月中下旬到联系点上党课1次。4月24日,市总工会主席申玉生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辅导报告,时长约120分钟。班子成员每人记录了不少于1万字的读书笔记,并撰写了学习小结。

(六)自学进行情况。利用工作之余和休息时间我先后自学了在兰考考察时的讲话、市委书记王惠民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党课辅导报告、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论党的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郭庚茂书记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李庆贵书记所作的《弘扬新乡先进群众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专题辅导报告。

二、学习体会

通过学习深刻地认识到,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革命战争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根本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更是我们党带领和团结群众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在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历史时期,党中央提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非常必要,也十分紧迫,必将对增进党和群众的关系,全面加快小康社会建设进程,起到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下面,结合学习实践中的一些思考,谈一谈自己的几点体会。

第一,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党发展壮大的历程,是一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生动历史;党长期执政的历程,是一部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的鲜活历史。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且创造性地贯彻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贯彻于我们党的全部工作、全部活动中,我们党才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

第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战略性工程。开展这一活动的核心在干部,各级干部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应充分准备,抓好落实,要切实认识到活动开展的最终目的是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随着经济社会形势的变化,有的党员干部专横跋扈、说一套做一套、阳奉阴违、发生角色错位,自认为可以主宰群众、支配群众、代表群众,从根本上脱离了群众,损害了党的形象,败坏了党的声誉,腐蚀了党的肌体,玷污了党的纯洁,伤害了人民的感情,降低了人民对党的信任度,削弱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中央看到了问题的所在,及时启动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校正程序,果断在全党部署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及时、相当关键,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战略性工程。

第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一系列办法举措,让党员干部深刻剖析在贯彻群众路线中存在的问题。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知道“我是谁”;让党员干部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明确“依靠谁”;加强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将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固化为党员干部的常态行为,一切为了群众着想,弄懂“为了谁”。通过扎实有效的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第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实践中最有发言权的是人民群众。因此,坚持“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这“唯一标准”,是求真务实、科学行政的具体表现,是党的实践观、群众观的生动实践。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群众满意才是最高目标。目标对了,标准明了,才能指导和推进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否则,一旦目标不对、标准不明,则会使我们的工作失去方向、偏离重心。坚持“群众第一”、“群众至上”的原则,必须将民情、民意真正吸纳、充实到方案、标准的制定中,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充分尊重民意,广泛征求民意,将评判的标准和标尺交给群众,让群众说话,让群众说得上话,让群众说话管用。群众满意、高兴、答应的唯一标准,不是放在嘴上说说而已的,它必须落实到党和政府的每一件事情中、每一项工作上。

第十篇

根据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部署,我积极参加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和自学,具体情况如下:

一、集中学习

1、4月1日上午,在镇机关三楼会议室,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利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对“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进行了学习,对本次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方法步骤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学习巩固。

2、4月1日下午,在镇机关二楼会议室,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利用1个多小时的时间,集中学习观看影片《的四个昼夜》,对总理深入农村调查研究、清廉务实的领导风范,以及谦虚谨慎、实事求是的态度,又进行了一次思想洗礼。

3、4月2日上午,在镇机关三楼会议室,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利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集中学习“在兰考考察时的讲话”。

4、4月3日上午,在镇机关三楼会议室,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利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集中学习了老三篇。

5、4月4日上午,在镇机关三楼会议室,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利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集中学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领导讲话。

6、4月8日下午,在镇机关三楼会议室,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各村支书村长,开展“学习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报告会,省派驻段庄村第一书记王未来、赵庄村支书段长水、孔庄村村长徐治国进行了典型发言。

4月8日下午,在镇机关三楼会议室,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各村支书村长,党委书记上党课“心系群众、公道正派、任劳任怨、善于学习”。

7、4月10日下午,镇领导班成员、点长、社区总支书记、有关村支书村长,到镇吴金印事迹展览馆及西山、工业园区学习。

8、4月15日下午,在镇机关二楼会议室,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利用1个多小时的时间,集中学习观看影片《上甘岭》。

9、4月22日下午,在镇机关二楼会议室,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利用1个多小时的时间,集中学习观看影片《焦裕禄》。

