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总结

时间:2022-02-06 10:35:09

招商局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总结

自“六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思想为指导,突出重点,面向群众,通过实施“六五”普法规划,不断推进我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法治实践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了依法治理的自觉性,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高起点、全方位地开展了“六五”普法工作,对正确和充分地履行好职责,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周密规划。为切实做好“六五”期间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规划,全面部署“六五”普法工作。成立了普法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区招商局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明确了我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主要任务、组织实施和安排、工作要求及保障措施等内容,做到了五年有规划,先后制定了《区招商局“六五”普法规划实施计划》、《区招商局“十二五”时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区招商局“法律七进”活动实施意见》,每年年初都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年度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将普法工作与我局的中心工作、党风廉政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紧密结合,纳入到全局综合目标管理工作中,一起安排、落实、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本部门及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依据。同时积极征订普法教材,为普法宣传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确保了我局“六五”普法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加强制度建设,确保落到实处。近年来,为确保法律、法规学习落到实处,我局先后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全局干部法律知识定期培训制度、法律知识考核制度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监督检查制度。做到了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学习计划,与其他政治理论学习同安排、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并做到了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人员、学习效果“五落实”。局党组中心组每年坚持不少于四次的普法学习,开展“每月一法”宣传教育活动,每年组织两次法普法考试,并将每次学法考试成绩作为年度考核的一个重要条件,使干部学法考试制度规范化、制度化,从而达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

(三)突出重点,大力推进“法律七进”工作。我局全面部署“法律七进”工作专题部署“法律进机关”活动,将重点问题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实施“一把手”责任制,对工作进行了具体分工。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抓好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工作,加强宪法和法律的学习,牢固树立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不断增强遵守宪法、维护法律权威的自觉性。向全局干部印发了《重点学习法律法规规章文件目录》,要求全局干部紧紧围绕招商部门的中心工作,深入学习与招商引资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大家学有内容、学有目标。

(四)加强网络建设,促进政务公开。我局按照要求,积极配合区政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招商网站网页,向社会广泛宣传招商引资的相关法规和政策,及时公布部门的日常工作,招商引资项目及投资项目审批程序等在网站公布,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自觉地接受外部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局的普法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普法宣传力度还不够大,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等等,这些都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改进和解决。

三、对今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首先,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组织领导建设。普法组织领导机构,不仅要具有一定的稳定性,而且还要做到及时调整和补充,保证有足够的领导力量。其次,要把法制宣传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公仆意识,把诚心诚意为投资商服务作为招商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再次,加强政策法规研究,增强理论储备,不断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水平。第三,坚持强化普法措施,提高重点普法对象学法的实效性。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部署、检查、评比、考试、考核和表彰,要制定科学、规范和“刚性”的评估体系,并坚持标准,严格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