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走基层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1 04:28:53

农业技术走基层工作总结

一、活动开展情况

州、县、乡共派出243名(州局领导6人,州创新团队37人,县、乡200人)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农村、深入产业基地、深入经营主体开展“技术走基层”活动。共培训联系户1365人次,推广主导品种20余个、主推技术7个。并以县为单位建立台账,做到一县一册、一乡一页、一户一格,摸清现状、了解需求、听取意见和建议,完善技术服务;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33万余人次,培育新型农民5610人;建设粮油高产高效创建示范片20万亩;推广粮食作物良种103万亩、地膜覆盖栽培12万亩、测土配方施肥60万亩次、绿色植保防控技术19.4万亩次、机耕作业76.1万亩、机播作业31.6万亩、机收34.83万亩。通过各项农业技术的推广,促进了良种良法入户到田,大大提高了农业科技含量,全州良种覆盖率达到92%,农业科技入户率达90%,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2%。

二、存在的问题

(一)农民文化水平普遍偏低,接受新技术的能力有限。特别是语言上沟通较困难,需要藏语翻译的很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活动的质量。

(二)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发展特色农业任务重,特别是针对一些高、特、新产业方面,农业科技人员的知识更新需进一步加快。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技术走基层”活动,巩固提升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让基层和农民群众感受到农业部门的新气象、新面貌、新作风。下一年,我局将继续按照相关要求,完善相关工作制度。鼓励干部职工认真积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民情,通达民意,化解民怨,想群众之所想,谋群众之所思,急群众之所急,扎扎实实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不断深入农户家中与群众交心谈心,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随时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竭尽所能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同时向群众广泛宣传党的惠农惠民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走基层”活动取得更好的效果。