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群众路线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3 04:10:48

乡镇群众路线教育工作总结

一、活动基本情况

乡党委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活动三个环节扎实开展了六项重点工作,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显特色,努力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上级要求抓紧抓实、抓出效。

(一)积极组织,合理安排

一是组织领导,明确分工。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开展后,乡党委迅速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上级精神,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把握我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局。领导小组组织设立了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宣传组和督导组,负责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我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党委书记进行了动员讲话,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二是制定方案,规划全局。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的第一政治任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部署,我乡在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了统筹教育实践活动全局的《什花道关于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方案》制定了我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总体时间表,为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的开展指出了总体思路。活动期间,我乡共召开12次党委会,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有关指示精神,研究我乡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方案计划。

三是宣传造势,营造氛围。我乡为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开展落实,在党委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后,督促各党支部召开动员会;并乡政府在政府大厅电子屏上循环展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知识,各村利用村屯公示板、屯大喇叭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进行大力宣传。经乡党委督促、各支部的积极配合,全乡掀起了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良好氛围。

(二)丰富内容,认真学习

学习是进步、自强的重要途径,是提高思想、完善自身的不二法宝,同时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始至终都要坚持的环节。

为扎实开展此环节,我乡制定了《学习方案》,原则上在每周五下午进行集体学习。学习内容除规定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书,中央文件及领导讲话、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县委相关规定外,还观看了5部电教片。乡党委率先垂范进行深入学习,不仅参加集体学习,组织开展讨论,交流思想,分享感受,还在八小时工作时间外,进行自主学习,撰写学习心得,为全乡党员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三)深入群众,听取意见

广开言路、敞开大门,倾听人民呼声,收集群众意见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为切实开展此环节,我乡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发现、查找问题。

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党员干部的意见;领导班子成员间、领导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间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直接交流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工作的意见建议;乡党员干部还下到基层,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在乡政府办公楼一楼的液晶显示屏滚动公布征求意见电话、邮箱、QQ号码,开展入户达100%的下乡走访活动等途径,收集群众对乡政府和各部门的意见建议。

(四)查摆问题,分析不足

为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5月中旬开始,乡党委在第一环节听取意见基础上,主动查找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四风”问题。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进一步对照八项规定、对照党的政治纪律要求、对照先进典型,主动查找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和努力的方向。

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还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在谈心过程中,班子成员坦诚交换意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把问题谈深、谈透,交流了工作,融洽了感情,增进了团结,取得了思想上的共识。

同时,乡各部门也进行了对照查摆问题工作,主动查找和剖析了本部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五)对照检查,开好民主、组织生活会

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基础和前提。查摆问题后,乡党委书记亲自主持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起草工作,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对号入座,逐一研究分析,逐一对照检查,班子先后进行了两次的集中讨论。班子成员个人也本着对自己、对组织、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剖析,认真撰写。在第九督导组的悉心指导下,班子及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均进行了5次以上的修改完善,并报送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核通过。

按照县委、县政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7月29日下午,我乡顺利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第九督导组、县委县政府领导到会指导。会上,党委书记、乡长代表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总结反思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党委书记带头作自我批评,带头查摆问题,进行深刻对照检查,并虚心接受同志们的坦诚批评;班子成员逐一作了深刻的对照检查,查摆出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职务消费、个人住房等情况进行了明示;每位班子成员自我对照完,其他成员对其开展批评。此外,民主生活会明确了领导班子和成员下一步整改的方向和目标。县委县政府领导在总结讲话中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

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后,乡党委、各支部对生活会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通报,党员群众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查摆的问题和制定的初步整改方案表示满意认可。

(六)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针对前两个环节收集、查摆出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查缺补漏补充的个别问题,乡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整理分类、认真研究、深刻剖析,逐项、逐条确定了整改的努力方向和重点任务,制定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整改方案中的整改措施具有突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共包括6项17条具体措施,涵盖了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方面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问题。为切实落实,《方案》明确了各项整改措施的整改牵头领导、责任负责人和责任部门。

