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2 02:45:27

气象部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总结

一、今年气候特点

今年以来,我县降水偏少,4至9月份,我县降水总量为619.8mm,较历年同期偏少30%。进入汛期后,6-8月上旬出现的连续晴热高温天气过程对今年我县工农业生产,水利发电、森林防火以及水稻、旱粮等农作物带来较严重影响。

二、工作的开展

1、提高认识、完善各项制度

按照《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和上级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炮长、炮手等管理制度、高炮管理制度、通讯设备管理制度、作业规范和操作规程,严格执行“作业前有申请、作业后有回复”,作业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确保在空域允许时间内完成作业,完善人影作业公告制度,明确规定了今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值班时间、汇报制度、处罚制度和作业方法。

2、严格管理,确保安全作业

为了切实搞好今年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为农业防灾减灾,4月中旬,我局完成了人工增雨作业高炮和火箭炮的年检工作,为今年人影安全作业打下了良好基础。5月上旬,举办了人工影响天气技术培训班,就人影作业机制、安全教育及高炮维修和应急处理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和安排部署。9月,我县人工防雹增雨作业结束,高炮、火箭运回库房集中进行检修、擦拭保养,并全部封存。

3、作业情况及取得的经济效益

5月6号,所有高炮进驻炮点,车载火箭炮随时待发,人工增雨作业全面进入战备状态。县指挥中心和各炮点、火箭点坚持24小时值班,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做到闻警而动,达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能胜,确保不错过一次增雨作业时机,切实将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8月14日经预报人员结合云系特点分析有作业形式,我局果断决策,为抓住这一难得的时机,决定采取作业。下午17时到18时、20时到21时之间,人影办全体人员出动在白羊溪炮点、公杨炮点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共进行3次高炮增雨作业,白羊溪炮点作业1次发射9发炮弹,公杨炮点作业2次发射29发炮弹。火箭增雨车在武溪炮点、白羊溪炮点共进行作业3次,武溪炮点作业2次发射2枚炮弹,白羊溪炮点作业1次发射1枚火箭弹,增雨作业效果显著,降雨有效缓解了全县的土壤墒情和部分乡镇的旱情,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三、主要经验

1、领导重视,强化管理狠抓安全。为了切实搞好人工防雹增雨工作,县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加强管理,健全各项制度,即:炮手岗位职责、值班制度、高炮使用管理制度,炮手持证上岗制度等,明确规定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值班时间、汇报制度、处罚制度、作业方法和作业记录登记等,指挥中心领导经常到炮点检查指导工作。在8月15日县里召开的政府常务会议上,县政府对我局人影工作开展给予肯定,特拨人影专项作业经费15万元,出资购买作业专用皮卡车一辆,从各方面保证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顺利进行。

2、对整个人工影响天气系统实行了规范化、系统化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值班、守班,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进行了纠正和整改,确保高炮处于良好的作业状态,保证了安全;同时组织炮手进行高炮理论和操作学习。

3、正确指挥。县指挥中心严密监视天气变化,昼夜值班、守班,抓住有利时机进行人工防雹增雨作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积极工作,尽职尽责,判断正确,指挥果断,作业及时、有效,保证人工增雨工作的全面完成。

四、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打算

一是没有标准化炮点,作业条件差,水电问题和驻点守点居住困难。二是高炮逐年老化。除了加强保养外,需要适当的淘汰一部分比较陈旧的高炮,新增新的人影设备,以增强人防系统的防御能力。三是人影工作经费没有列入地方财政预算,总是临时争取,经费较为紧张,工作比较被动。

今后,要全面做好我县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进一步加强作业高炮、火箭炮的保养,严格作业制度,确保人影作业安全有效;要加强汇报,争取尽早完成标准化炮点的建设,争取将人影工作经费列入地方财政预算,保证人影工作的正常开展,确保防灾、减灾,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