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8 04:18:02

经信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今年,我委在依法治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2014普法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为基础,以推进依法治理为主线,按照健全组织、完善制度、细化措施、落实责任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六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增强了委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促进了各项工作的依法规范和依法管理,现将我委2014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我委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将普法依法治理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做到与单位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一是研究制定了《经信委2014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将普法宣传和学习工作纳入到机关日常工作。二是调整经信委依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统一领导、协调委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三是狠抓年度检查和评议考核。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与年终评比、表彰挂钩,调动了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把握重点,提升干部职工普法学习力度

领导小组坚持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做到学习有制度、有内容、有笔记。领导带头查找在学习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积极改进,牢固树立了依法执政的观念。

1、机关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一年来,机关干部学法普及率为100%,机关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宪法等基本法律以及与自身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推动了机关的普法依法治理。

2、机关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明显提高。通过加强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法治理论水平有所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得到不断增强。我委深入开展了专项法制宣传学习教育活动,加强了各专业法的学习,推动了机关工作走上法制化轨道。

三、加强宣传,促进法制教育

一是认真组织宣传和学习培训。把普法依法治理与“六五”普法相结合,先后组织集中学习四次,学习《公务员法》、《国家安全法》等知识,举办了《国防教育法》、《劳动法》等普法考试,组织墙改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培训。二是在委网站设立普法宣传专栏,扩大普法依法治理宣传面。三是积极组织实施“法律六进”,增强企业职工依法学法用法意识。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我委在全面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方面,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总体上看,还存在着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委干部职工普法依法治理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行政执法内容和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继续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普法依法治理新局面。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监督机制,把普法依法治理作为履行自身职能,推动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加快发展的的一项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任务贯彻好、落实好。

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力度,认真查处电力运行、节能和清洁生产、信息化建设推广应用等方面的违法案件,切实维护公共利益和经济社会秩序。

三是进一步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坚持以学习培训为主,结合“六五”普法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政治和法律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政冶思想素质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