针对重点、全局性和迫切问题,乡党委按照上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文件要求,在制定全面整改方案基础上,还制定了关于机关作风建设、全面清理“吃喝地”、不落实问题等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整改任务,为扎实有效推进整改落实具有引导作用;对教育实践活动期间确定的基层软弱涣散村,我乡制定了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软弱涣散村整顿方案并立时进行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通过切实抓整改,树立了领导干部的良好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让广大职工群众见到了教育实践活动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了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乡党委对现行的规章制度进行了认真梳理,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对于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制度继续执行,着力抓好落实;对于不适应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作风建设要求的,予以废止;对于与新形势要求不相适应的,予以修订完善;对于制度缺位的,抓紧研究建立新制度。通过查漏补缺、填平补齐,切实形成了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经认真梳理,我乡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共执行20项规章制度,其中继续执行的制度7项,已经废止的制度3项,修改完善的制度9项,新建制度4项。

通过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我乡逐步建立了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推动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

二、突出成效和有效做法

(一)突出成效

自3月14日,我乡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我乡高标准、严要求,基本完成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三个环节。经县委第九督导组的悉心指导,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我乡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使活动获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宗旨意识,推动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学习教育和活动开展,全体党员、干部加深了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自己对党和组织新的理论、政策、路线方针的理解,深刻了解到“四风”危害,准确认识了中央八项规定内容,感受到中央狠抓作风的决心,深刻认识到教育实践活动对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锤炼了自身的党性修养和责任意识。

经过系统深入的学习,乡党委和各支部领导班子成员研读理论、学习典型、深入思考,正确理解了党和群众的鱼水关系,进一步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加强了服务群众、约束自身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推动了今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此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于作风建设,通过活动,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作风做了一次大检修、大扫除。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进行下乡入户走访,与群众进行面对面、心与心的沟通交流,坦诚询问群众的意见建议,查找自身存在的缺点、问题,针对问题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整改重点。通过学习与整改,乡党委和各支部领导班子的作风有了明显改善,存在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和党员干部、群众得到了更深入的交流,相互之间也有了更好的理解。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乡党员领导干部走基层、摸实情,了解群众诉求,及时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实际困难,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为民解忧,造福百姓,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获得实效,使人民群众更加信任党和政府,党群干群间的关系更为密切。

三是进一步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对自身存在问题的认识,增强了求真务实精神和拼搏精神。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乡党委领导班子和各支部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开门征求意见、主动查摆问题,深刻剖析自身,认识到现存在的“四风”主要问题有:工作效率不高,主动性差,没有紧迫感,责任心不强;学风不正,学用脱节,缺乏务实精神;做过表面文章;在认知和领悟县委生态经济景观理念上不到位;宗旨意识不强;坐在办公室的时间多,联系群众不够;班子成员与乡村两级干部交心谈心时间较少,思想交流不充分;村级群团组织建设薄弱;理想信念淡薄,精神不振;创新意识不强,攻坚克难的勇气不足;制度执行不到位;在自身建设上要求不严;婚丧嫁娶生日庆典大操大办已成习惯。此外,在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存在民意诉求渠道不畅、对个别违纪违规的村干部处理力度不够、对分管站所监管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问题找准后,乡领导班子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总体的整改方案和一些问题的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时间要求。

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乡党委和各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在查摆问题、分析问题阶段积极主动,认真对待,敢于揭短,不怕亮丑,努力求真务实,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整改方案和专项整治方案,并发挥拼搏精神,即行即改、立知立改,在整改自身问题的基础上,开拓进取,不断拼搏,不仅提高了自身素养,也获得更好的为群众服务的能力。

四是进一步落实了建章立制,推动了工作良好、有序的发展。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乡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标本兼治、突出重点,加快完善各项体制机制,固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活动中,在立整立改和专项治理方面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第一是召开党委会,制定调研工作制度,明确工作的目标、途径、范围、程序要求、明确达到的效果;进一步制定好工作计划,在工作过程中有明确的进度时间表,有目标有规划地开展工作。第二是出台了《领导干部定期下访制度》、《周工作总结计划制度》等规章制度,并完善健全了《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党员干部述职述廉制度》等制度,加强了干部管理和作风转变。第三是建立健全了督查机制,在每一项工作安排部署后,抓紧落实,做好跟踪检查,提高工作执行力度;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做到奖优罚劣。第四是做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提高作风建设、规范职务消费、加强反腐倡廉,坚决反对“四风”。第五是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在班子建设方面,完善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制度,健全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制度,规范班子成员深入一线、服务基层的行为。第六是加强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吸收新思想,了解新形势;不断总结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新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第七是完善村干部坐班制和民生台账,关注民生,倾听群众呼声,切实解决干部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有效做法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落实三个环节,为使活动取得切实有效的成果,我乡在活动过程中始终坚守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统筹兼顾。

