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3篇

时间:2022-02-26 10:58:48

商务局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

2014年一季度,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以深入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为指导,以行政权力公开、政务公开为抓手,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提高本部门工作效率的重要措施。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商务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开创商务工作科学发展新局面中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作用。现结合我局实际,将2014年一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局领导班子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因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局日常议事日程,并纳入局内部目标管理,细化分解到科室,进一步完善工作责任制,做到有安排部署,有检查督促,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一)推行行政权力公开运行

根据区政府统一安排,对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相关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行政处罚等其他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清理并规范,梳理了商务行政执法依据,按照编码、名称、法律依据、受理条件、办理程序、承诺期限、办理部门、监督电话等内容,进一步完善了外贸进出口、酒类、再生生资源备案工作,为企业做好服务。

(二)提供优质网络化公开服务

充分利用我局门户网站《商务之窗》、政务信息公开网等网络资源,积极推进网络平台建设,在我局网站上更新了办事指南等栏目,为人民群众提供网上查询、投诉、办事等服务。

三、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实施

(一)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

建立健全并进一步完善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信息更新和维护制度、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和责任追究等相关工作制度。指定1名工作人员,对经审核后的公开信息进行录入,全面加强公开信息的监管,适时进行变更、增补、撤销或终止,确保信息及时更新。

(二)全面落实公开内容

围绕市、区中心工作,密切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通过开展街头咨询,重点做好生鲜超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改造建设等民生工程的信息公开和宣传。

(三)有效规范公开行为

认真落实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逐级细化操作流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对政务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严格执行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程序,每一条对外公开信息都经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审查后,避免因公开信息不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严格按规定程序和时限办理各类申请、投诉和咨询。

(四)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工作

根据《区商务局职权目录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进一步梳理了行政执法流程;一是整顿和规范酒类市场。开展对全区酒类经销商的酒类流通进行备案登记,对无证经营,无随附单、假冒伪劣产品等不规范行为进行了打击,进一步规范酒类经营秩序,有效保障酒类消费安全。二是积极开展再生资源经营登记备案工作,协助行业协会规范行业管理,目前备案网点达75家;三是积极配合区卫生、工商、质监等部门开展食品安全督查。在检查现场同时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认真把好食品安全关,杜绝销售假冒伪劣食品和有问题食品;四是联合消防、安监等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指导工作,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维护市场繁荣和稳定。

(五)认真做好应急管理工作

认真领会落实应急管理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商务系统应急管理工作。一是制定了《区商务局防汛应急工作预案》,并要求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及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二是确定了应急信息报送工作员及分管领导,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节假日期间,落实了24小时值班制度,局领导班子和值班人员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三是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有关突发公共事件的种类、特点、应急准备、应急预案、应急处理措施等内容。使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责任感,增强忧患意识,正确掌握突发公共事件预防和处置的基本常识、原则和方法,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四是广泛宣传,通过标语、横幅、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应急知识。

四、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2014年一季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共计62条,及时报送单位动态信息11条到区政务公开办。

2、2014年一季度我局重点公开单位人事试用期满文件公示,并对涉及春节期间市场保供应、农超对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相关业务培训等工作信息进行了公开。

3、已将1-3月“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一季度招待费使用情况、一季度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情况、考勤情况、节假日单位值班及驻村控违值班等进行了公示。

4、一季度共办理领导批示单7件;答复“市民连线”1条。

(二)公开形式。

党政信息、新闻媒体及网络上公开。

第二篇

2014年二季度,我局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以深入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为指导,以行政权力公开、政务公开为抓手,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提高本部门工作效率的重要措施。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商务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开创商务工作科学发展新局面中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作用。现结合我局实际,将2014年二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一)继续规范信息数据统计

在我局一季度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的基础上,再次对照全年工作要点,进一步进行整理,对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商务之窗上的信息数据按月进行详细统计,做到公布条数一目了然,做到随时随时记录,规范统计信息。

(二)提供优质网络化公开服务

充分利用我局《商务之窗》、政务信息公开网等网络资源,积极推进网络平台建设,在我局网站上更新开了商务动态统计资料、图片新闻、领导讲话等工作栏目,为人民群众提供网上查询、投诉、办事等服务。

(三)多方面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一是联合消防、文化等相关部门,对中心城区家电行业及其他商场、超市等开展安全生产督查,重点针对企业安全制度、消防设施及安全防范措施等多方面进行督查;二是协助元一柏庄·大观开展2014世界杯啤酒节活动,通过一些列的活动和主题展示,宣传元一大观内部商家和其他参与商家的产品,包括汽车、地产、婚庆、餐饮、教育、娱乐等,将吃喝玩乐住一体化打包推荐给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促进市民消费;三是积极认真办理“两会”提案、建议,明确提案的具体承办科室和责任人,按照办理工作要求、时限,落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目前主办的1件提案、协办的3个提案、1个建议已全部完成,答复均为“满意”。