10、4月24日晚上,市总工会主席上党课。

11、4月29日下午,在镇机关二楼会议室,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利用1个多小时的时间,集中学习观看影片《史来贺》。

12、5月6日下午,在镇机关二楼会议室,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利用1个多小时的时间,集中学习观看影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

13、5月20日下午,在镇机关二楼会议室,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利用1个多小时的时间,集中学习观看影片《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沈浩》。

二、自学

1、3月26日,学习“郭庚茂书记在全省党员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并做好笔记;

2、3月27日,学习“贯穿焦裕禄精神这条红线”,并做好笔记;

3、3月28日,学习“王惠民书记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并做好笔记;

4、4月3日,学习“有关重要讲话”,并做好笔记;

5、4月10日,学习人民日报有关社论,并做好笔记;

6、4月18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7、4月23日,学艳部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培训班上的讲话,并做好笔记;

8,5月8日,在兰考县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9、5月14日,李庆贵“弘扬先进群体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辅导报告;

10、5月16日,指导兰考县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讲话;

11、5月22日,“为民务实清廉———先进群体的共同特征”;

12、经常性学习有关教育实践活动简报、文件,以及通过新闻、报刊等学习。

三、学习体会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我们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通过这段的学习教育,使我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有了充分的认识,坚定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现结合学习谈几点体会:

1.增强了对党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举措。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党发展壮大的历程,是一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生动历史;党长期执政的历程,是一部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的鲜活历史。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且创造性地贯彻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贯彻于我们党的全部工作、全部活动中,我们党才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质财富的丰富、执政环境的优化以及社会不良风气影响,有的党员干部发生角色错位,在心里上由“公仆”变为“主人”,自认为可以主宰群众、支配群众、代表群众,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甚至滥用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以权谋私、贪污腐化,从根本上脱离了群众。虽然这些现象仅存于党内少数成员身上,但这些行为,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败坏了党的声誉,腐蚀了党的肌体,玷污了党的纯洁,伤害了人民的感情,降低了人民对党的信任度,削弱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在发展与改革面临拐点的关键时刻,中央看到了问题的所在,及时启动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校正程序,果断部署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及时、相当关键,体现了中央的政治眼光、群众情怀、忧患意识。

当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要求:一是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继承、坚守、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一块过、一块干,一心一意服务群众,多办帮民、利民、富民的实事,千方百计让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二是要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思想、宗旨、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凝聚群众、依靠群众,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三是要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不同部门具体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要求。借鉴历次党内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认真总结运用各地区各部门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使其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完善和发展。同时,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协同推进,互相促进。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乘着“创先争优”活动的势头和东风,通过系列办法举措,让党员干部深刻剖析在贯彻群众路线中存在的问题,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知道“我是谁”;借助鲜活有效的活动载体,让党员干部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明确“依靠谁”;加强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将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固化为党员干部的常态行为,一切为了群众着想,弄懂“为了谁”。

2、结合实际工作,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投身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握要求,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委解决自身问题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提出来的,核心是解决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是紧紧围绕解决“四风”开展活动。要从实际出发,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要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要查宗旨意识牢不牢,二要查工作作风实不实,三要查精神状态振不振。要进一步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树立艰苦朴素、勤俭办一切事情的思想,树立清正清廉清明的形象。

三是树立五种意识,提升自身素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在思想境界、能力素质、服务成效和个人形象四个方面实现新提升,做到“五个树立”:一要树立学习意识,作修身养性的表率;二要树立服务意识,情系基层、情系群众;三要树立自律意识,自重自省拒诱惑,时刻保持思想的警惕性,常怀律已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做到慎独、慎为、慎交,自觉抵制外部诱惑;四要树立奉献意识,强化责任意识,立足本职、扎实工作,无私奉献。五要树立争优意识,争创先进。要大力倡导清廉、敬业、和谐、务实、创新、学习“六种风气”,克服和反对“庸、懒、散”等不良风气。

我决心通过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教育,进一步牢固树立学习意识,不断加强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对照要求,认真查找自身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方面的问题,边学边查边改。克服日常事务繁多的客观因素,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搞好点上各村稳定,多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让基层群众感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把教育实践活动与镇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为村稳定、组织建设、群众生产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