我乡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初期就坚持领导带头,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委书记把持全局,与班子成员对活动统一谋划、全局考虑,认真抓好每个阶段和重点环节的重点工作,带头开展学习,带头深入调研,带头解放思想,带头进行分析检查,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深入基层的调研,建立了联系点制度,多次与党员干部、村级干部、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谈心,听取意见建议的同时,深入了解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困难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在县委督导组的要求指导下,乡党委领导班子身体力行、积极主动,充分发动和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保证了这次活动务实有效。

二是坚持严格标准,扎实开展。

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我乡认真制定了各环节工作开展的方案。在《方案》中,制定切实的时间表,规定工作开展的目的、方法、范围、要求以及需达到的效果。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乡在上级指示的基础上,按照高的标准、严的要求,确定活动的完成程度,对没有达到规定的工作返工要求进行完善,并采取一定的奖惩措施提高党员干部对活动、对规定的重视程度。在每项工作完成后,对后期成果进行跟踪检查,监督党员干部对活动的坚持情况。

三是坚持联系群众,持续宣传。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乡坚持把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贯彻始终,开门搞活动,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标准,通过动员会、座谈会、调查问卷、广播喇叭、横幅标语等各种途径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宣传,并在一定范围内定期对活动情况作出通报,营造活动氛围的同时让党员群众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并随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

在活动过程中,我乡坚持群众路线,主动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精神,党员干部走村入户,耐心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后,根据上级要求梳理形成教育实践活动意见汇总材料、问题清单和乡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为深入查摆问题、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是坚持督导检查,促进整改。

根据教育实践活动实际,乡党委活动领导小组下督导组,全程督导教育实践活动情况,了解掌握活动进展,指导方案的制定、各项活动的开展,参与重要会议,审查支部对照检查材料和整改方案,总结推广经验,及时发现倾向性问题并提出意见,检查问题整改进度和质量,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进行。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乡重点围绕解决“四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整治对准了“四风”顽疾,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会议管理,清理规范文件,规范职务消费,严控费用增长,回应关切,改善民生,逐项确定整治重点和任务分解,落实牵头部门和具体负责人,明确时间点和具体整改措施,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迅速、直观地体现。

五是坚持阶段总结,查缺补漏。

为进一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查找不足,弥补差距,抓好落实,在阶段性工作完结后,乡领导小组都认真对所做工作进行回顾、总结。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问题进行进一步梳理,对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做出详细的分析,相应地提出下一步具体改进措施、工作思路和建议;并对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确保深入剖析、直面存在问题;对工作做得较好的地方积累经验,收集思路、方法。在回顾每个阶段的最后,形成书面总结。

三、存在的缺点和不足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严格落实上级党委的各项部署,同时密切联系本乡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教育实践活动各阶段的工作开展比较顺利,党员干部热情参与,群众关注度高,达到了预想的目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是群众路线是一个长远的路线,想要完美地践行群众路线,还需要不断的探索和研究。现阶段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还存在以下缺点和不足:一是理论联系实际还不够,有个别的党员对理论学习比较认真,掌握较好,但联系实际、联系自身工作作风不够紧密,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也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还有个别党员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党性分析联系个人思想实际不够,问题查找的不准,剖析的还不深不透;在相互批评方面思想“交锋”不够,少数同志怕得罪人等现象。三是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党员干部个人整改措施落实得还不够全面,还有一些问题还需继续进行解决。

四、今后的努力方向

截至10月10日止,我乡这一阶段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全部完成了上级单位部署的规定动作,达到了规定的标准要求,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下一步,我乡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行努力:一是认真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并加以完善学习,持之以恒,继续将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实抓好。二是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将工作、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并建立长效机制。三是认真落实好整改方案中需长期整改的工作,力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成果延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