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病防治项目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8 11:39:54

地方病防治项目工作总结

2014年是实施全民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工作的第十八周年。为巩固防治工作成果、总结防治经验、进一步完善消除碘缺乏病的长效工作机制、全面实施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努力实现“碘缺乏病防治中长期”规划目标。我县碘缺乏病防治工作认真落实了省卫生、财政厅《2012年度中央补助省公共卫生专项资金地方病防治项目实施方案》和《碘缺乏病监测方案》(2012修订)等要求。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关怀重视以及县卫生局的直接领导下,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县人民共同参与,广大专业人员的积极努力,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我站碘缺乏病防治项目工作和任务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防治任务

(一)碘盐监测:严格执行《省碘盐和碘缺乏病病情监测实施方案》(2012修订)新的规定,完成了全年碘盐检测和碘缺乏病病情监测任务。

1、加工销售:不定期对加工销售企业抽样监测,按规定方法、要求抽取样品,由本站盐碘检测室专人负责盐碘定量检测。

2、居民户:对居民户进行了一次抽样监测,监测地点的方位的乡、村,均由市地病科确定。

全年对五个乡镇监测,安排在三月,分别是在20个行政村(距离远近分配),采集居民户食用盐300份(每村15户盐样),由本站进行定量检测,留盐样,供上级机构质量考核。

(二)病情监测:三月份与居民户碘盐监测同步进行,同时在五个乡镇中抓阄取一所小学。每校检查了8-10岁学生共200名,男女各半。监测内容为:触诊检查学生甲状腺大小,计检查200人,并对其中的100人(男女各半)收集了尿样。同时在五个镇收集孕妇尿样100份,尿碘测定由市检验科完成,学生尿碘平均中位数273.5ug/L,孕妇尿碘平均中位数151.1ug/L符合标准。

(三)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

一是配合盐务部门到本县等5个乡镇开展了盐务市场的检查,散发“净化盐业市场、维护消费者权益”为主题的宣传材料6000余份,查了90家零售点和居民食用盐户半定量检测约126份,并检查了90家零售店的碘盐销售许可证。

二是对全县188所村级小学上防治碘缺乏知识课,受教育学生约52000人。

三是我站撰写了“科学补碘、保护智力正常发育”系列标语,由县广播电台在黄金时段分次滚播。盐务、卫生部门共制作过街横幅10条,内容为《通知》拟定的活动主题和口号。

四是七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卫生、公安、工商、盐务协同对全县中小学校食堂开展碘盐监测安全大检查,共出动人员10人,碘盐合格率100%。

(四)实验室检测:实验室由一名从事检验工作多年的专职人员负责碘盐检测或尿碘检测,并有主管技师校正把关。样品的送达,并对样品数量、编号与记录核对后,进行收接登记。碘盐检测方法采用直接滴定法测定(GT/T13025.7—1999);合格碘盐判定标准,根据GB26878—2011标准,25mg/kg(±30%)(18—33mg/kg),尿碘采用砷铈催化分光光度测定法(Ws/T107—2006),多次参加市级质控班,质控测试连年取得好成绩,已连续几年被卫生部授予合格实验室。

二、碘盐监测与碘盐缺乏病监测结果

1、居民户碘盐监测:我县共对五个镇20个行政村300户居民家庭盐样开展了碘盐监测,采集并检测食盐样品300份,合格300份,居民户碘盐合格率为100%,非碘盐率0%,经实验室质量检测:最高含碘量为32.97mg/kg,最低为18.01mg/kg,居民碘盐监测情况(见附表1)。

2、甲肿检查:我县共调查了5所小学8—10周岁学生200名,儿童甲状腺肿大人数1人(其中善厚镇陶店小学1人、I°肿大,未查出Ⅱ°肿大患者),我县儿童肿大率0.5%,均<10%。我县碘缺乏病病情稳定(见附表2)。

3、尿碘检测:学生尿碘检测100人份,孕妇尿碘检测100人份,学生尿碘值范围在55.9—1959.2之间,孕妇尿碘值范围在23.8—2413之间,我县8—10岁儿童尿碘中位数273.5微克/升,孕妇尿碘中位数151.1微克/升,孕妇尿碘监测结果(见附表3)。

4、地方病健康教育防治知识结果:全县9个镇,人口约45万,地理位置较复杂,加上外出打工占全县人口约30%,针对此情况,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得知后多次研究,拿出最佳方案,今年春节前后进行街头图展宣传3次,发放宣传传单2000张,对各镇出动宣传车各1次。宣传碘缺乏知识,对全县中小学每学期开学上碘缺乏病知识课。

三、讨论与分析

我县历史上曾经是碘缺乏病流行较为严重的类型之一,碘缺乏病流行区主要分布在山区丘陵地带的乡村。我县曾经对重点乡镇开展了碘油丸和碘砖防治工作。特别是九十年代初国务院目标动员“2000年全国消除碘缺乏病”。由于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使我县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如期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目前我县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已建立了可持续的运行机制。

(一)把好源头关

1、近两年来我县居民户碘盐监测显示分别是碘盐合格率100%、碘盐覆盖率100%、合格碘盐食用率100%。碘盐的各项指标均保持较高水平,说明我县生产加工批发企业保证了碘盐的质量,能从源头保证全民普食合格碘盐这一主要措施的有效落实。

2、病情监测结果显示:我县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0.5%,且在2000年实现阶段性目标后,病情一直稳定在5%以内(国家标准儿童甲状率≤5%)。表明我县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工作成效显著。我县8—10岁儿童尿碘中位数273.5ug/L,孕妇尿碘中位数151.1ug/L,我县的儿童、孕妇尿碘中位数均符合标准,说明儿童、孕妇的碘营养水平充足,这是多年来碘缺乏病防治的效果。

3、尿碘中位数、盐碘合格率、儿童甲状腺肿大率是评价实现消除碘缺乏病和碘缺乏危害,巩固碘缺乏病防治成果的三项重要目标。从上述三项监测结果看,我县碘盐、尿碘、甲状腺肿大三项指标均已达到国家规定的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这主要是由于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二)领导重视

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使居民食用碘盐合格率普遍提高,从而使人体内的碘营养水平提高。但由于外环境缺碘长期存在这一客观事实,持续消除碘缺乏病危害工作必须坚持长期性、持久性、科学性观点,是造福全社会关心下一代的民生工程。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在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必须长期认真贯彻执行《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省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实施办法》,加大宣传力度,卫生部门要加强碘盐监督监测和病情监测工作,各级政府应继续组织盐务、卫生、公安、工商、技术监督等部门加大盐业市场管理力度,规范盐业市场,彻底杜绝非碘盐和私盐上市,同时把好源头碘盐的进货关和质量关,保证居民普食合格碘盐。加强全民碘缺乏病防治知识教育,增强居民的防病保护意识,自觉抵制碘盐、私盐,正确保管和使用合格碘盐,将是持续性消除碘缺乏病和碘缺乏危害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