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4 09:16:39

街道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总结

2014年,区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紧紧围绕上级部门部署的任务和要求,扎实开展节能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街道在今年十个月的时间里,水、电、汽油使用量分别为11941.2吨、223299.2度、12041.5升,与上年同比降低了32%、8%、10%。现就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明确目标,高度重视

1.思想上高度重视。街道办事处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基础设施、配套设施逐步得到完善和提升,目前房屋面积2600平方米,开展节能工作显得尤为必要,也更具有现实意义,基于以上认识,办事处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上级部署的节能工作。

2.加强组织领导,注重节能宣传。组织学习了《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下发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通知,对全街道节能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制定了节能工作计划,在街道内开展了节能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节能氛围。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突出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节约燃油、节约办公经费,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确保节能工作有效推进。

1.节约用电。(1)是合理设置办公室空调温度,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做到夏季无人不开空调、禁止开窗使用空调,提倡每天少开一小时,下班一律关闭空调系统;(2)是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尽量采用自然光,尽可能少开灯或不开灯,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3)是加强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用电管理,尽可能即用即开,用完后及时关闭电源,杜绝长时间待机现象;(4)是楼梯、走廊、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照明应使用节能型灯具,根据需要尽量少开照明灯;(5)是优先采购节能效果明显、性能比较成熟的节能(包括节水)产品,及时淘汰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高能耗设备和产品,严格控制新增用电设备。

2.节约用水。(1)是加强用水设备维护管理,自觉检查、处理和通知相关人员及时解决供水故障,杜绝跑、冒、漏、滴和长流水现象;(2)是控制各个阀门、龙头的出水流量,在满足基本使用要求的基础上,切实减少耗水量。

3.节约燃油。合理安排公务车出车任务和行驶路线,提倡合理使用车辆,减少单车出驶台次,提高使用效率;路程较近时不使用车辆,严禁公车私用,坚持规范行驶、按时保养,减少车辆部件非正常损耗,努力降低车辆油耗和维修费用支出。

4.节约办公经费。充分利用网上办公系统,文件起草、修改发放,尽量在电子媒介上进行,减少纸质文件印发和使用传真的频率、加强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的使用管理、规范办公用品的配备、采购和领用,严格配备标准,尽量选择环保、质优、价廉、能耗小的办公设备,能引导工作,力求做好相关设备的更新改造工作。

三、2015年工作打算

2015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规定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有关部署,进一步增强职工节能意识,认真落实各项节能措施,强化监督考核,进一步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