二、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实施

(一)切实履行相关制度

全局上下认真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信息更新和维护制度、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和责任追究等相关工作制度。坚持指定1名工作人员,对经审核后的公开信息进行录入,全面加强公开信息的监管,适时进行变更、增补、撤销或终止,确保信息及时更新。

(二)全面落实公开内容

围绕市、区中心工作,密切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重点做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酒类备案、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等工作的信息公开和宣传。按时做好对本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情况的统计和公示工作;按规定程序做好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工作的公示工作。

(三)有效规范公开行为

认真落实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逐级细化操作流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对政务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严格执行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程序,每一条对外公开信息都经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审查后,避免因公开信息不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严格按规定程序和时限办理各类申请、投诉和咨询。

(四)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工作

根据商务工作权限和职能,一是整顿和规范酒类市场。开展对全区酒类经销商的酒类流通进行备案登记,对无证经营,无随附单、假冒伪劣产品等不规范行为进行了打击,进一步规范酒类经营秩序,有效保障酒类消费安全。二是积极开展再生资源经营登记备案工作,协助行业协会规范行业管理,目前备案网点达75家;三是积极配合区卫生、工商、质监等部门开展食品安全督查。在检查现场同时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认真把好食品安全关,杜绝销售假冒伪劣食品和有问题食品;四是联合消防、安监等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指导工作,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维护市场繁荣和稳定。

(五)认真做好应急管理工作

认真领会落实应急管理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商务系统应急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区商务局防汛应急工作预案》,做好单位及驻村的防汛值班及应急工作,并要求重点商贸流通企业根据各自制定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及时开展应急演练活动;二是要求在清明、五一、端午等节假日期间,落实了24小时值班制度,局领导班子和值班人员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三是继续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有关突发公共事件的种类、特点、应急准备、应急预案、应急处理措施等内容。四是广泛宣传,通过单位周例会、公示栏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应急知识。

三、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2014年二季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共计73条,及时报送单位动态信息10条到区政务公开办。

2、2014年二季度我局重点对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工作中的机构台账表、机构基本信息表、实有人员信息表等进行了公示。

3、已将1-6月“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二季度招待费使用情况、二季度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情况、考勤情况、节假日单位值班、驻村控违值班以及防汛值班安排等进行了公示。

4、二季度共办理领导批示单6件;答复“市民连线”3条。

(二)公开形式。

党政信息、新闻媒体及网络上公开。

四、下步工作措施

1、继续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

2、继续拓宽政务公开领域,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政府依法行政。

3、继续做好领导批示单、“政风行风热线”、“市民连线”等的办理工作,积极正确引导群众有序参与行政决策,充分采纳群众意见。

4、继续加强推进机关内部公开。建立机关干部职工参与机关建设和管理的内部公开机制,提高机关内部管理的透明度。加大部门财务、政府采购、资产状况、人事任免、考核等公开力度。

第三篇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政府施政公开透明基本制度,紧紧围绕《关于印发2015年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为目标,及时公开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情况,用公开赢公信、用服务赢民心,切实发挥政务公开工作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以规范商务行政执法行为为目的,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促进职能到位,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贡献。

二、组织领导

鉴于人事变动,召开会议及时调整我局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三、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制度,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管理,对商贸流通政策、市场信息等社会关心、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突出。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将工作流程细化到检查、告知、整改、反馈、考评五个关键环节。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循序渐进,不搞形式主义。加强对政务公开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宣传和业务培训,积极参与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促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完善政务公开载体建设

我局将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平台、政务网络、政府网站、商务之窗、业务管理系统、政务公开栏等电子政务平台,规范单位网站栏目的内容,充分发挥好电子载体作用,增强信息公开的普及性、便民性和互动性,并且印发通报、召开会议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政务公开,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五、全面落实公开内容

围绕市、区中心工作,密切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通过开展街头咨询,重点做好“放心肉”体系建设、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禁磷专项执法检查、农贸市场、公益性直销菜市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等工作的信息公开和宣传。按时做好对本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季度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情况的统计和公示工作。

六、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完善初审、办理、备案等各环节流程,依法按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及时动态依申请公开目录,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及时报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典型事例。

七、积极参与政务公开“信息化平台提升年”活动

按照市、区政务公开“信息化平台提升年”的活动部署,扎实开展好“信息化平台提升年”活动。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每月及时通报政府信息公开网更新政务信息,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单位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信息化平台提升年”活动取得实效。

八、强化监督,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确处理信息公开和保守保密的关系,主动、及时、准确、全面和规范地公开局内信息。设立公开电话,主动接受新闻媒体、社会团体和人民群众的舆论监督。在信息公开环节,严格执行程序公开,更加规范化、系统化和标准化。

九、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

进一步完善局政务公开工作措施,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