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产业化经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8 10:40:25

农机局产业化经营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委农工委的指导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会精神,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农业经营体系创新,实现农机为现代农业生产服务的能力,明确目标责任落实。圆满完成了市县下达的各项任务。现就2014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目标实现

为了实现我县农机产业化经营建成效,局机关年初专门组织召开了办公会,研究并安排部署了2014年农机产业化经营的思路及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国家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政策和基层农机推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充分调动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和农场业主的积极性,在“千万工程”和现代农业园区内实现农机化机耕、植保、机播、机收和运输等作业,降低了农民的作业成本,减小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效益,就水稻机收一项就帮助农民每亩增收达300元。

二、农业产业化经营工作成效

1.基地建设卓有成效。2014年我局紧紧围绕农机化示范县建设的要求,在以镇的村、村,镇的村、村,镇的村为核心,建设水稻全程机械化育秧示范基地3个共计500亩,辐射,形成水稻机械化1万亩核心区1个,全县实现水稻机械化全年机耕30万亩、机插秧10万亩、机收30万亩。2013年秋季在丰禾石骨子村、胜利村等村组织农富康农机农艺专业合作社实施油菜全程机械化播种1500亩,并于今年5月份组织油菜机收1500亩,实现了油菜全程机械化作业在我县零的突破。水稻和油菜示范基地的建设对我县农机化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我们还在丰禾现代农业园区、柑子渝丰葡萄园区实施了万亩柑橘、葡萄肥水一体化节水灌溉和植保,保证了园区经果作业的丰收。

2、专合组织蓬勃发展。2014年以前我县有农机专业合作社13个,其中丰禾利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被省农业厅评为省级示范农机专业合作社,农富康农机农艺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市级专业合作社。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加大了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培育工作,今年已注册农机专业合作社3个,共计16个,承担全县20%的农机作业,为现代农业和农机化示范县建设起到了主导作用。目前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有16个,合作社社员340人,从业人员520余人,服务农户12900户,拥有农业机械600余台套,固定资产达980万元。承担农机作业6.5万亩,其中:机耕4万亩,机插秧0.2万亩,油菜机播0.1万亩,机收0.6万亩,机械植保0.8万亩,机械灌溉0.8万亩,农机作业总收入850余万元。

4、家庭农场迅速崛起。家庭农场的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一种新模式,能够更好地调整农业产业结构,2014年我县发展农机家庭农场11户,承包土地面积1500多亩,农机化作业水平达70%以上。

5、农业产业化不断壮大。近年来,随着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的不断加大,农民在农机购置方面的投入也随着增加,农机大户在我县的农业生产中也不断地强大起来,目前,我县有农机大户38户,拥有农业机械120余台套。农机服务收入达85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打算

存在的问题:一年来,我们在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上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还是存在不少的问题,一是农机化示范核心基地资金投入较少,严重影响了农机化示范基地的发展,使我县农机化示范发展较慢,规模较小;二是对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农场、农机大户扶持不够,除了在农机购置补贴外,基本上没有享受到省市县的其它政策性扶持和补助,严重影响了合作社、农机农场和农机大户发展的积极性。

今后的打算:2015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农办的大力支持下,加快农机化示范县的培育,加大水稻、油菜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的建设,争取各级财政资金的投入,加大对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培育和建设,争取项目资金农机农场和农机大户的扶持力度,带动更多的农民从事农机化作业,为农增产,为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