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年检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8 09:08:24

成品油年检工作总结

根据商务部《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商务部第23号令)和省厅《关于开展2014年度成品油经营企业年度检查工作的通知》及市局相关文件要求,我局召开专题会议,精心组织部署,认真开展2014年成品油企业年检工作。现将年检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辖区内共有民营加油站点42座,其中:加油站21座,加油点21座,目前暂无加油站点经营非油业务。按上级文件要求,我局对21座加油站和21座加油点进行了年度检查,其中未参加年检的加油站1座、加油点1座。经局初审,其中20座加油站、20座加油点均合格;2014年全年我县民营加油站点共销售汽油2431吨,同比上升6.5%,柴油5963吨,同比下降0.5%。2014年,我县共有1座民营加油站因转让给中石油而暂停歇业,目前土地已办理变更手续,其它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1座未换发新证的加油站整改结束,相关材料已报省厅申领新证;3座加油点申请升级改造,申请规划确认材料已报至省厅。日常监管中,我局主动会同县安监、工商、质监、公安、消防等部门,加大对无证无照、超范围经营、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查处,全年共取缔无证加油点1处。总体来看,我县加油站点经营主体结构进一步合理,加油站点的运营也进一步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按照通知要求,我局于2014年1月15日召开了全县成品油年度检查工作会议。会议学习了县商务局《关于做好2014年度成品油经营企业年度检查工作及2014年春节期间安全运营工作的通知》,对2014年成品油年检工作的时间、内容、方法、步骤、要求以及与往年年检工作的异同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加油站点安全运营工作进行了布置。各加油站点对照年检要求,开展自查,完善年检材料,确保了成品油经营企业年检工作按质、按时完成。春节期间,我局结合年检工作对加油站安全经营和市场供应提出了要求,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市场供应。

(二)集中时间,严格年检。2月17日至18日,我局严格按照年检要求,认真审查企业报送的成品油经营企业年度检查登记表、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安监部门核发的危化证(加油点不需提供)、税务部门核发的税务登记证、有效期内符合《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的成品油供油协议等年检资料。重点检查各加油站的工商营业执照、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等是否合法、齐全、有效。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油品不达标、证照不全、违规经营、不按照供油协议执行、年检材料不全以及改、扩建未进行备案登记的加油站不予年检。同时,我局根据年检情况主动与工商、质监、安监等部门沟通,核查各加油站点2014年运营情况,确保年检质量。

三、存在的问题

1、管理缺乏有效手段。加油站管理每年都要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开展整顿、年检、检查等工作,而商务部门既无有效执法手段又无经费来源和人力投入,使管理工作难度加大。

2、查处无证加油站点缺少法律依据。国务院370号令规定工商部门依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但现在工商部门依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工作机制的通知》,对无证经营加油站点一律移交商务部门查处,可商务部门对无证加油站点的查处缺少法律依据,难以依法取缔。

3、少数站点变更难。一是少数加油站点因建设时间早,建站时手续简单,且大多土地为租赁,无国有土地使用证,无法按现在的要求提供变更或转让材料。二是个别加油点地址因乡镇合并或行政村划转导致《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的地址与现实地址不一致,但因无国有土地使用证,一时难以变更。

四、对策建议

(一)切实发挥成品油行业协会的协调作用。协会应对会员单位的成品油价格、供应及运营进行有效社会监督与协调,特别是成品油协议的签订样式的统一,确保成品油市场的稳定与管理。

(二)加强沟通协调,完善执法程序,确保成品油市场依法安全运营。健全成品油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成员单位的职责。积极加强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明确成品油市场管理程序,防止日常管理脱节。商务部门要依据相关法规,制定成品油市场商务执法细则,使成品油市场管理更具规范性、程序性和可操作性。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省市商务主管部门应加强成品油流通行业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行业经营管理水平。

(四)出台相关政策,依法解决加油站点因无国有土地使用权而无法办理变更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