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为农气象服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2 02:42:01

全县为农气象服务工作总结

一、精心安排,周密部署

为农气象服务作为县级气象部门公共气象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气象部门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为切实抓好气象为农服务工作,把为农气象服务工作做好、做实、做深入。首先,成立为农气象服务的专门班子。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主要业务骨干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针对全县粮食产业、支柱产业(椪柑)和特色产业,设立三个专业为农服务组,组长由具有一定相应专业经验的业务骨干担任。其次,制定专项为农气象服务方案。按照粮食、椪柑和特色产业制定了气象服务方案。整个服务过程以方案为蓝本,开展精细化的气象服务。三是建立与农业部门的协作机制。

二、结合时令,精细服务

首先是根据不同季节,按照农业生产规律与需要,结合转折性、灾害性和作物生产关键期的需要开展针对性的服务。例如:针对粮食生产,我局开展了浸种育苗期、春播期、大田生产期、秋收冬种期为农气象服务;针对椪柑生产,我们开展花芽分化期、初花、幼果形成期、幼果发育期、果实膨大期、果实着色期气象服务;针对玻璃椒、生姜、烟叶等,开展育苗期,育苗移栽期、大田生产期、采摘加工期等气象服务。服务内容主要结合气温、降水与蒸发、日照、天气现象以及田间小气候,结合重大天气过程开展针对性的气象服务工作。为避免气象服务与农业相互脱节,服务针对性不强、指导意义不大等薄弱环节,我们主动与涉农的专业技术人员合作。一是请县农业局的农作、柑桔专家、蔬菜办的蔬菜专家给我局的为农服务人员培训相关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栽培管理方面知识;二是要求技术人员主动联系涉农专家,和涉农专家一道进入田间地头,在生产一线上了解掌握相应的知识和农业生产的实际需求。三是组织服务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直接与生产一线的农户联系,了解掌握他们在农业生产中对气象的实际需求。

其次,搜集整理田间小气候、大田气候、储藏和加工等生产环节的气象因子。组织气象服务人员开展了水稻、油菜、椪柑和玻璃椒等大田气候观测,通过观测掌握田间小气候。在服务中,以田间小气候资料为基础,结合天气变化过程和作物实际生产需求开展为农气象服务,指导农户精细化生产和趋利避害。今年我局针对全县的农业生产,了专项为农服务产品20余期。服务产品涉及苗期管理、移栽期气候分析、田间管理、防病治虫、生产加工等服务指导产品。这些服务产品很好的指导了农业生产,确保了全县今年农业增产增收。

第三,服务有的放矢,老百姓满意度高。今年按照上级的要求,我局在人力和为农服务基础设施都不太完美的情况下,结合自身的能力,针对全县的大宗农业、特色产业等开展了一些探索性的气象服务工作。为使每一次服务都不流于形式,取得满意的服务效果。每一次服务产品之前,我们都要求服务人员必须事前深入生产一线了解掌握生产现状,了解农民所需,掌握天气的现状,认真分析未来天气的发展趋势以及天气变化对现实生产中的农业生产产生的影响,然后做出相应的天气气候现状分析、未来天气预报、针对天气变化需要采取的田间管理、病虫防治重点、生产加工储藏注意事项等提示性气象服务。避免了服务与生产脱节,闭门造车,使每一期为农服务产品都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在事后的总结回访中,老百姓普遍反映;有了气象为农服务的指导,我们不仅掌握了天气,关键是可提前按照服务产品的指导安排农事活动,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三、关于气象为农服务的一点思考

气象为农服务是气象事业赋予气象工作重要职责,服务的好坏关系气象工作的成败。作为基层气象机构非常想把气象服务送到田间地头,送进千家成户,用气象服务成果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但通过多年的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实践,我们体会到,气象服务要真正与农业建立密切的联系,拉长气象服务的链条,必须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在服务机构与服务设备设施上加以完善。

首先,必须建立一支既具备现代气象知识,又了解现代农业生产,掌握相应的农业服务技术的人才队伍。

其次,农业主产区、特色农业产区(农业专业户)、乡镇成立专门为农服务机构(例如:目标前建立的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提供必须的经费保障和专职的工作人员,把这个机构做实。使其成为县级气象机构与农户联系的纽带。

第三,加强为农气象服务的专业基础设施建设。如农田小气候观测站、大棚小气象观测站、仓储小气候观测站、土壤温湿观测站等相应设备设施。为农气象服务以这些数据为依据,结合农业作生产、加工、储藏的需求开展针对性的服务。只有这样,气象为农服务工作才能真正在农业生产和农业现代化中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