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8 11:40:18

财政局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总结

2014年,我局安全社区建设工作以社区和谐为目标,以居民利益为根本,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在区安委、街道办的关心支持下,以强化社区安全为重点,努力为广大居民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安定的社会秩序,现将我局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综治工作是安全社区建设的基础,安全社区建设是综治工作的深化。社区治安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社区能否具有和谐、安祥、优美的生活环境。同时,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是居民的迫切需要,是党和政府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有力举措。

二、加强领导,齐抓共管

为搞好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将安全社区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安全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各方面齐抓共管。为此,领导小组经常召开会议研究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总体目标,实施方法,责任机制等多方面的问题,并对安全社区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予以协调解决,有力地推动了安全社区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安全社区建设活动是一个新的课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好借鉴,我们在工作中不断地摸索积累经验、教训,从加强综治基础的环节抓起,对照安全社区建设的要求和标准,将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纳入到局机关工作的议事日程,同安全工作、综治、维稳工作同研究、同制定、同布置。

三、坚持群众路线,健全群防群治网络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一贯坚持的优良作风和政治优势。搞好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就要广泛发动群众,健全群防群治网络是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基础和支撑点。建立群防群治网络,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努力提高社区居民对安全社区建设和综治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二是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目的在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地预防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扫除“黄、赌、毒、邪”等社会丑恶现象,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营造和谐、优美、安定的生活环境。我局根据自身的特点,结合安全社区建设的要求,积极参与街道片区的义务巡防工作,另外,我们还将辖区内的住户动员起来,组成联防互动安全防范网络。正是有了这样多层次的防范网络,从而构筑了一道铜墙铁壁,初步形成了和谐、安全、稳定,一家有难大家帮的生动局面。

四、全面推进,重点突出

安全社区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取得显著成绩。在安全社区建设活动开展过程中,紧紧围绕安全社区建设的要求,为确保切中要害,排难点,查症结,找问题,抓落实,实行集中攻关,分块包干,保证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1、“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必要条件,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开展了安全社区建设宣传活动,出宣传社区安全的黑板报1块、向职工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并请来消防专家为全体职工讲演消防安全的法律法规知识、消防逃生知识、正确使用电器设备、正确使用灭火器的等知识,不少职工还现场订购了消防器具。

2、为了居民家庭防火工作落实到实处,减少或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我局在各单元楼梯口处张贴告示,提醒居民住户:1、严禁在楼院、楼梯通道堆放纸片、可燃杂物,严禁占用、堵塞楼道的公共出口。2、生活用火要小心,火源附近不要放置可燃、易燃物品等。3、不得在楼道、室内乱拉乱接电器线路,不准用铁丝、铜丝代替保险丝,杜绝超负荷用电。望广大居民自觉遵守。

3、为进一步加强对办公区、安全宿舍区监管,由局领导带队,对全局办公区、宿舍区进行了认真排查,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在辖区内重要部位都安装了安全设施和防范设施如:灭火器、消防栓、防盗报警器、视频监控器等,全天24小时有门卫值班,预防了安全事故的发生。我们还经常提醒门市业主在经营生意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注意防火,在节假日来临来还发放了安全宣传资料,确保了门市经营的安全。

五、高准标,严要求,创出特色

在安全社区建设过程中我们着重从两个方面创新工作。首先,着力强化人民调解,整合各方资源,齐抓共管,健全调解网络,加强培训,提高调解员的综合素质。从矛盾纠纷排查切入,将民间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调解网络的作用,真正做到了小矛盾不出家,较大矛盾不出社区。其次,强化民主建设,推进社区自治,引导社区居民自党遵守“文明公约”,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实施纲要”等,从而奠定了社区稳定,切实加大了创建安全社区工作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